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 正文

【2021年第03期】东莞以松山湖高新区为试点推进构建港澳青年融合发展体系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点击数:12197 更新时间:2021/6/13 8:45:12

2020年,团东莞市委、市青联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东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专门把“青年交流与合作”单列进行部署,推动东莞青年“走出去”、港澳青年“融进来”,着力为莞港澳青年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在交流频次和规模上下功夫,不断拓宽东莞青年的国际视野和港澳青年在莞发展路径。在此基础上,突出松山湖高新区服务莞港澳青年交流合作和创新创业优势,将其作为全市专项试点单位,积极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新高地。

一、平台赋能,助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阵地建设

发挥松山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升级以及人才服务促进、莞港澳交流对接等方面的优势,突出青年专项服务,为莞港澳青年交流合作与创新创业夯实坚厚基础。一是依托“中国青创板”为港澳青年提供创业金融服务。推动松山湖光大We谷与团省委、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共建“中国青创板”运营服务公司,由专属服务机构中青创投为上板的100余个港澳青年创业优质项目及团队提供上板挂牌、孵化培育、投融资辅导、创业培训、路演宣传等贯穿创业全周期的综合服务和支持。二是依托“青创空间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联合市青企协与光大We谷共建“东莞市青年创业空间”,采用以松山湖人才大厦为中心的“一中心多基地”模式,在产业园常态化举行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进行创业经验分享及创业政策解答。利用产业园内点栈咖啡厅创新开展“青创咖啡”系列活动,组织莞港澳青年创业者交流创业思路、分享商业点子、开展头脑风暴,相互借鉴各自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促进共同发展。三是依托“青年家园”深化港澳青年落户东莞的综合性服务依托光大We谷、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交流服务中心、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等3家“青年家园”,为港澳青年提供信息咨询、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综合性服务。

二、活动搭桥,推动港澳青年交流合作有效互动

以“青年同心圆计划”为统揽,整合文化、历史、科技等领域优势资源,多形式开展莞港澳青年交流活动,打造能够聚人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交流活动品牌,为各类人才引进、人才交流等优质项目搭桥引路,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莞港澳青年交流活动2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2000余人次。举办港澳青年创业东莞伙伴在松山湖举办莞港澳青年创业伙伴行,邀请粤港澳杰出企业家和优秀行业导师,通过港澳文化辅导、实践交流活动、青年人才论坛、伙伴精准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培养一批熟悉港澳文化、具有创业意愿和专业能力的东莞青年与港澳青年结对创业,至今已服务莞港澳青年100余人,专家库已达30余人,下来将进一步构建联动体系,切实推动莞港澳青年共融发展。二是举办“创新松山湖  未来科学城2021年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松山湖管委会、市妇联、团市委、华为公司等单位计划在下半年联合举办创新创业赛,充分发挥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基地的集聚作用,深化东莞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引导更多科技创新资源支持东莞市及松山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三是举办高规格项目路演暨资源对接交流会邀请33个港澳创新创业优质项目到松山湖参与路演,4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代表、行业专家、产业链相关企业负责人、媒体单位参加并对参演项目进行评点。参加路演的创新创业项目涉及大数据、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有效促进优质项目与资本的交流对接,加快创业项目落地成长。

三、宣传助威,形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磁铁效应

    配合港澳人才交流、政策宣讲、科技交流、项目路演、社群活动等系列活动,打造系列宣传亮点,深化政策落地、人才服务、莞港澳交流的良好效果,让港澳青年“看了就有触动,来了就愿留下,进了就有机会,有学习、有合作、有渠道”。一是开展大湾区港澳政策宣导会以论坛、路演、直播等形式,面向港澳青年创业团体进行政策宣讲解读,为意向到松山湖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创业团体提供前期的辅导预热。二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服务重点人才社群。在春节、端午、清明、五四、520等节点,组织“书法写春联 墨香迎新年”“情系粤港澳 欢乐度元宵”“松湖木兰 天生励志”等传统节日体验、东莞历史寻根、青年交友联谊活动,邀请港澳基地、站点企业的港澳青年等参加,提升港澳青年人才对祖国的归属感。三是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选取创龙智慧、妙智科技、“我的农场”等港澳青年在莞创业典型,挖掘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的优秀案例,CCTV《中国新闻》栏目、《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10日第 06 版)、香港无线电视台《大湾区的十一种魅力》和《潮进大湾区》栏目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有效提升港澳青年对东莞创业营商环境的认同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