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团省委举办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会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26391 更新时间:2021/9/16 14:35:08

微信图片_20210916143148.png

9月15日下午,团广东省委召开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会,分析总结《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实施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团委、省有关单位团委(团工委)、高等学校团委、省属中学团委等单位的宣传工作分管同志,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及具体工作同志通过网络直播参会。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背景意义。一是要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对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要在党和国家要事喜事多、共青团改革发展任务重的关键时期,盯紧青少年这个事关现在和未来、影响稳定和发展的基本盘,在思想塑造和正面引导上下功夫,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打冲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二是要认识和把握共青团工作大局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要做好包括网络新媒体工作在内的宣传工作,为领导机关更加扁平化直达基层“清障”,为基层团组织更有凝聚力、战斗力“赋能”,打好新一轮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三是要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群体新发展新变化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要深化对当代青年的认识,理解他们现实中的“急难愁盼”,主动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

会议总结分析了团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是服务“三力协同”有新成效。围绕“三力一度”工作布局,以引领力为牵引、以组织力为支撑、以服务力为推动,全面协同发力、整体提升团的战斗力;突出组织化学习教育,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坚持发挥平台渠道优势,不断壮大丰富新媒体阵地,开展生动有效的理论传播和主题教育。二是布局“灯塔工程”有新突破。更加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作为广东共青团系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统筹牵引性工程,持之以恒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学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灯塔”之光照亮南粤青少年成长成才之路。三是筑牢“思想长城”有新作为。自觉投身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打好宣传引导工作的“阵地战”“遭遇战”“狙击战”;把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与地缘优势,团结港澳青年,牢牢守住祖国意识形态“南大门”。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一是要点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要善于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通过广泛开展“青年讲师团”“团干讲党团课”等行动,使面向青年讲道理的过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引导广大青年形成实践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全面构建广东共青团全领域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工作体系。要深刻理解“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根据青少年思想意识形成规律、主要特点和影响路径,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青少年群体,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实现为党育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效果。三是要持之以恒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产品化战略。要坚持优质内容与时尚形式相统一,深入推进产品化战略,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总要求,在各地广泛形成产品意识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产品构思创意、制作水平、推广手段,坚持精品创作和广泛覆盖相结合。要通过认真学习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丰富文化产品的思想内涵,进一步做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四是要建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阵地,巩固互联网宣传斗争主战场。要自觉走好分众化、精准化道路,充分用好广东共青团新媒体平台矩阵,打造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红色网络空间。要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薄弱环节,消除潜在隐患,强化督导问责。五是要推动构建线上宣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全方位育人平台。要把握“双减”政策机遇,更好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实践教育,更加重视仪式教育、社会实践、国情考察等项目载体,通过线下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潜移默化强化青少年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创新线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线下组织化开展的“少先队员争章活动”等工作的优化整合,助力少先队实现“迈向社会”“进军线上”的工作战略。

会议强调,广东各级团组织宣传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灯塔工程”为总牵引,全面构建广东共青团全领域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工作体系,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不断推上新台阶。

会议传达学习了团广东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精神,对“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解读了共青团互联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要求。团广州市委、团中山市委、团清远市委、岭南师范学院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宣传思想文化产品化战略、推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工作、宣讲行动推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