省领导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领导动态 >> 正文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 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文章所在栏目:省领导动态 点击数:7126 更新时间:2022/2/12 9:01:10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出席会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符信)2月11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推动各项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文化强省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要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使命,以更坚定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二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作为,以文化强省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三要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高度,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四要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切实解决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五要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把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担当,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维护文化安全,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李希强调,要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一是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打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宣传,创新方式抓好新闻宣传,联系实际抓好社会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主动作为加强热点舆论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是实施文明质量提升工程,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答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接续实施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形成适应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让文明之花开遍广东大地。四是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水平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建设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五是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文化资源系统保护整体保护、品牌化提升和活化利用,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六是实施对外传播工程,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面向世界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深化文化交流,在服务国家对外大局中展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文化繁荣发展关键靠人才,文化强不强关键看人才强不强。要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吸聚培养更多立场坚定、造诣深厚、影响广泛的文艺名家、领军人才,培养扶持更多传承弘扬岭南文化、长期扎根基层的群众文化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不断夯实文化强省建设的人才基础。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力量资源,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党委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文化强省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各有关单位要担当负责,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要强化支持保障,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改革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以更精准、更有效的扶持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发挥岭南文化深沉丰厚、文化事业基础坚实、文化产业实力雄厚、文化科技全国领先的优势条件,扎实抓好文化强省建设“六大工程”,加大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岭南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提供高效能文化服务,在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交出优异答卷,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上播放了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题片,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就《广东省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行动方案》作说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王衍诗、许瑞生,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地级以上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