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调查研究 >> 正文

智慧团建:互联网思维下共青团转型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调查研究 点击数:9755 更新时间:2016/4/1 15:49:54

智慧团建:互联网思维下共青团转型发展

(原载于《中国青年研究》2014年第5期)

 

摘  要  互联网已超越科技应用,形成了新的互联网思维,并影响着世界,共青团亦不能置身其外,要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融合互联网思维,创新共青团工作方式和流程。“智慧团建”为新时期城市共青团工作探索改革转型,应以团建为根本,并秉承“平等、开放、创新、共享、协作”的互联网思维,构建青少年服务O2O工作体系,强化B2b2C的基层组织运作体系,实现共青团对青少年的“需求联结、再组织化和价值引导”的有机融合,也即“网络连支部,服务聚青年,团在你身边”。

关键词  共青团转型;互联网思维;O2O;智慧团建;信仰

 

随着信息化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世界已形成一个互联共通、在一定程度上超越时空限制的电子网络格局,过程中数据沉淀下来变为了大数据,解决问题的方式,形成了新的思维模式——“互联网思维”。在这样的格局下,共青团如何融合互联网思维,推动自我变革,开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转型之旅,成为共青团特别是城市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作为全国“智慧团建”的试点城市,广州共青团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到,“智慧团建”是互联网时代城市共青团工作模式的创新,是以“智慧团建”为载体推动互联网思维下共青团转型发展,并藉此实现对青少年的“需求联结、再组织化和价值引导”的有机融合。

一、为什么要做“智慧团建”:未来已来,顺势而为

    信息化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以及“可佩带”计算设备的出现,助推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与移动通信的全面普及,我们的行为、位置、甚至身体生理数据等每一点变化都成为了可被记录和分析的数据。“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信息存储、分享和挖掘手段,可以便宜、有效地将这些大量、高速、多变化的终端数据存储下来,并随时进行分析与计算。大数据时代,‘抽样=总量’,通过云计算对大数据进行分析、预测,会使得决策更为精准,释放出更多数据的隐藏价值。”此外,传统文本要依靠页码定位,而电子文本可通过查找定位到任一节点,修改相同的问题,可用替代瞬间完成。

互联网时代与传统时代真的很不一样。

(一)我们面临什么挑战:互联网对共青团带来的冲击

互联网浪潮席卷各行各业,共青团概莫能外。面对互联网时代,我们共青团是否已做好准备?存在哪些不适应时代潮流的薄弱环节?面临什么重大挑战?这些问题都值得探讨。

1、单向乏互动的受众成员维系模式优势式微。共青团主要采取严谨的传统层级化管理模式,采用自上而下的理念和工作方法,思维上更偏向以管理为本、闭环自供,与互联网时代的交互理念存在着某些不适应的地方。过去在单位体制下,由于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所在,团组织自然形成了对青年的强相关关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团建模式受到了挑战,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传统优势逐渐减弱,组织体系网络日益从强相关趋向弱相关,具体表现为:第一,共青团组织上下级之间是弱相关关系。各级团组织以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为主,团组织上下级是协管关系。第二,共青团内外之间是弱相关关系。青少年工作的资源分散在政府相关部门,共青团并不具备有效整合相关部门工作力量的权威性。第三,团青之间是弱相关关系。随着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青少年服务走向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的团青关系。互联网时代,信息流输送的效率极大提高,谁的服务更及时、更精准、更贴心、更优质,直接影响青年对各类组织的选择及归属。在以服务为本,多元开放的社会服务商业模式争夺下,共青团缺乏有效的平台、方式和渠道去吸引青年、留住青年,共青团传统的单向乏互动的受众成员维系模式优势日渐式微。

2、多元的社会化服务挤压共青团生存空间。商业服务的发展,减少了青年通过单位、组织获取资源的依赖,“单位人”走向“社会人”,一个卡拉OK活动吸引很多青年的时代一去不返。特别是放开社会组织登记之后,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青少年服务走向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共青团的传统青少年业务,以往在青少年服务上“一家独大”的共青团组织面对了最直接的挑战。互联网时代,信息流输送的效率极大提高,谁的服务更及时、更精准、更贴心、更优质,直接影响青年对各类组织的选择及归属。而有些商业机构、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吸引的同时,其价值引导的功能却没有较好地同步体现。

