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广东报告会暨第十届南粤会亲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18473 更新时间:2019/12/24 16:59:24

启动仪式3.jpg

12月21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青春情暖 南粤会亲”——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广东报告会暨第十届南粤会亲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省政府副省长张光军出席活动。来自陆河、电白、乳源、兴宁、连南的100名农村学生欢聚广州,与资助他们的叔叔阿姨见面,度过一个快乐的周末。接下来,全省21个地市也将同步举办会亲活动,预计有 2100多名学生受资助。

活动现场,广东希望工程受助方代表、为广东希望工程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团干以及爱心个人和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希望工程”故事。

25年坚持铸就“南粤会亲”金字招牌

“南粤会亲”作为广东希望工程的品牌项目,活动源自1994年在广州举办的“羊城会亲”和2003年在深圳举办的“鹏城会亲”,通过组织社会爱心捐方与贫困地区的困难学童结对帮扶,把他们接到城市里来,与资助他们生活和学习的“亲人”共聚一堂、共享欢乐,搭建了爱心互助的桥梁。2008年开始,活动升级发展为全省21个地市同时举办,25年来,活动累计资助学生31146名,资助金额达4731.15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希望工程20年经典项目”“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 ”等荣誉。

今年11月,南粤会亲的公告一发出,全省社会各届爱心人士纷纷通过12355热线、青年之声、微信等途径认捐会亲学子。仅仅两天时间,100名学子就被爱心人士认捐完毕。许多往年参加过会亲活动的爱心人士都感叹“下手太慢”,“南粤会亲”金字招牌号召力太强大了。

学霸伉俪接过爱的接力棒

希望工程的老朋友、爱心捐方李彩霞也来到了南粤会亲活动现场。她说道,“通过希望工程的资助,我顺利地完成了高等教育,同时也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我喜欢的工作。”

2009年夏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李彩霞又喜又忧,喜的是十年寒窗苦读终于结出丰硕成果,忧的是家里靠务农为生,七兄弟姐妹同时上学,学费压力实在太大。就在她面临辍学之际,希望工程向她伸出援手,让她顺利步入大学。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和当年一起受资助的同学曾佳因为希望工程喜结良缘,两人许下承诺,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要回馈社会。

“希望工程背后,每一位捐款人,跟我们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却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愿意拉我们一把。希望工程帮助了我,我也想尽力拉孩子们一把,让他们变得有力量,有追求!”李彩霞和曾佳工作之后,接过爱的接力棒,将攒下的1.3万元捐赠给希望工程,帮助贫困学子圆上学梦。

从受助者转变为资助者,希望工程在数以百万计的“李彩霞们”心中播种了希望,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坚持社会化动员,为企业和个人搭建爱心平台

希望工程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走社会化动员之路。二十多年来,在一批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广东希望工程形成了社会化筹资、社会化救助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发展模式。

富力集团近20年来捐款3055万余元,建设希望小学、资助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微心愿”;广东移动捐资3千万发起捐建百所希望小学的活动,还捐了1226万元专款用于第一到六届“南粤会亲”的活动;广东瑞华集团专门设立了卓定华助学基金,从2003年开始累计捐款3781万元,用于奖教奖学。还有碧桂园、完美、时代地产、书香门第等企业,也通过希望工程捐款,助力困难青少年“上好学”。

肖继龙是一名退休干部,10年来,他一直坚持爱心助学,支持希望工程事业,累计捐赠善款20余万元。他经常收到孩子们的来信,每当得知自己资助的学生考上大学,取得优异成绩,他都会跟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分享这份喜悦,说这样的付出太值得了。石磊,一名普通的90后上班族,今年南粤会亲举办前,他将自己辛苦积攒的12万元现金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帮助120名贫困学生圆上学梦,用行动诠释90后也是富有爱心的一代!84岁的退休教师黄祖美,从1996年开始资助困难学生,她说希望工程给了她表达心意、回馈社会的平台,也给贫困山区孩子们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关微”是广东希望工程的匿名捐赠者。多年来为希望工程捐款87.84万元,在清远和韶关等地捐建了4所希望小学,资助了93名贫困学生。一直以来,“关微”捐款不留名,默默行善。后来,通过与媒体合作发起寻找“关微”活动,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说,关微就是关爱弱小,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捐资助学的行列中。

准确把握青少年需求变化

从捐资助学、援建希望小学,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的广东希望工程1.0版本,发展到实施南粤会亲、幸福厨房、希望家园,服务困难青少年健康成长的2.0版本,再到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助力实现“教育均等化”的3.0版本,广东希望工程深刻把握青少年需求变化,实现工作重心向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转变。

2015年,团省委开始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招募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和社会爱心人士到粤东西北乡村学校开展为期1-3年的支教服务,缓解乡村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4年来已选派1752名志愿者到732所学校或教学点开展服务。目前有760名支教志愿者在岗服务,他们累积每学期为我省乡村学校提供约40万堂精品课程,惠及20万名山区学生。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广东从1991年开始实施希望工程项目,截止2019年10月,广东希望工程累计筹款10.93亿元,资助困难学生21.25万名,援建希望小学890所,建设“幸福厨房”和“希望厨房”399个,“希望家园”589个,选派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志愿者1752名,实施重大疾病救助616例,筹资和资助规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寄语,体现了党对希望工程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作为希望工程工作者,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乔林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关心和支持希望工程,继续捐资助学,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所有青少年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在共青团的带领下,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助学育人的宗旨,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以促进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和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为着力点,“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