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聆听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红领巾志愿者走进荣军院示范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136880 更新时间:2021/3/17 17:10:45

3月5日上午,“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志愿者走进荣军院示范活动”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举行。团省委书记张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温建,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许静,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成都团市委书记苏呈祥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来自新都区龙安小学的近50名红领巾志愿者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功能,按照省委要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以学雷锋日为契机,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就近就便走进荣军院,开展学党史、学雷锋相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龙安小学的少先队红领巾志愿者们为革命老战士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表演了手势舞《我们的名字叫中国》、诗朗诵《满江红》等节目,志愿者们还和老战士们一起开展了夹弹珠、写书法、编棕编、下象棋等趣味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同时,革命老战士们也为现场的少先队员们讲授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已90岁高龄的涂伯毅爷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少先队员们讲述了“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的党史故事,让他们从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祖国的发展变化。曾在朝鲜战场重度冻伤、四肢截除的周全弟爷爷用毛笔为少先队员们写下“红色基因代代传”。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的易如元爷爷为少先队员们演奏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竹笛曲目,仅用一只右手和一只断臂演奏出了铿锵的红色旋律。

活动期间,团省委、省少工委授予四川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志愿者还为爷爷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口述历史整理。

据了解,去年我省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团省委在“志愿四川”平台上设立了“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专区”,实现了中小学生志愿服务记录信息化管理,将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正式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示范学校,促进中小学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推进。截至目前,“志愿四川—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专区”已入驻中小学4095所,拥有注册中小学志愿者748455人。所有参与此次示范活动的少先队员们均是通过专区进行报名,专区志愿项目还涵盖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秩序维护、知识宣传、图书管理、文明劝导、敬老爱老等内容。

团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厅、团成都市委相关党员干部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