3、传统决策模式叩问共青团对青年的了解程度。共青团是否了解自己的服务对象、自己的成员及客户呢?共青团常常谈“为青年服务”,但是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了解“青年需要什么”呢?针对青少年需求,共青团通常的决策模式,是较为传统的、封闭的,开放性不够;是数据延滞的,提前研判不够;是抽样的,完整性及代表性不足。这些问题既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我们自身应变不足,运营模式的落后。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应用,“抽样=总量”,为我们提前预判青年,准确把握青年的需求提供了新路径。

共青团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如何转型升级、自我变革,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亟待解决而又深刻的课题。在互联网已经开始对世界经济体系产生不可逆转影响的今天,“互联网思维”在商业上的成功运用,为共青团自我变革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借鉴意义。参考市场机理,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自我革新,是共青团必然选择。“智慧团建”的核心理念就是互联网思维模式在共青团体系中的应用,是共青团探索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

(二)我们的挑战源于什么:互联网时代给世界带来的新思维

互联网为什么会改变世界,带来了哪些主要改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技术的改变只是表面,深层次的是对人的社会行为方式和伦理道德逻辑带来的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整个社会的运行规则都在悄然变化,并催生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至少带来了以下变化:

1、改变人际关系:从洞穴到广场,再到云端。互联网带来最大的影响是每个人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的改变,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人们之间的关系从传统的、线性的关系到非平面的、立体的、无中心的、无边缘的、网状的关系的改变。如果说,互联网是将人从“洞穴”带到“广场”,可以广播、可以交流;而新一代的移动互联网则是将人从“广场”带到“云端”。每个人的思维、行为及其产生的数据,都可以存储在云端,实现信息的共享、人类的互动。人类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飞跃,从洞穴,到广场,再到云端,人不再是“信息孤岛”,没有人能置身其外。

2、重构社会规则:从信息公平到地位公平,再到权力公平。从社会的层面而言,互联网带来了信息公平,每个人皆可以通过各类终端平等、及时地获取信息;而信息公平又带来了普罗大众对于地位公平、社会公平、秩序公平乃至权力公平的更高要求。社会运行的规则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开放互动的方向改变。比如在舆论领域,传统的新闻界难以再占据全盘地位,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新闻秩序及其运行规则的构建,参与者本身成为了媒介信息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

3、催生新的思维:平等、开放、创新、共享、协作的思维模式和精神。在农业社会,土地是主要生产资本,谁掌握了经验就掌握了权力,所以由老人统领社会关系。在工业社会,由于蒸汽机的发明应用,大规模工业生产成为可能,导致劳动力和生产资本的流动,中壮年掌握了社会资源,社会权力的中心从老人向中壮年转移。在信息化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青年群体呈现出“价值取向、行为选择、个体需求”多元化和“组织、时间、资源”碎片化等特点,最容易掌握信息的是青年,青年获取信息和资源的渠道增多,意味着青年人在社会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社会权力的中心从中壮年向青年转移。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是社会关系的变化以及人的行为方式和伦理逻辑的变化。因此,在信息化时代做好青年工作,特别是应用互联网思维做好青年的服务及引导工作,显得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为重要。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世界变得更加扁平,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与人之间的地位更平等、协作更紧密,让资源得以充分共享,让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快速,由此在商业上催生了“互联网思维”。对于“互联网思维”,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官方定义,但是取得共识的是,互联网思维是一种体现平等、开放、创新、共享、协作的思维模式和精神,主要包括:“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思维;“以专注和极致为目标”的简约思维;“以微快创新、精益创业、勇于试错为方式”的迭代思维,“以众包协作、用户参与为基础”的社会化思维;“以数据为决策”的大数据思维;“以开放、共享、共赢为理念”的平台思维以及“以整合、创新为根本”的跨界思维。这其中蕴藏着几个基本内容:一是基于海量数据的决策;二是平台战略;三是注重用户参与、用户体验,、用户价值;四是信息传递及交流的加速;五是产品快速更迭,自带媒体属性;六是管理的扁平化。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互联网超越时空限制,从科技工具走向思维方式,倒逼所有传统产业和传统组织迎新求变。移动互联网就是一个移动的经济体。互联网重新解构了传统产业、传统组织的生产经营及商业模式。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创意,让腾讯、阿里巴巴、苏宁、携程等企业取得了较大的商业成功。有人提出,经过2013年的实践,“2014年注定是中国传统企业转型元年”。

