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团四川省委组建“代表评议团”

文章所在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44753 更新时间:2019/7/19 9:02:27

团四川省委组建“代表评议团”

收集青年诉求 开展调查研究 实施“第三方评价”

  

团代表的职责只是出席大会、参加选举吗?不。按照团四川省委的制度设计,在5年的任期内,四川团代表肩上的担子不轻。

在6月25日召开的共青团四川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团四川省委决定,组建四川共青团“代表评议团”,推动团代表在任期内更好履职。

四川共青团“代表评议团”由100名成员组成,包括团十八大代表、部分四川省团代会代表(不含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不含团的领导机关代表,主要从各领域基层一线优秀团代表中选拔)。

团四川省委特别要求,“代表评议团”成员要政治立场坚定,模范联系服务青年,有一定调查研究和议政能力。

“代表评议团”的职能职责主要包括:收集团员青年需求和诉求,向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反映;就团员青年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参与团省委对市(州)团委、省直属团(工)委开展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价”。

根据此次全委会上通过的《关于组建四川共青团“代表评议团”的决议》,“代表评议团”成员要结合本职岗位工作,每年开展接待、走访团员青年活动,倾听和发现团员青年的思想困惑、现实关切,对他们的问题和困难给予及时、有针对性地回应,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团省委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全省团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应专题听取“代表评议团”意见建议。团省委对市(州)团委、省直属团(工)委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考核,应邀请“代表评议团”开展评价。

设立“代表评议团”是加强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建设的一部分。2017年9月初,团四川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四川省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内履职工作的意见(试行)》,对代表的职责、履职方式和制度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团四川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成立“代表评议团”是上述制度具化落实的方式之一,旨在为代表在任期内履职搭建工作平台。

团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日火哈古说,此举有利于各级团代表联系服务一线青年、监督参与团组织各项决策部署等工作,团代表不再只用出席一下会议那么轻松了。

在这次会议上,团四川省委还决定设置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基层建设工作、职业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学校工作4个专门委员会。

专门委员会主要聚焦本领域工作,发挥参谋咨询作用,其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和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就本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参考;监督、评估本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全省各级团组织相关领域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完成共青团四川省委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