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赴粤东西北地区开展社区矫正青少年帮扶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实践活动 点击数:1457 更新时间:2021/12/2 11:17:32

“伙伴同行”粤东西北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计划是广东共青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培育、凝聚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开展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该计划自2016年启动至今,已进入第5个年头。2021年,该项目联合18个社工服务机构和督导机构,为280名社区矫正青少年建立服务档案并提供行为矫正、心理咨询、就业辅导、社会融入等综合服务。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粤东西北地区社区矫正青少年群体的现实处境和迫切需求,部署策划了“伙伴同行”粤东西北青少年社区矫正志愿行动计划,在粤东西北社工机构服务的基础上,发挥省级平台的资源优势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帮助需要多层级跨专业力量介入的社区矫正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一是精心组织,切实了解需求。为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帮扶方案,省团校联合团省委权益与社会工作部,向粤东西北的9个地市团委和社工机构发布帮扶个案征集通知,广泛收集并筛选帮扶人员信息。目前已收集梅州、茂名、汕头等3个地市5名帮扶对象资料,明确9条涉及生活、学习、就业、社会融入等较为集中的需求。经与地市社工机构反复沟通后,确定个案实际需求与突出问题,制定服务开展顺序。

二是精细推动,组建专业力量。省团校发挥专业教师队伍优势,组建了一支以省团校青年公益与志愿者学院党支部教师及广东省亲青家园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专业社工为主体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形成社会工作、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背景帮扶力量,为行动计划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制定了心理疏导、行为纠正、学业咨询、生涯辅导、微心愿实现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帮扶模式,为社区矫正青少年提供“需求-资源-服务”的精准对接。

三是精准落实,夯实帮扶成效。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于9月分别赴梅州、汕头开展帮扶行动,邀请各地市司法部门、团委、社工机构召开联席会议,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和帮助解决帮扶对象的困难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资源链接、动态跟进,并分阶段有序推进,明确完成时限,切实完成帮扶目标,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阶段性成效。先后深入帮扶地市2个,收集帮扶个案5个、启动服务个案2名,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6次,与服务对象面谈2次。

下一阶段,省团校将进一步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的重要举措,与各地市紧密联系对接,加大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社区矫正青少年的关爱力度,切实为社区矫正青少年群体的顺利解矫、社会融合、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