(三)怎样面对挑战:思维融创+边界融合

1、共青团要在思想上和互联网思维主动融创。面对挑战,把握机遇,首先要在思想上进行突破,共青团要在工作理念上实现“互联网思维”的融合创新。《财新》杂志主编胡舒立提到,新媒体要思考到底是转型,还是转场的问题。当共青团遇上崭新思维,同样需要深刻思考是转型还是转场?共青团的互联网思维,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化。通过开发相关网站、APP,把线下工作内容变为线上,这只算是数字化的转场,仅仅是形式上完成了数字化的转变。数字化转型,需要从组织结构、内容理念、受众需求、生产和发行体系出发的变革,应是基因的重组,而不是局部的创新,更不是形式的创新。共青团的互联网思维,应是围绕青年需求优化工作流程,通过构建青少年线上互联互通、线下互助互动的O2O服务体系,推动青年再组织化,实现共青团对青少年的“需求联结、再组织化和价值引导”的有机融合。

共青团具有先进性和群众性的二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党做好青年工作是共青团的主业,是政治性的必然要求,同时基于群众性,粘住我们的用户——“青年”,全方面、全领域、全流程地服务青少年是己任和目标。围绕青年需求优化工作流程,需要牢固确立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的工作理念;需要采取模版化、标准化的管理方式,减少传统科层制的层层耗损;需要从顶层设计、青少年宏观政策的制定和推动、青少年管理职能的系统建设,来确定和实现共青团在满足青少年各方面、各层次和各领域上的服务职能和社会职能;需要以智能化管理系统构建社会化服务平台和青少年服务大数据库,以期达到“网络连支部、服务聚青年、团在你身边”,从而实现对青年的再组织化,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特别要强调的是,互联网思维与共青团转型的融合,要深刻把握“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是智慧团建的根本”。没有共青团的价值引导,智慧团建就没有建设的需要。它不是建立一个商业化的青少年服务系统,也不是简单整合普通的商业服务性的系统,而是共青团在互联网时代服务青少年的崭新工作模式和平台,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共青团基因,是拥有市场机理和运作模式但又差异于普通商业模式的互联网产品,其目的就是实现青少年的价值认同和再组织化。

(1)互联网思维下的青年价值认同。互联网时代,青年的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然而,在多元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青年价值养成的过程,互联网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日趋重要。特别是新一代的00后、90后青年,他们是互联网的“原著民”,形成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思维模式和认可方式。通过智慧团建将共青团政治属性与互联网思维融创,形成有正确价值取向的互联网环境及服务平台,事关共青团事业,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才。互联网思维与共青团工作理念的融创,便是共青团价值输送的过程,在服务中不断凝聚青年、在凝聚中不断实现再组织化,在再组织化的过程中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从而不断加强青年对共青团的价值认同,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互联网思维下的青少年再组织化。“智慧团建”的核心是团建,其不仅仅是一个单纯和传统的自上而下的过程,而是同时具备自下而上的“建”,重视交互的作用,体现“团建2.0”概念。因此,从实质上来讲,互联网思维下的智慧团建,是在推动青年群体的再组织化,网络Web2.0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由单纯的“读”向“写”以及“共同建设”发展,由被动地接收互联网信息向主动创造互联网信息发展。智慧团建以这种交互的形式,让青年主动来找共青团,主动形成各类认同共青团、拥护共产党的各类圈子。

