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39072 更新时间:2020/6/5 17:55:40

2020年6月5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25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颁布实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鲜明态度,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我委作为青少年普法的重要责任单位,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以民法典出台为契机,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青少年权益的能力和共青团依法开展工作的水平。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厚爱,对发挥好科技创新在新时代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关键作用寄予厚望。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工作在整个共青团工作板块的分量。一是要继续面向青少年宣传科技工作者的事迹,掀起崇尚科技创新的氛围,不断引导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二是要在少先队工作中设计相关活动,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科技创造能力;三是要大力发挥青联科技界别和科技类协会社团作用,加强同青科协的沟通联系。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唐锐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整体战略高度,着眼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刻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精辟阐明卫生健康事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系统论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4.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精神

潘剑勇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共青团干部要加强经济领域相关知识储备,重视学习经济管理知识,提高综合能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