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西团干部见习打工探诉求

文章所在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44903 更新时间:2019/7/18 10:37:47

与基层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

山西团干部见习打工探诉求

 

近日,山西团干部关勇前往山西晋城“拜师”5名90后快递小哥,用近1个月时间,跟着“师傅们”开早会、送快递、外卖,早出晚归。他们在一起畅谈理想,也吐槽生活的艰辛,关勇说:“收快递时没感觉,真正去送才体会到那种苦闷、熬人,但这些快递小哥都很拼,也很乐观。”

刚刚过去的1个多月里,团山西省委有近百名团干部与关勇一样,他们组成5个工作组,变身快递小哥、社会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工地,少则20天,多则1个月,与基层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目的只有一个——融入青年。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现场”。此次活动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引领、联系服务青年、从严治团等方面开展走访、讨论,要求了解青年实际需求,把问题找准,把对策做实,“对每个群体,每名青年,来一次麻雀式解剖”。

“我这个组12人,一人跟一路,我跟快递行业。”关勇介绍,走访开展之前,团山西省委走访小组成员、团晋城市委走访小组成员以及所联系的顺丰快递、美团外卖、网络作家、街舞青年、义工、志愿者等新兴领域青年代表举行活动对接安排会,之后走访随即展开。

数十天的“见习”令他对快递行业的艰辛有了新认识,“工作状态很机械,每天都是固定的线路、固定的人,回到家时,家人都睡了,第二天又要早早出门。”

“他们大多是90后,这些年轻人为了家庭、自己都在拼命往前走。”时间久了,关勇与他们成了好朋友。快递小哥们给他讲了不少工作、生活中的故事,有好也有坏,其中一人在送货过程中,曾被人恶意欺骗,“这一单的损失将近他跑700单的收入。”他说,这次“见习”经历,真实、深入了解了快递小哥的工作、生活状态,听到了他们最愿意说的话。

小组成员王琳在走访晋城义工联合会的过程中,和志愿者一起做饭、择菜、洗涮;看到大家有资料需要整理,她便发挥编辑特长,负责打字校对。几天时间下来,义工青年把她当成了团队一份子了,“社会上对义工这个社会组织还缺乏充分了解,我们去政府部门办事,经常会被当做各种推销人员赶出来。”走访中,义工青年对王琳敞开心扉,表示希望得到政策和资金的进一步扶持。

计划“点亮城市最晚一盏灯”的喜悦书吧创始人王宇琦表示,近几年,大多数家长培养孩子阅读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在书吧里,家长要求孩子专心看书,自己却在玩手机。他说,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实体书店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希望政府部门多支持民营书店的发展,给民营书店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为期一个多月时间里,5个工作组的团干部与100多名青年广交朋友,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各领域青年进行详细划分,在每个调研地点,都要确定1个以上党组成员长期联系的团支部,确定1~5名左右长期联系的结对青年,作为团省委基层一线的联络员和信息员。

以关勇为例,他说看似自己的“见习期”暂时告一段落,其实真正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与“师傅们”已经十分熟络,但是下一步如何将共青团工作真正做到他们的心坎儿里,对自己是个考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