    2、共青团要做政府智慧和商业智慧服务的边界融合。共青团做“智慧团建”,要找到突破口,确立存在价值。当前“智慧”风靡,各行各业、各域各界纷纷“智慧”,但是各自理解不同,定位更是各有侧重:或建云建库,重视基础建设;或建设门户网站、网络办公系统,侧重管理职能的实现;或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信息交互、地图展示等,侧重政府办事的实效。各种“智慧”,反映着对智慧不同的理解。然而,从目前极力在推动“智慧”的两个主体——政府和商业看,他们身上各自的不足恰恰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1)政府正在做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各级政府目前非常重视和强力推进的重点项目,甚至已经作为今后城市政府行政管理、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和重要基础。政府层面对智慧的理解相对宏观和整体,在IBM的《智慧的城市在中国》白皮书中,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智慧城市基本特征的界定是:“全面物联、充分整合、激励创新、协同运作等四方面。即智能传感设备将城市公共设施物联成网,物联网与互联网系统完全对接融合,政府、企业在智慧基础设施之上进行科技和业务的创新应用,城市的各个关键系统和参与者进行和谐高效地协作。”同时,智慧城市不仅强调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更强调以人为本、协同、开放、用户参与的创新2.0,智慧城市包含着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应用)项目、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内容。

广州也提出建设“智慧城市”,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智慧城市“树根”做实;二是组织突破智慧城市新技术,将智慧城市“树干”做强,三是推动智慧城市新产业发展,将智慧城市“树枝”做壮,推广智慧应用服务,将智慧城市“树叶”做茂。广州市委市政府非常清晰,基础建设及新技术研发和使用是政府在基础层面必须要做的事情,同时要积极用政策和手段推动新产业的发展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新增长点,但是对于每个个体相关的智慧应用服务方面,则定义为“推广”,由全社会包括商业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有机参与,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全部由政府自己去做,而且单靠政府自己也做不好。 

(2)商业正在做的“智慧应用”。智慧城市的定位,取决于政府职能更多的是基础建设、平台搭建、政策保障与配套,不可能包揽天下。事实上,由于商业利益的存在,由于互联网的成熟,如今智慧应用服务在社会服务领域特别是商业领域的互通交流、运作运营已经非常广泛,大量的新技术、新模式以及热钱不断涌入,使得商业服务越来越精准、深入和精细化,基本覆盖了人们生活中有商业运作价值的每一部分,甚至每一部分的不同深度。目前,从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垂直发展模式发展到线上、线下畅通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每一个、每一种开放开源的平台都极力地打造为综合服务平台,连社交类的通讯服务平台——微信、微博这类特定用户的社交平台等也不断地在嫁接资源,打造自己的平台帝国。这些平台,日益成为各种资源入口,越来越初具智慧城市的平台效应。而这些,也正是政府所希望能够做到而难以做到的。

同时,前程无忧、世纪佳缘等专业类型的网站,将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进行专业结合,将个性服务与其他延伸资源进行对接,体现越来越个性化的深度服务和广泛服务;又如淘米将旗下所有网游都对儿童做出了上网限时服务,防止儿童沉迷其中;另外还增加提醒服务、邀请做眼保健操服务、提供家长把控服务等,这些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为淘米带来了信赖和支持。这些专业和针对性运营,是掌握了大量核心数据却缺乏运营目的和动力的某些政府部门网站运营所不能比拟的,没有盈利目的,政府需求和社会需求未能及时对接或需求的不明确,使得政府的各种平台的服务能力、范围以及影响力的差距越拉越大。

(3)共青团要做的“智慧团建”:边界融合,成为政府和商业智慧服务的结合部与集成点。从政府做的“智慧”而言,政府自身的定位决定了政府在智慧城市中的角色和作用:支撑、政策推动以及解决基本服务。政府本身的定位和职能决定不可能也没必要覆盖和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和需要。表现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而不是追求,个性化专业服务;平台运作为主,落地运营服务交市场解决;各部门服务专业性强,辐射面相对单一,相对闭环的模式,彼此间协作不强,活力和效率有待加强。从商业做的“智慧”而言,其固有缺陷表现在:利益驱使,有所为有所不为,服务存在空白区;趋利第一,从普遍性来讲,缺乏大局观、责任感,缺乏充分的政治导向。

