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14期】广东共青团“伙伴同行”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587 更新时间:2018/9/21 12:01:49

2018年,广东共青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团省委联合省司法厅、中山大学继续实施第二年度的“伙伴同行”计划,投入130万联动全省12家粤东西北本土社会组织与11家珠三角优秀社会组织结对互助,针对25周岁以下社区服刑青少年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积极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个案成效

(一)建档、探访、个案等工作指标完成进度良好,扎实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从总体上看,截至项目中期,12个地市服务机构总体的年度建档指标完成率达94%,重点探访指标完成率达70%,重点个案指标完成率达55%,个案案例完成率达39%。大多数地市的服务机构在项目开展到中期时能够完成达50%甚至更多的建档和探访指标量。按照本年度60个建档的指标数量要求,茂名、梅州、河源、湛江等地市甚至已经超额完成年度建档指标量(各地市服务机构的服务指标完成情况如表1所示)。由此可见,在上一年度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大多数地市的服务机构在本年度能够稳步开展各项服务,保证各项服务指标能够有序完成。


粤东西北地区项目承接机构名称

建档

(个)

重点探访

(人)

重点个案

(人)

个案案例

(个)

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41

22

7

1

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100

19

4

0

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4

25

10

3

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3

10

2

1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1

15

6

1

河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68

16

5

1

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3

15

4

1

汕头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40

17

3

1

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30

22

8

1

湛江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1

20

8

2

揭阳市天蓝心理服务中心

84

12

5

1

云浮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43

17

4

1

  

735

210

66

14

表1:各地市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二)促进社矫青少年积极转变,个案服务成效开始突显。大多数服务机构能够扎实推进个案服务工作,与青少年社矫对象建立信任关系,尝试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促成青少年社矫对象的积极转变,帮助他们改正不当行为与观念,重新融入社会。例如,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功帮助一名青少年社矫对象制定职业规划并实现再就业;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介入一名因犯强迫卖淫罪而被判社区矫正的女性青年时,运用认知行为疗法纠正了案主不正确的两性观和婚恋认知,并运用家庭治疗模式帮助服务对象结束与男友的非婚同居生活,建立合法的婚姻关系,为其非婚生孩子提供一个稳定的原生家庭。此外,各地市的服务机构还积极总结个案服务经验,目前共整理出14个个案案例,通过总结与反思以提升个案服务能力。

(三)以优质服务赢得青少年服务对象点赞,扩大共青团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中期评估期间,评估团队通过电访、面谈等方式对青少年社矫对象进行了服务满意度调查访谈,绝大多数服务对象对社工的服务感到满意,认为社工的态度热情、亲切,能够定期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形式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情况,受访服务对象从社工组织的禁毒宣传活动中学习到很多禁毒、法律等相关知识,并在社工的帮助下学习到新的就业技能,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

二、特色服务

在过去一年的服务基础上,各地市服务机构能够结合所在地市实际情况,探索开发特色服务,截至本年度项目中期评估时,不少机构打造的特色服务已初见雏形。例如,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本土文化,鼓励服务对象参与端午节划龙舟、“劳热”游神等传统节日活动,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正面的社区文化生活;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出了“以矫带矫”的服务理念,努力通过资源链接、技能培训、潜力发掘等方式提升社矫人员的自身能力,并引导其将自身能力投入到社矫人员的服务当中去,鼓励社矫人员从被服务者转变为服务者;河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探索出了“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义工”的“双师联动+义工”的工作模式,发挥心理咨询专业优势,帮助社矫人员打开心结、回归社会;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由团市委牵头,组织成立了由当地团委、司法部门、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共同组成的向阳花法律志愿服务队,重点培育以“社工+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矫正专业人才队伍,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干部+社工+志愿者”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模式。

三、工作机制

(一)打造团委、司法与社会组织合作机制,协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各地市服务机构在团市委的帮助下与所在地市的司法部门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各地市司法局、司法所为社工机构在提供名单、面谈、入户探访等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团委、司法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机制日益成型,显著提升了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水平。茂名通过过去一年的优质服务,获得了团市委与市司法局的配套经费,用于拓展本项目服务,实现对茂名两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务全覆盖;潮州不仅通过区司法局拿到了服务对象名单,还与镇司法所合作开展了多场社矫人员集体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阳江通过团委、司法与社会组织的紧密合作,建成了“帮教地点集中化”“帮教模式机制化”“帮教方式多元化”的青少年社区矫正集聚管理服务体系。

(二)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推动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机制。除了与团委和司法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之外,许多地市的服务机构积极地链接企业、社会组织等其它社会资源,扩大项目影响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丰富的服务。茂名团市委与茂名市人力资源协会进行合作,为有意向从事快递、骑手工作的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链接工作岗位资源,促进服务对象再就业;梅州市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市内4家爱心企业,建立4个社矫的公益服务的合作基地和就业培训的合作基地,为服务对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服务,已帮助2位服务对象实现就业。

(三)结对帮扶机制初显成效,促进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过了一年的磨合之后,珠三角机构督导与粤东西北地市机构社工的合作更加成熟,督导能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为社工答疑解惑,用自身的服务经验带动社工成长,对项目运作的改进与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显著作用。此外,不少地市机构积极与当地的社工院校开展合作,韶关茂名均与当地院校合作建立了社工专业学生专业实践基地,为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专业人才队伍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

(四)撬动政府购买服务资源,带动粤东西北地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伙伴同行”计划是不少粤东西北地区社工机构承接的首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通过开展“伙伴同行”计划,粤东西北地区社工机构积累了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获得了更多的购买服务项目。湛江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得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检察院的资助,开展了社工帮教未成年人服务项目,金额为1600元/人;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既获得了韶关市浈江区检察院2.93万元的资助以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帮教项目,还获得了团市委5万元的资助以开展青少年禁毒服务;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不仅获得了由市司法局和团市委提供的10万元“伙伴同行”项目配套资金,还承接了茂名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购买的茂名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社工服务站项目,购买金额为17万元;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由兴宁市残疾人联合会购买的兴宁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项目,购买金额为19.5万元;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购买的未成年人观护站项目,购买金额为17.6万元;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得了由镇政府购买的社区戒毒项目;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获得了阳江市检察院、共青团阳江市委员会的资助,开展了“与法同行 成长护航”行动,项目承接了当地检察院共同购买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项目及附条件不起诉帮教服务项目。

综合“伙伴同行项目”中期评估的情况,各地市服务机构评估等级情况如下:梅州、汕尾、阳江、茂名、潮州被评为优秀;汕头、韶关、河源、湛江、清远被评为良好;揭阳、云浮被评为合格。

 

附件

2018年“伙伴同行”中期评估机构评价表

 

中期评估等级

粤东西北地区机构

珠三角对接督导机构

优秀

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

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江门市朝阳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梅州兴宁市宁江社会

工作服务中心

惠州市元点社会工作

促进中心

汕尾市启程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

中心

广州市尚善社会

服务中心

良好

河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

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汕头市暖阳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

服务社

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

服务中心

湛江培力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珠海市凤凰青少年

服务中心

合格

揭阳市天蓝心理服务

中心

中山市香山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云浮市扬帆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广东省晨曦社会工作

服务中心

(注:同等次排名不分先后,按各机构名称首字母排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