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团省委扎实开展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 助力农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章所在栏目:实践活动 点击数:1675 更新时间:2021/12/13 16:04:53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重要寄语精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深度融合,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的成效。2021年11月底,团省委在广州举行“薪火相传 共筑希望”第十二届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来自粤东西北的200余名农村学生获得资助,并与资助人见面。其中,100名来自五华、信宜、封开、广宁、连州的农村学子来到广州与资助人见面,另外100名农村学子通过“云会亲”与资助人见面。活动将在全省21个地市接续开展,将有超2000名农村学子受益。自2008年来,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累计帮助34746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资助金额超过5300万元,逐渐发展成为广东希望工程的品牌项目,先后获得“全国希望工程20年经典项目”“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等荣誉。

一、希望工程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爱与希望

希望工程是党领导下的公益事业,是在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发展起来的。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的重要寄语中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要求共青团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一是传递党与政府的关怀。活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心和支持,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出席活动,并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多位省领导持续资助困境青少年,帮扶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二是传承爱与希望的薪火。活动选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绘本,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读红书、颂红诗、唱红歌,活动现场领导嘉宾与孩子们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用真挚的歌声向党和祖国表白,唱响建党百年的深情礼赞。三是传播百年党史的光辉。活动期间,团省委组织爱心人士与受助学子共同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广州的奋斗历程,深切感悟百年辉煌党史,从中汲取向上的红色力量。

二、“南粤会亲”架起爱心桥梁,助力乡村振兴

“南粤会亲”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物质帮助,还有暖暖心意,更唤起了社会对乡村地区孩子的关注,搭建了爱心互助的桥梁。一是架起资助人与受助人的爱心桥梁。受助学生曾彩琳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她与广东希望工程的暖心故事。2012年,还在读小学的她来到广州,第一次见到了她的资助人宋女士,此后她们一直保持书信往来。今年,曾彩琳考上了大学并获得希望工程助学金。活动现场,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彩琳与宋女士、助学金代表的见面,暖心的画面让人动容,爱心接力资助让彩琳追梦路上有更多助力。“南粤会亲”在数以万计的“彩琳们”心中播种了希望,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二是架起爱心企业与受助人的爱心桥梁。富力集团连续多年支持“南粤会亲”活动,建设希望小学、资助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微心愿”;广东瑞华集团专门设立了卓定华助学基金,用于奖教奖学;还有碧桂园、完美、时代等企业,也通过希望工程捐款,助力困难青少年“上好学”。三是架起公益项目之间的爱心桥梁。李诚骏曾是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支教志愿者,他在读大学时就坚持每年省出一部分生活费用于助学,至今已资助了6名学生,通过书信、网络、电话建立联系,陪伴孩子学习成长。

三、青年参与传递榜样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一是青年主动参与公益的热情高涨。今年“南粤会亲”的资助方中涌现出不少关注公益的青年力量。据统计,今年来到会亲现场的“90后”爱心捐方人数占比超过50%,其中有青年公务员、支教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刚走上公务员岗位的叶先生、考上事业单位拿到第一笔工资的马小姐和谭小姐都积极参与“南粤会亲”活动,热心帮扶弱势群体、回馈社会。二是青年朋辈影响力不断扩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大四学生王俊朗,在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怀着对党与国家的感恩之情,将奖学金捐赠给希望工程,资助困境中仍心怀求学梦的孩子们。他还带动自己同学在本次“南粤会亲”中资助了两名学生,并表示下一年的活动将发动更多朋友参与其中。“95后”“00后”们接过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