由于政府的职能局限和商业行为的利益局限,我们可以看到在社会青少年服务领域,还是存在着非常多的缺失,存在许多需要整合和接缝的地方,这些就应该是共青团要做的事情,就是共青团的服务价值所在,也是共青团工作的突破口和落脚点,这是由共青团的性质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共青团不是一般的群团组织或社会组织,应该更加关注青少年服务实际需求,不仅要在自己的优势方面继续巩固,更应该在需要雪中送炭的地方建立自己的体系,建立自己的职能和价值。例如青年蚁族的现象,在属地政府服务能力不达、商业机构不屑的地方,青年人缺乏有力的支持和有效的帮助;在自我成才就业、婚恋交友、衣食住行等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同时也形成不少的社会问题。这些各类服务的空白区域,应该成为共青团关注和着力的地方。

同时,共青团要做的“智慧团建”也是构建社会职能的自身需要。共青团长期从事青少年工作,具有严密的层级化管理体制、机制和组织。虽然青年流动对于传统的层级化管理造成不少的冲击,但是共青团的政治属性、管理基础、资源平台、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仍然明显,共青团具有政府公信力、跨界交流和线上线下组织体系三个核心竞争力。这些就是共青团的价值所在,也是共青团整合社会资源的基础所在。共青团应该作好政府服务的延伸,利用自己的资源,激活社会资源优势,补强政府职能,有为有位,强化共青团的社会职能。有效地发挥政府部门服务的集成和接缝作用,有效地弥补市场失灵时的缺失,建立全面有效的青少年服务体系。

二、“智慧团建”怎么做:以互联网思维打造青少年服务O2O工作体系

(一)“智慧团建”核心在于以青年为本

“智慧团建”既是共青团彰显“以青年为本”价值理念的过程,同时也是共青团实现对青年价值凝聚的过程。依托“智慧团建”系统,输送融合共青团价值引导的服务,以服务聚青年,实现“团找青年”向“青年找团”的转变。

1.了解我们的“YOU”(共青团的服务对象),让团的服务更全面有效。《时代》周刊从1927年以来每年评选年度人物,选择标准是:“一个人或一些人,对于新闻媒体和我们的生活影响最大,不管这种影响是好是坏;能够代表本年度最重要的新闻事件,无论这种事件是好是坏。”2006年,《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是“YOU”——代表网民的“你”。《时代》周刊指出:由于维基百科网站Wikipedia、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以及个人博客网站MySpace等由互联网用户自创内容的网站兴起,千千万万个网民浏览网站,创建博客、视频共享网站和交友网站,才使网络信息爆炸性增长,推动传媒进入大众唱主角的时代。(“You!《时代》年度人物就是你”南都新闻网)那些影响世界的巨擘,都输给了一个泛代表的“YOU”,输给了在开放平等平台上共同分享、共同协作的人群。所以,要赢得青少年,要引领、凝聚青少年,就要了解和尊重我们年轻的“YOU”。谁是我们的“YOU”?在哪里?需要什么? 我们能够为“YOU”做什么?怎么做?

2、团在你身边,让团的服务更具象可感知。在某种层面上说,共青团在“智慧团建”中的定位和方向,并不是由技术和平台来推动和决定的,而是由共青团今后自身的发展和定位所决定的。不是智慧团建适不适应共青团的发展问题,而是共青团本身的定位是否适应发展的问题。至于如何建设智慧团建,智慧团建如何发挥作用等都是方式方法和技术层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始终要回到智慧团建的本质:共青团要为青年做什么?怎么做?

