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潘剑勇同志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汕头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941 更新时间:2018/10/15 17:46:20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汕头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团省委党组成员  潘剑勇

(2018年10月1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辅导员老师们,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少先队汕头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团省委、省少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少先队工作的汕头市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和汕头市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汕头市第六次少代会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按照汕头市委和团省委、省少工委的部署要求,在共青团的直接带领下,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争当新时代好队员”、“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理想信念激励少年儿童,以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以竭诚服务凝聚少年儿童,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汕头市的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以对红领巾事业无限热爱和高度忠诚,立足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孩子们搭建起人生进步的阶梯。广大少年儿童在少先队集体里,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茁壮成长,展现了特区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风貌。团省委、省少工委对汕头市少先队工作是满意的、肯定的。

围绕做好新时期汕头市少先队工作我有三点思考,借此机会与大家共勉。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儿童组织发展道路。少先队事业是着眼当下、面向未来的崇高事业,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格外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各种方式,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青少年工作、少先队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要求“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强调少年儿童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这些重要论述,是少年儿童一代的成长指南,也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少先队组织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谋划汕头市少先队事业的更大发展。

二是以时不我待和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汕头市少先队工作改革再出发。当前,随着信息网络高速发展、多元文化的交汇融合,少先队工作既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挑战。汕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汕头市少先队要发扬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精神,找准重点、难点的问题,按照《广东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学校少工委建设,不断巩固中小学少先队组织的基础建设;全力推进少先队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全力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队伍建设,为他们的成长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要以改革创新,凸显少先队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少先队事业源源不断注入发展动力。

三是坚持全团带队、全社会联动,不断提高少先队组织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能力。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职责,在共青团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希望汕头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具体领导,主动带思想、带组织、带工作、带队伍、带作风。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提高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少先队事业的投入和保障。要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进一步完善“团教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开展工作和个人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充分发挥少先队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要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少先队事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少先队员们,你们生活在和平繁荣的新时代,生活在处于改革“窗口”的经济特区,红领巾的光荣传统需要你们去继承,“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等着你们去实现,你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辅导员老师们、同志们,少先队事业是充满活力、无比荣光的绚丽事业,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相信,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市少先队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星星火炬事业新的光荣!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