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1次会议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6455 更新时间:2020/3/27 17:01:12

3月27日,团省委书记、团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团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全体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等领导小组副组长,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维护政治安全有关文件、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中宣部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省委书记李希对我省宗教工作的批示精神、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有关通知文件,审议通过修订后的《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和《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书记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会议听取了《2020年一季度广东省青少年思想波动情况的网络监测报告》《团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相关举措》,深入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广东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就意识形态、宣传思想、青年和共青团等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广东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掌握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紧紧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等中心工作开展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确保青少年意识形态安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为广东加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干部要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新时代的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深化“灯塔工程”“青马工程”“青网计划”,加强《黄金时代·生力军》等团属刊物的内容建设,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通过“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南粤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积极昂然的社会氛围。三是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小主播”等活动,深化少先队员思想引领。四是将全省各级团属媒体矩阵“整合资源、共融共建”,加快“新闻+政务+服务”的融媒体格局建设,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网络内容创作生产传播能力。五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快“智慧团建”的在线调查系统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动态和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定期形成专业报告。六是强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巩固强化全省志愿服务“一张网”i志愿平台建设,引导、组织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服务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扶弱助残、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同时厚植家国情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