可喜的是,共青团自身的理念和认识也在不断地发展,服务青年也正在成为团在今后发展新认识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其最终就是实现“团在你身边”的目标,成为青少年可信任的伙伴和可依托的朋友,成为身边一同成长的同龄人也即朋辈导师。依托“智慧团建”,着力提升基层工作效率,让基层组织腾出精力集中干好三件事:聊一聊,当好“服务员”,面对面地了解青年需求和反馈,直接联系青年;找一找,当好“采购员”,把服务的机构、项目、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帮一帮,当好“快递员”,把服务产品有效送达青年,帮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共青团发挥朋辈导师的作用,既要站在青年的角度、思维、视野,为青年优选服务,更要在服务中融入主流价值,特别是依托团的联系、团的阵地、团的服务,不断引导青年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共青团更擅长严谨的传统层级化管理模式,所以一直以来,自上而下的理念和方式已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主流。“服务青少年”、“凝聚青少年”、“引领青少年”是共青团的工作目标。各级团组织在执行的过程中,长期的行政色彩使我们离“伙伴”、“朋友”还有距离,这是否就应该是共青团“群团组织”的定位,还是有更精准的、更细化的甚至是一种复合的定位?想清楚这个问题对共青团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毫无疑问,“引领青少年”、“凝聚青少年”和“服务青少年”应该是共青团的定位和应该发挥的作用,但是这显然作为自然而然的结果更为妥当,而不应该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不应该只是强调“我要引领”、“我想凝聚”、“我为你服务”等,还要考虑对方的感受、习惯和思维方式及对方是否认同你、接受你,是否愿意享受你的服务。如今,青少年更多的会凭自己的感受选择自己的兴趣、用自己的脚选择自己的圈子、用自己的手选择自己的龙头。

3.团建2.0,让团的服务更交互开源。Web2.0商业模式对“YOU”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根据《第一财经周刊》报道:2013年上半年,社交神器Twitter的中国版——微信用户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收入同比增长56.8%,在业务模式和市场运营受到严重威胁之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品牌都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在商业世界中的重新定位。

虽然,商业模式不能够等同于共青团的工作模式,但是,如此成熟和落地的商业运作在Web2.0残酷和现实的威胁下都这般起起落落,个中的原因和经验,共青团都应该予以认识、重视和借鉴。充分理解、消化和融合网络Web2.0的概念,充分认识“智慧团建”的核心是团建自身,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团建不仅仅是一个单纯和传统的自上而下的“构”,而是同时具备自下而上和互动式的“建”即“团建2.0” 的概念,体现交互、开源的特性。其关键点是思维模式的改进,要学习、理解、分析甚至立足于成熟和开放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并以这种互联网思维完善、改进和构建青少年工作体系,从单纯的行政团建管理体系向管理和服务相结合转变,从相对独立的垂直型工作格局向全方位融合、参与青少年生存发展各领域以及各层级扁平化管理工作格局转变,从单一的线下管理向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转变,从松散的工作领域和流程向职业化、差异化的最后一公里的专业运营模式转变。

此外,智慧团建中的智慧手段和方式则是智慧团建的基础和平台,其定位为全面互联、充分整合、激励创新、协同运作,充分利用现有的智慧手段、基础和大数据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开源和开放地构建青少年综合性管理和服务平台,通过引入成熟的企事业公益和商业运营资源和模式并与其合作,实现O2O(online to offline)完整的服务链条,逐渐全方位参与并自然而然形成社会化青少年服务体系,在服务中实现对青少年的价值凝聚、引导。

(二)“智慧团建”关键在于建立青少年服务O2O工作体系

O2O,即Online To Offline ——“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最早作为一个商业模式概念被提出,其模式为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消费者通过在线筛选并预订或者支付购买商品和服务,线下消费产品,我们熟悉的“团购”即为当前最热门的O2O产品。

MBA智库百科对O2O模式的优势作出了系统归纳:O2O之于用户而言, 一是能获取更丰富、全面的商家及其服务的内容信息;二是更加便捷的向商家在线咨询并进行预售;三是获得相比线下直接消费较为便宜的价格。对商家而言:一是能够获得更多的宣传、展示机会吸引更多新客户到店消费;二是推广效果可查、每笔交易可跟踪,掌握用户数据,提升对老客户的维护与营销效果;三是节约成本的同时,通过在线有效预订等方式、合理安排经营节约成本,对拉动新品、新店的消费更加快捷。

