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办发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文件制度库 >> 团粤办发 >> 正文

团粤办发〔2016〕61号 关于进一步发挥好《黄金时代》《少先队员》团刊宣传舆论引导作用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办发 点击数:5367 更新时间:2016/9/14 15:38:44

关于进一步发挥好《黄金时代》《少先队员》团刊宣传舆论引导作用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青联、学联、少工委,各县(市、区)团委、少工委,省直有关单位团委,各高等学校团委、学生会,各有关青年社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团中央、团省委宣传思想工作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团刊宣传舆论引导作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现就进一步发挥好团刊宣传舆论引导作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

团属刊物是共青团主要的舆论阵地,是共青团密切联系广大青年和影响广大青年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团属刊物在宣传党的思想主张、推动团的重点工作、服务青年健康成长等方面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近年来,团属刊物进一步强化作为共青团重要工作手臂的功能,紧密围绕共青团工作部署,加大和改进团的工作报道,生动反映青年风貌,为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黄金时代》《少先队员》等团属媒体是团省委的机关刊物,是各级团组织重要的新闻宣传资源和主渠道。当前,各种思潮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相互影响,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刻不容缓,为了推动共青团工作的深入开展、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增强共青团影响力,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团属刊物在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党的理论政策方针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团刊作为引导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跟党走的重要载体,不断巩固和扩大团属刊物对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

二、充分发挥《黄金时代》《少先队员》等团属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

《黄金时代》是团省委主管、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主办的青年期刊,自1981年创刊以来,一直是各级团组织开展舆论宣传和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引导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少先队员》是我省少先队工作和校园文化阵地宣传的主流媒体,近年来围绕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具体需求不断创新内容,在少年儿童中形成了广泛影响。

《黄金时代》《少先队员》等团属媒体要按照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团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进一步增强引导青年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更好地发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作用。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切实肩负起发展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的职责。要紧紧围绕当代青年中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重要认识、重要现象和重大问题开展舆论引导工作,引导青年正确认识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来的各种挑战,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紧密结合各自的性质和定位,运用分类引导的科学方法,引导青年理性看待各种社会问题,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

切实加强内部建设。要按照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部署,组织青年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在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中锤炼良好作风,培养朴实文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采编队伍。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采编、经营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把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在具体的版面和报道上,把依法依规经营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长期以来,《黄金时代》《少先队员》等团属媒体得到了各级团组织的广泛支持。在群团改革的新形势下,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响应共青团工作改革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各方支持,广泛动员发动,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团刊的宣传推广工作,力争做到有团组织的地方就有团刊,通过团刊更好、更直接、更广泛地服务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

三、不断扩大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办、为全团”的方针,充分发挥市场和自身组织体系的力量,为扩大《黄金时代》《少先队员》等团属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付出了艰辛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度《黄金时代》《少先队员》发行工作已经启动,各市、县(市、区)团委、青联、学联、少工委等组织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扩大团刊在各级团组织、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其他部门要积极支持,形成合力,推进宣传发行工作。在做好团属刊物宣传发行工作的同时,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阵地作用,把扩大覆盖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各级团组织要善于挖掘工作中的亮点工作或典型代表,将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给团刊编辑部门,并通过团刊向更多团组织推广和普及。广大团干部要注重通过学习阅读团刊,及时了解工作重要部署、加强重点工作研究、相互学习借鉴经验,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团的基层组织要结合青年关注的社会现象、社会问题和思想上普遍存在的困惑,通过开展读刊交流等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释疑解惑,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认识。《黄金时代》《少先队员》等团属刊物要主动加强与各级团组织的沟通,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附件:1.《黄金时代》订阅信息

2. 《少先队员》订阅信息

点击下载附件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16年9月14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