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创新驱动,青春先行——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全面铺开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5359 更新时间:2016/4/27 17:58:26

      为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激励全省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助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东莞市政府共同举办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经申请、审核和综合考察评定,确定由东莞理工学院承办本届“挑战杯•创青春”省赛。这也是“挑战杯•创青春”省赛首次走出广州,由地方院校承办。省赛终审决赛将于2016年5月20日-5月22日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办。

      目前,初审作品网络报名已经截止,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省110多所高校的1600多份参赛作品。其中,预计有数百支团队参加终审决赛,出席的参赛选手、领导嘉宾、各高校领队、观摩团、评委、媒体等,预计终审决赛参赛规模达3500人。

      一、组委会积极筹备,成立“挑战办”落实各项工作

      东莞理工学院自2016年2月确定承办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 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以来,积极开展大赛筹备工作,组织成立“挑战办”,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参与“挑战杯”筹备工作,形成多处室跨部门协作合力。3月,已基本完成比赛日程安排、赛事后勤保障、安全保障、交通、住宿、宣传等各项工作规划部署。

本次大赛主办单位包括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东莞市政府。3月30日,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率学校部一行来到东莞理工松山湖校区,走访调研了大赛举办场地,对承办大赛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随后,召开工作协调会,提出了“三促进一确保”的工作要求:办赛过程应体现贯彻党中央部署的“五大发展理念”格局,体现东莞的地方特色,体现“创青春”的特色,确保将2016年“创青春·挑战杯”省赛办成一届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盛事。

      4月20日,东莞市政府召开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筹备工作协调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扬主持,东莞理工学院校领导、团省委、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公安局、科技局、消防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交通局、供电局、税务局、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团市委、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南城街道、寮步镇、大岭山镇、大朗镇相关负责人参会讨论决赛相关工作部署。

      二、各高校秣兵厉马,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终审决赛

      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杯省赛,各高校也陆续在3月份前结束了校级评选,选拔最优秀的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全省的终极角逐。

      广东工业大学近年来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具有一定成效。一是搭建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学校创客空间—校外协同创新平台及各类孵化机构”多级全程孵化平台,打造了以课程教育和创新创业训练为“前孵”(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精神),校内基地孵化为“初孵”(培育初创项目),共建基地帮扶为“深孵”(扶持成熟项目)的多级创业孵化链条;二是构建了“校内教师—产业讲师—培训导师”三个层级、专兼结合、内外互补的师资队伍,校内专聘项目实践指导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讲师,通过协同创新平台、专业培训机构、企业来访高层次人才聘请校外导师,有力支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能力培养体系。今年3月,该校举办首届“创客季”,开设“创客讲坛”、“创客嘉年华”、“创客市集”、“广工好项目”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营造浓郁的创客文化,打造广工大独具特色的创客生态圈。

      广东医科大学千方百计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为了加强创业团队的理论学习,弥补学校设东莞、湛江两个校区的地域局限,学校创新的开展了大学生“创业讲堂”线上微课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创新创业工作知名教师以贴近学生的题目开讲,获得学生好评。同时,为了配合线上课程,邀请校内专家对创业团队进行跟踪指导,形成1对4的结对模式,保证有问题及时解决,有疑问迅速解答。目前,该校形成了以创业大赛为引导、创业讲堂为提升、“青创空间”为延伸的创业培养体系。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晋级校级决赛的32支队伍通过PPT详细介绍了本团队项目的情况。在答辩环节,评委老师们对参赛文本的修改、创业计划的落地、创业机会的开拓等方面作了细致点评,同时针对项目的创业性、实践性,在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可行性建议和规划。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决赛共评选出渔鱼乐生态有限责任公司等15个项目参加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将“挑战杯•创青春”校赛与学校的创业教育学院的课程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对参加挑战杯的参赛队伍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指导。3月14日,创业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了2016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赛前培训,邀请了学校兼职创业导师——中山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金奖得主朱鸣华老师亲临现场指导,为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10余项目的30多名参赛选手全程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参赛学生对挑战杯的认识,理清了参赛的思路,为学生在省赛舞台上绚丽绽放提供了战略捷径。

      “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也得到了全省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全省创业精英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创新驱动,青春先行。让我们共同期待5月20日终审决赛的到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