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印发《“两帮两促”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公告栏 点击数:6362 更新时间:2020/7/8 9:11:45

关于印发《“两帮两促”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卫生健康局(委)、残联,有关医疗机构:

为落实《关于实施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通知》(团粤联发〔2020〕16号)工作安排,现将《“两帮两促”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本方案认真执行。如遇问题请径直反馈至团省委。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团省委:黎业辉、黎宇澄,020-87786223

省卫生健康委:何蕙泾、刘亚云,020-83854680、83754790

省残联:吴献忠,020-83370336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两帮两促”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方案

 

为落实《关于实施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通知》(团粤联发〔2020〕16号)工作安排,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医疗机构、残联以及卫生健康、扶残助残行业领域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行动和阳光助残扶贫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形成志愿服务助力相对贫困家庭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的制度安排,团广东省委决定开展“两帮两促”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行动,为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青春力量。

一、帮扶对象

1.覆盖相关地市团委摸查的未脱贫户家庭中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高在读的子女(以下简称“相对贫困青少年”)。其中,汕头13人、韶关256人、河源59人、梅州179人、惠州198人、汕尾74人、阳江10人、湛江889人、茂名1379人、肇庆439人、揭阳32人、潮州10人、云浮555人,合计4093人。详细数据以各地实际摸查出的数据为准。

2.逐步扩大至省定贫困村群众以及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子女。

二、工作内容

(一)“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行动

1.摸查建立相对贫困青少年健康档案。

2.为相对贫困青少年提供脊柱侧弯、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视力障碍及口腔问题等特定疾病筛查和有针对性的救治。

3.组织各级医疗机构,为相对贫困村群众开展义诊巡诊、公共卫生知识宣讲等服务。

4.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国家、省、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为患有重大疾病的相对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长期结对跟踪帮扶。

(二)青年志愿者阳光助残扶贫行动

5.为相对贫困残疾少年开展生产扶助、生活照料、教育辅导、心理疏导、康复训练等服务。

三、分工安排

(一)各级团组织的职责

1.团省委统筹协调行动的实施,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确定健康档案、医疗救助标准,严控医疗风险,做好地市团委、省统筹的有关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组织相关医疗机构走进结对帮扶地市开展特定疾病筛查,对存在技术和器械不足的地市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为相对贫困青少年较集中的地市提供健康直通车项目经费支持;通过公益众筹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为患有特定疾病的相对贫困青少年救治提供经费保障。

2.相对贫困青少年较集中的地市团委主动对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以县(市、区)为单位,协调当地1所具备技术条件的县级医疗机构作为指定体检医院,就近就便为相对贫困青少年提供体检,并对特定疾病问题进行初筛(体检项目和特定疾病初筛内容详见附件1、2);指导相关团县委,收集汇总相对贫困青少年体检报告(模板详见附件1)和特定疾病初筛情况,由团县委建立相对贫困青少年健康档案资料库;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相对贫困青少年参与体检提供必要的交通、保险、餐饮等保障;积极协助相对贫困青少年开展特定疾病救治,申请广东青基会新苗基金等公益项目争取医疗费用等方面的支持;会同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以行政村为单位,梳理当地贫困地区多发病、常见病情况,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义诊巡诊提供参考依据。

3.珠三角对口帮扶地市团委主动对接受帮扶地市的服务需求,大力整合医疗药品等社会资源,组织本地医疗机构走进受帮扶地市相对贫困村群众开展针对性的义诊巡诊、公共卫生知识宣讲等服务,开展特定疾病隐患排查救治工作、送医送药志愿服务。

(二)各级卫生健康委(局)的职责

省、市卫生健康部门支持开展“健康直通车”项目,协助受帮扶地市团委组织相关地区县级医疗机构为相对贫困青少年开展体检和特定疾病筛查工作,建立健康档案;支持帮扶地市团委组织当地医疗机构走进相对贫困村常态化开展救治帮扶;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国家、省、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为患有重大疾病的相对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长期结对跟踪帮扶。

(三)省统筹的有关医疗机构的职责

1.在主办单位指导下主动对接相关地市(详见附件6)开展“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行动,参与特定疾病初筛工作,做好相对贫困青少年特定疾病筛查和救治的质量把控,为县级医疗机构开展特定疾病筛查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提高筛查工作的准确性,对同类型特定疾病的患者按照统一标准开展筛查和救治。

2.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对接各类公益基金会,为相对贫困的患有特定疾病青少年的救治提供公益性帮扶和支持,按照“医保报销一点,基金会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的方式解决相关费用,尽量减少相对贫困青少年家庭负担。

3.以体质健康促进服务项目为依托,加强专业医疗卫生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条件成熟的团队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成为志愿公益社会组织,推动项目实施向机构建设转化,提升“健康直通车”组织化、项目化、专业化水平。

(四)地市残联的职责

1.受帮扶地市残联会同当地各级团委,以乡镇、村为单位加强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主动认领相对贫困的残疾青少年服务需求,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为相对贫困的残疾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精准帮扶和服务。

2.珠三角对口帮扶地市残联发挥资源优势,整合社会力量和助残器械资源,根据对口帮扶地市相对贫困的残疾青少年以及其家庭的服务需求,提供生产扶助、心理辅导、康复器械支持等有针对性的帮扶。

四、推进步骤

(一)初步筛查(2020年7月下旬前完成)。有关地市团委组织相对贫困青少年进行集中体检和初步筛查并建立健康档案;梳理相对贫困青少年脊柱侧弯、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视力障碍和口腔疾病患者名单并汇总需求信息后,确定集中筛查(治疗)时间和地点报团省委。

(二)义诊救治(2020年8月起)。团省委根据相对贫困青少年健康档案及初筛情况,由省统筹有关医疗机构组织“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队下乡为相对贫困青少年开展确诊筛查和救治。受帮扶地市团委对接有关医疗机构(详见附件6)、对口帮扶地市团委协调当地医疗机构走进相对贫困村开展体检义诊、健康卫生知识宣教。

患有特定疾病并需手术治疗的相对贫困青少年,将统筹安排到指定医院进行有针对性的救治帮扶。

五、经费保障

相对贫困青少年特定疾病初筛、体检及健康档案建立等费用,原则上由相关地市团委协调解决,不足部分由对口帮扶地市团委提供支持;对口帮扶地市组织的义诊巡诊等活动经费,原则上由帮扶地市团委协调解决。

省统筹的有关医疗机构志愿服务队下乡活动经费,原则上由医疗机构自行解决,不足部分由团省委提供支持。

六、工作要求

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是“健康直通车”“阳光助残”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推进行业志愿服务优化提升的重要举措,相关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评价范围。各级团组织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当地卫生健康委(局)、残联紧密协作配合,着力打通项目落实的中阻梗,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注重挖掘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项目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以实绩实效体现责任担当。

 

附件:1.相对贫困青少年健康档案模板

          2.特定疾病筛查指引(试行)

          3.相对贫困青少年特定疾病筛查情况汇总表

          4.氟涂料局部应用知情同意书(需要手术者填写)

          5.窝沟封闭应用知情同意书(需要手术者填写)

          6.工作对接通讯录

【附件】“两帮两促”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表格.docx

关于印发《“两帮两促”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