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10期】广东省首届社工研究生服务团出征粤东西北地区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6262 更新时间:2018/9/5 11:06: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引导大学生扎根欠发达地区、服务青少年,进而带动培育出一批扎根在基层服务的社工人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中山大学通过首届社会工作夏令营在全国高校中选拔了9名获得中山大学保研资格的本科毕业生,组成第一届“社工研究生服务团”到粤东西北地市团委开展青少年维权、青少年社区矫正、困难青少年群体帮扶工作。在1年基层服务结束后,服务队成员将攻读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接受进一步深造。

    2018年7月23日,第一届“青藤计划”广东共青团—中山大学社工研究生服务团出征仪式暨第二届社会工作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山大学学人馆举行。广东省首批社工研究生服务团于当天开赴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开展为期1年的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广东省青联主席张志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服务地团委代表、服务团成员、夏令营成员、媒体代表等8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青藤计划”广东共青团—中山大学社工研究生服务团的宣传片,并邀请领导嘉宾和服务团成员上台发言。

    首先,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罗镇忠为出征仪式致辞,他指出“青藤计划”体现了中山大学与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共同为改变粤东西北人才、青少年社工人才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面所作出的努力。一年的地市青少年社工服务,深入的工作体验定会让“青藤学子”收获丰富且不一样的实践经验!

    随后,服务团成员代表刘聪、及晓涵上台发言,两位服务团成员都表示,希望借助好“青藤计划”这个平台,加强学习和实践,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到更多青少年,实现自身的价值。服务地团委代表、河源团市委副书记李冰表示,服务地团委对服务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将尽全力做好服务团成员的保障工作。希望学子们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开心学习,努力工作,学有所成。

    接着,中山大学党委余敏斌副书记,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广东省青联主席张志华在活动中分别发表讲话。余副书记指出,中山大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粤东西北地区输送优秀人才。期待今后我校与团省委继续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培养更多的优秀社工人才。张副书记向将要出征开赴粤东西北的9位服务团成员介绍了广东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的文化、经济、社会等情况,勉励学子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青少年,学好本领,服务基础,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最后,是向服务团授旗仪式,由中山大学党委余敏斌副书记,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广东省青联主席张志华为两位服务团成员代表杨天英阔、孙艺榕同学授服务团团旗。

    出征仪结束后,服务团成员们正式奔赴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市,开展为期一年的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山大学社工系教授张和清认为,向地市团委派出“社工研究生服务团”的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是属于首创,既让研究生有一年的实践经验,又很好地补充了粤东西北地区的社会工作力量。与此同时,第二届社会工作夏令营也于当天开营继续做好选拔优良苗子的工作,实现接力服务,保证项目一茬接着一茬干,为广东大学生服务欠发达地区做出示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