传统的团建工作基本上基于线下,大量的资源和阵地都是按照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的框架下进行,智慧团建正是在充分借鉴O2O的市场机理基础上,将商业O2O模式嫁接在传统线下工作流程中,推送多元化、具象化的青少年服务产品,力求完美实现线上的便捷交流和线下用户群居属性社交需求的满足。从过去单纯的线下政府类平台延伸至开源开放的线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模式的创新和概念,立足于政府资源,集成政府公益服务项目和社会商业服务项目,采用线上信息化平台模式,探索利用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平台和社会企业模式实现非盈利的运营模式,从而重构共青团的服务理念,重建共青团的服务体系,重塑共青团的社会职能。

1、建立“智慧团建”线上互联平台:一库、一平台、多终端。“一库”是指青少年数据库。包括:一个青少年信息库、一张青少年服务电子地图和一个数据挖掘应用平台的广州青少年数据库。通过搜索、查询、统计、类分等应用功能,横向比对,挖掘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分析青少年人际网络,了解青少年的情绪表达,研判青少年性格倾向;纵向比对,长期跟踪青少年发展历程,总结青少年发展规律,提前预判青少年发展趋势,为青少年政策制定、决策及工作开展提供科学依据。“一平台”是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是集成于网络群中的服务矩阵。包括:团务管理系统、教育培训系统、创业就业系统、婚恋家庭系统、社交活动系统、新闻推送系统、社会资源撮合系统共7大系统32个模块。通过以靶向服务、落地活动为主要抓手,整合社会力量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实现青少年服务供需实时对接及青年群体之间的网络互动。“多终端”应用是指全面开发网上、掌上、线上(12355)、家里(电视)、身边(社区阵地)等多种人性化、便捷式终端应用,将各类青少年服务推送到点、到人、到家、到身边,实现“团在你身边”。

2、建立基于PDCA循环的服务矩阵:三个服务黄页、一个标准体系。PDCA循环又叫戴明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首先提出的,由戴明采纳、宣传,并得到普及。PDCA是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ion(处理)的第一个字母,分别指代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各个科学程序。以上四个过程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从而形成一个科学的问题解决闭环。参照PDCA循环理念,共青团依托“智慧团建”线上互联平台及线下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从确定目录、培育组织、筹集资源、项目运营、优化目录的服务流程,不断提升共青团服务水平,构建青少年服务矩阵。第1步, 确定目录,围绕每一个“YOU”在各方面各阶段的实际需求及困难,做好顶层设计,全盘考虑各类服务群体的差异性,制定青少年服务目录;除团内固有的服务产品供给与产品设计,充分运用市场机理,紧扣青少年个性化需求,吸纳各青少年服务生产商提供多元化产品,构建青少年服务“云平台”,形成包括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创业就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文化体育等六大领域的广州青少年服务项目黄页。第2步,培育组织,以团属事业单位为核心,延展青年社会组织,紧扣青少年各方面需求,分别推动建立各类组织联盟,作为参与项目实施、提供服务产品的主要力量;一是要培育组织,进一步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培育孵化龙头社会组织;二是要建立社会组织激励成长机制,引导社会组织自我培育、自我发展,相互竞争、共同发展,营造既有足够的、符合要求的组织可供选择,又使组织愿意被选的环境和氛围,最终形成青少年服务组织黄页。第3步,筹集资源,拓宽共青团资源获取渠道:一是积极争取党政资源特别是政府公共资源,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进一步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趋势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合作,主动承接与青少年相关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二是建立团属服务阵地,作为聚集资源和服务有效送达的阵地载体,如广州将“志愿驿站”建成志愿者及青少年联络集聚中心、共青团社会形象的展示窗口;将社区少年宫建成社区少年学习及活动交流的阵地;将“青年之家”建成大中学生、社会青年的综合服务阵地;将“青年地带”建设成为特殊青少年专项服务阵地;以上四类阵地的资源及服务可相互转介,促进资源置换、互补;三是搭建资源集聚平台,建立健全供需对接机制,继续办好志愿服务广交会,依托V公益平台汇聚各类社会爱心资源,同时,在兼顾青年满意度和市场契合度的前提下,加强与提供青少年服务的商业机构合作,广泛吸纳商业资源,找准公益和商业的平衡点,以“殊途同归”的态度,以公益为目标、商业为手段的形式,通过产品合作,将更多活跃的商业资源“为我所用”。建立青少年服务资源黄页,让想干事的人干我们想干的事。第4步,项目运营,一是项目实施,以基层团组织为核心,动员各类社会组织,集聚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实施监管,依托系统平台建立动态监管体系;三是评估反馈,依托中心数据库,汇聚各类数据流,包括活动实施情况、用户满意度等要素,对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形成评估结果及反馈意见。第5步,优化目录,经过以上四个步骤之后,对青少年服务项目进行检讨、优化,根据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不断调整目录内容。通过以上各工作流程中,形成“三个服务黄页+一个标准体系”,即青少年服务项目黄页、组织黄页、资源黄页及一套青少年服务的工作流程及评价评估标准体系,共同构建成为青少年服务矩阵。

