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公告栏 >> 正文

义工兄弟生死相依情深似海

文章所在栏目:公告栏 点击数:4294 更新时间:2006/2/17 10:37:22

老义工张建忠四年前病逝,高正荣一直默默地照顾着他的妻子和女儿,他博大的爱心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母女俩——

义工兄弟生死相依情深似海

“高正荣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他博大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令人感动。我丈夫去世的这些年,多亏了他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对于我和女儿来说,他虽然不是亲人但远远胜过了亲人。”说起高正荣,四年前患鼻咽癌去世的老义工张建忠的妻子欧文平心情难以平静。在她和女儿张婧的心中,高正荣就是她们最可以依靠的亲人。

为了让逝者含笑九泉

说起5年前与老义工张建忠的相识,高正荣至今记忆犹新。那是2001年9月,第九届全运会在深圳召开,高正荣参加深圳义工联组织的“九运会服务队”,负责去深圳火车站接从全国各地赶到深圳的运动员。作为一名资深老义工,张建忠也参加了这个服务队,他和高正荣被分在同一个小组。那时,张建忠已经发现患有鼻咽癌,身体显得十分瘦弱。义工组长王秋萍告诉高正荣:“他的病情相当严重,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他不肯,还要像以前那样继续参加义工联的活动,很不容易。你在这次服务中一定要多照顾一下他,别让他太劳累了。”那一刻,高正荣对张建忠充满了敬意:“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不是躺在医院里治病,而是依然像以往一样坚持为社会无私奉献,这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精神境界啊!”

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他们一直守在火车站的站台上接抵深的运动员。这些工作对一个正常人来说不会太累,但对于身体已经相当虚弱的张建忠来说,无疑是太辛苦了。高正荣一次次地提醒他休息,可张建忠一直不肯,每来一列火车,他总是跑在最前面。看到张建忠如此乐观向上、乐于奉献,高正荣对他充满了敬意。从此,他一直尊敬地称张建忠为“张大哥”。

3个月后,张建忠病情加重,连走路都感到吃力了,不得不住进了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科。这位保安员出身的老义工,每月只有两千多元的工资,他的妻子欧文平是位保洁员,每月的工资更少,庞大的医疗费压得他们透不过气来。高正荣多次带头向他捐赠医疗费,还把他家的困难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使更多的爱心人士向张建忠伸出援助之手。然而,张建忠的病情还是在快速恶化着。2002年4月,年仅38岁的张建忠抛下妻子和8岁的女儿撒手西去。

高正荣强忍悲痛,一边全力以赴办理张建忠的丧事,一边安慰哭得死去活来的欧文平。一连两个月,她无法从丧夫的巨大打击中挣脱出来,甚至一度丧失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高正荣焦急万分,一次又一次地来家劝慰欧文平:“如果你病倒了,甚至不想活了,年幼的孩子怎么办?九泉之下的张大哥也无法闭上眼睛啊。为了孩子,也为了让张大哥放心,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在高正荣的帮助下,欧文平的心绪渐渐平静下来。

一份炽热的牵挂

每次去张建忠家看望他的妻女,高正荣总是要买些平时舍不得买的高档水果。欧文平知道,高正荣每月只靠给几个学生补习功课才有些收入,还要帮助不少贫困的晚期癌症患者和孤寡老人,他的生活并不比她家富裕。见他每次来家都花不少钱买东西,她很过意不去,一次次地劝高正荣别再花钱。可高正荣总是这样对她说:“张大哥活着的时候为社会奉献了那么多爱心,我有责任为你们母女多尽一点儿义务,你们生活得好些了,他才会含笑九泉。”

2004年冬天,高正荣发现欧文平和孩子所看的那台破旧的小电视不但没了颜色,连图像都变得模糊不清了。“快过年了,一定要想办法让这母女俩看上新电视!”高正荣开始盘算着怎样从自己那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为她们买一台电视。然而,欧文平知道后坚决不许:“你要照顾的人太多,要花钱的地方也太多,我们怎么忍心再花你的钱?你千万不要给我们买新电视,你即使真的买来,我们也不会要的。”

怎样才能让欧文平同意收下自己的这份心意呢?高正荣为此还真动了一番脑筋。他曾想过将自己的那台电视送给她们,可又担心被欧文平发现后退回。思来想去,他决定买一台二手电视,然后再编一段“谎言”来使她收下。

春节前夕,高正荣给欧文平打去电话:“张大嫂,我的一个朋友离开深圳回老家了,他把一台旧电视送给了我。可你知道,我家里是有电视看的,我根本用不上它,放在家里又占地方碍事,就送给你和阿婧看,好吗?”欧文平想了想,终于答应了。高正荣听罢,高兴得当天就直奔一家旧货市场,挑了一台价格最贵的八成新二手彩电,雇车送到了张家。

“我们过年可以看大电视了!”欧文平和女儿都特别高兴,守在电视机前左摸右看。过了一会儿,阿婧有些遗憾地叹息道:“可惜家里的DVD坏了,不然我们用这台大电视看碟该多好啊。”看到孩子有些失望的表情,高正荣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拿着这台破机器直奔一家维修部。3个小时后,他将修好的DVD送到了阿婧的手中。欧文平过意不去,要留高正荣吃顿晚饭,被他婉言谢绝:“我今天还有事情要办,改日再说。”

面对一直精心照料自己和女儿的高正荣,欧文平和女儿充满了感激,一直盼着能请高正荣吃顿像样的饭菜。可如今4年过去了,尽管高正荣经常来家看望她们,但至今都没有吃过她家的一顿饭。

“她俩就是我的家人”

2004年5月5日,高正荣被评为“深圳百名优秀义工”后,有医院决定在5月7日给这些优秀义工及家人进行一次免费的体检。高正荣接到这个通知后,首先想到了张建忠的家人:“应该让张大嫂和孩子也去全面检查一下!”

高正荣把这个想法说了,有义工提醒他说:“人家邀请的是百名优秀义工和家人,你带张大嫂和孩子去,算怎么一回事呢?”高正荣听罢,这样对那位义工说:“在我心里,她们就同我的家人一样,如果医院嫌我带的人多,我可以不体检,把名额让给她们娘俩。”医院得知高正荣的想法后,深受感动,破例同意让他带那母女俩同去体检。

5月6日晚,高正荣专门告诉欧文平和孩子一些体检应该注意的事项,叮嘱她们次日早晨一定不要吃早餐,并定好第二天一早陪她们一同去体检。然而,高正荣刚离开张家,就接到了一个贫困癌症患者女儿哭着打来的电话:“高叔叔,我妈可能不行了,你快来吧!”高正荣打的士一路飞奔,将奄奄一息的病人送进了医院。然而,尽管高正荣跑前跑后地忙了一夜,还是没能阻止患者离去的脚步。5月7日凌晨,患者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清晨,忙着为死者办理后事的高正荣给张大嫂打去了电话:“我照顾的一位癌症患者去世了,我要给她办理后事,不能去医院参加体检了,你一定要准时带着孩子去呀!”

惟一的一次免费体检就这样被高正荣错过了,但欧文平却在这次体检中查出了问题,医生发现她患有肝炎。由于她的病情发现得及时,对症治疗后很快获得了痊愈。

说起那一次的体检,欧文平至今心里难以平静:“如果不是高正荣为我们想得周到,我的身体可能早垮掉了。对于这个一心一意为别人做好事的活雷锋,我和女儿真的不知该怎样感谢他。在我们心里,他是我们最可以依靠的亲人。如果我丈夫地下有知,他也会为我们一家人庆幸,因为我们遇到了高正荣。”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