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31381 更新时间:2020/6/2 17:53:44

2020年6月2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24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精神,少年部副部长赵冠中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相关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再次深情寄语全国广大少年儿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亿万少年儿童的关怀厚爱,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心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我们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一是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怀青少年的情怀和战略远见。准确把握总书记寄语中关于当代少年儿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历史作用,进一步深刻理解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二是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用极大的精力抓青少年工作的政治担当。要切实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神圣使命,时刻不忘立心铸魂的光荣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奋斗、不断努力,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要读懂总书记对共青团给予厚望,委以重任的良苦用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与少年儿童成长、教育密切相关的政策、制度,全面把握总书记寄语中对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重要要求,进一步落实全团带队责任,进一步强化改革攻坚意识,围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责主业,奋力推进新时代少先队事业。

会议研究同意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相关举措。会议要求,一是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注重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从书记会、地市团委、各级学联、青联、少工委,到各党支部都要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传达到位。此外,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要结合驻点工作,主动到基层宣讲,并推动将总书记寄语精神纳入团干讲党团课和团干培训重要授课内容。二是要继续深化少先队改革攻坚,推动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落实。要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团带队工作的若干举措》,加强各级少工委建设,规范基础队建工作,推动各级团委主动和教育部门建立定期研究少先队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督导;要在抓青少年思想引领主职主业上有更大作为。要花大功夫深入研究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要进一步推动青年民生工程,与时俱进,精确找准青年需求,在服务青少年上有更大作为,提升青年获得感。要积极谋划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团结引领青年投身党政工作大局上有更大作为。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的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审议决定了一系列重大事项,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对于把党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人民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充分认识民法典、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