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认识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567 更新时间:2017/9/14 14:28:53

文/刘洪盛

近日,广东召开推进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会议,出台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施方案,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摆上广东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提出以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广东全省新农村建设,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根本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这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有关新农村建设决策部署,结合广东农村实际作出的重点部署,是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先富帮后富、城市反哺农村的重要抓手,是认真践行和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广东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客观要求,对做好广东“三农”工作、解决“三农”问题和不断开创“三农”新局面意义重大及深远。

一、中央有关新农村建设的决策部署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实力的增强,中央对新农村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在2004年12月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我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这个科学判断,使国家公共财政支持农村、投入农村的力度不断加大,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全新的阶段。2005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决策部署。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加以推进。从此,我国新农村建设进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加快农村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的重大战略举措。强调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宜居乡村。强调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不要把乡情美景都弄没了,不要把乡村传统文化都搞丢了。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央先后作出具体部署和推进实施。每年的中央1号文,都对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要求和作出安排。结合实际每两年召开现场会推动落实。2013年10月,中央在浙江杭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2015年11月,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召开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2016年12月,召开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等。这些都为广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

二、广东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践

进入新世纪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工作。尤其本届党委政府重视程度更加突出、更加有力。从2010年以来,广东新农村建设先后启动了“双到”扶贫、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幸福村居创建活动和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各地结合实际,也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新农村建设氛围较浓,投入不断加大,使广东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探索了一条广东自己的路子。但回顾广东新农村建设走过的路子,总体水平不高,谋划不足,建设规划指导缺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农村有新房没新村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存在以下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一)需要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村道硬化、村村通自来水仍没有实现全覆盖,管护机制不健全,管网老化问题仍较突出。有些村到了冬季,自来水水压低、供水不足等问题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二)需要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仍比较普遍。特别是垃圾污水处理方面相当滞后。目前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地推进了村庄整治,整治覆盖面仅四成左右,而且整治水平参差不齐、普遍较低。农村垃圾处理虽然一直在推进,但处理保洁运营机制仍然不健全。村庄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更加滞后,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这与江浙等兄弟省份有较大差距。从媒体反映的有关材料看,浙江2003-2013年10年,全省各级投入1200多亿元,完成了94%以上村庄整治任务。2014年以来,浙江各级再投入300多亿元,全面提升村庄整治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江苏到2017年底,以自然村为单位,将全面完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在垃圾处理方面,目前浙江全省有4500个村试点推开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浙江累计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设施有10万多个,铺设管道3万多公里,目前已完成2.31万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三)需要强化农村规划建设管理。农村建设长期缺乏有效引导、指导和管理,建设无序、建新不拆旧、乱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空心村、危旧泥砖房、废弃猪牛栏普遍存在,有新房没新村缺特色问题比较突出,岭南乡村特色、特征和特点缺失,村容村貌总体落后。

(四)需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不少地方存在群众参与度不高,政府干、群众看或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这是新农村建设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不可能搞好。因此,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理事会,组织发动社会乡贤和群众投工投劳,建设美丽家园。

因此,广东新农村建设尽管在稳步发展和推进实施,但落后面仍然比较大,欠账多,建设任务仍然繁重和艰巨,建设水平需要不断提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摆上议事日程并持之以恒地加大力度推进实施。

三、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思考

针对广东新农村建设实际,要有效推进实施和改变当前落后的状况,迫切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认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有关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尤其是总书记有关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讲话和论述,让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上,增强改善农村落后面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和群众迫切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抓好谋划和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强化补齐短板意识。广东是经济大省,但农村建设发展状况不相匹配。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短板。要围绕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对照要求、对照标准认真梳理各地存在短板,找准存在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补齐短板。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应付、畏难思想和情绪,发动和组织群众,扎扎实实解决好每个问题,力争用10年时间彻底改变农村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落后面貌。

(三)树立长期作战的理念。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内容多,要求高,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需要长期做好工作。不能搞运动式的歼灭战,搞短期行为。从浙江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经验看,仅完成村庄整治任务就用了10年时间,而且是一张蓝图干到底,对认准的事情坚持不懈、抓住不放,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和不断“翻烧饼”。

(四)健全政策制度保障。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解决有领导抓、有领导管的问题。必须健全体制机制,保障有人组织落实、有资金投入建设和有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和氛围。必须建立组织保障,对在新农村建设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和有突出贡献的人,要及时给予鼓励、表扬,树立典型,营造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广东省委农办副主任)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