3、建立适应智慧团建运营的组织集群:六中心+B2b2C运行模式。

(1)团市委机关:组织架构调整及运行流程再造。智慧团建是共青团管理模式、服务模式、运作模式、发展模式的创新变革,这就需要对共青团的原有工作流程进行适应性优化。为适应互联网思维的运营理念,共青团广州市委拟在原有组织架构及工作流程上整合优化,建立包括六个中心的智慧团建运营体:一是决策中心,负责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工作决策。二是组织中心,负责成员管理和绩效考核。三是运营中心,负责服务平台运营、活动实施。四是资源中心,负责优秀青年跨界交流、社会资源整合、存储、分配。五是传播中心,负责新闻宣传、工作规划、品牌研发和传播等。六是信息中心,负责智慧团建架构设计、平台开发、系统运维及线上产品开发。六大中心相互协同与交互,实现共青团工作的智慧运行。

 (2)基层团组织:强化B2b2C基层组织运作体系。智慧团建的核心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运营模式中,B2b是指企业间的业务关系,B2C代表的是企业对消费者的业务关系,B2b2C则是企业通过下游企业面向消费者的业务关系模式。B2b2C模式在互联网与共青团工作实际的结合中,旨在通过智慧团建重构流程管理体系,做强基层组织(b),做强基层工作和服务,实现在人口流动背景下的青少年人群再组织化。共青团传统的管理模式是层级化管理,类似于线下B2b2C。但是其中的B(b)等级森严,强调逐层逐级,C也是由固定的基层b去实现管理。传统纵向固定链条式的B2b2C无法适合纵横交错的社会大融合和人员流动趋势,互联网的B2b2C模式就是要打破孤岛,通过层级化和扁平化的融合,实现高效专业的B2b,做强做大基层的组织(b),形成组织集群。具体而言,着力做大做强基层组织(b),包括基层团组织集群、组织联盟集群及各类文化圈子、网络集群等。以上基层组织集群(b),通过重视用户体验、提供实际服务、跟踪服务完善、解决实际问题来吸引广大的个体(C)——青年,以青年需求为导向,充分收集用户反馈,不断优化服务,使得各种青年实现动态的有效的再组织化,最终达到共青团青年服务全覆盖。

结  语

我们推进“智慧团建”工作,着眼于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智慧团建”的核心是以互联网思维完善、改进和构建新形势下的青少年工作体系,从单纯的行政管理体系向管理和服务相结合转变,用互联网等时尚手段便捷方式去吸引青年,用服务去凝聚青年,用组织去覆盖青年,并将价值引导贯穿于服务的全过程中,强化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加强服务取得青年的信任,巩固青年对党团的感情,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逐渐形成对党团的信赖,使青年在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入党入团、信党信团,高举团旗跟党走,坚定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仰,从而搭建一条青少年对党从信任到信赖、到信念、再到信仰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参考文献:

   [1]徐子沛.大数据[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2] [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思·库克耶.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

   [3][丹麦]Gert H.N.Laursen.精确营销方法与案例——大数据时代的商业分析[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

   [4][美]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爆发——大数据时代预见未来的新思维[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本文系“2013—2014年度广东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立项重大课题”主要成果。

 

作者简介:魏国华,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副书记、原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