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在2014年广东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推进会暨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1115 更新时间:2014/8/15 16:05:58

在2014年广东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推进会暨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池志雄

(2014年7月25日·供参考)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这次培训,我们召集省、市、县、高校团组织200多名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骨干齐聚一堂,开展为期三天共8个课时段的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学习,机会实属难得。这也是我省建立健全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以来的第一次全省性、系统性骨干培训。借这次机会,我就做好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部署实施“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和大家交流三方面意见。

    一.深刻理解共青团做好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成为青少年主要信息来源和重要生活方式的今天,做好网络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关系共青团组织履行根本任务和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履行政治使命的高度认识到做好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从政治的维度研判,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是新时期党中央给共青团的重大紧迫任务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也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6月20日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去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今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等重要场合,多次对共青团参与网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如此密集、如此明确地就一项专门工作反复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对共青团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给予厚望。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做好网络宣传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好落实。

(二)从社会的维度研判,营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是社会公众的共同期待

长期以来,互联网上喧嚣的少数和沉默的多数声音比例严重失衡。对于一个事物的评价,在现实社会中明明正面声音是主旋律,到互联网上却偏偏负面声音成为大多数。据调查,61%的中国网民倾向于在网上传播负面消息。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对各种信息的辨析能力还不成熟。为改变网络舆论面貌与社会真实状况相悖的现状,扭转舆论生态,净化网络环境,我们就要积极主动开展网络宣传工作,通过发出青年好声音,广泛传播正能量,促进提升媒介素养,在抢占舆论阵地中赢得主动,不断挤压网络有害资讯的生存空间。

(三)从青年的维度研判,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是实现共青团工作对青年群体有效覆盖面的必然要求

当代南粤青少年既是改革开放红利的受益者,也是名副其实的“网络一代”。今年是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据统计,广东网民已达6300万人,10岁到39岁的青少年网民数在5200万人左右,而未成年人触网比例高达96.8%。我们所面对的青少年,从衣食住行的物质供给到思想行为的价值取向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最大的聚集空间。网络空间已经日益成为青年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战场。现在要与广大青少年最亲密的在一起,就必须把共青团的工作载体在互联网上实现充分延伸和覆盖。只有主动开展网络宣传工作,旗帜鲜明的做好思想引导,才能切实履行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承担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把握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

二.认真梳理当前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开拓性工作,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基础可借。因此在工作的开展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不足。但实践经验表明,困难和不足,往往就是推动一项工作取得突破发展的动力源泉。

    (一)要解决“虚功实做”的问题

网络宣传工作属于意识形态工作范畴,既无定式也无条框,在实际开展中的确会让大家感觉到比较“虚”。要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成效”二字。大家绝对不能“以虚务虚”,在表格中算“估计数据”,在总结中做“纸上文章”。有了想法和计划,就要见行动、干实事、出成效。从上个月开始,团省委陆续编发了9期《宣宣快报》,但全省只有2个地市的网络宣传工作成效被采编,可见大家还要继续努力。希望大家通过紧抓舆情契机主动发声、策划主流话题吸引关注、提升内容设计推出文化产品、开展舆论斗争赢得好评等方式,把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充分展现出来。

(二)要解决“亮明身份”的问题

我们开展网络宣传工作,功夫全在平时,在点滴之间。大家可能会觉得,这项工作开展一段时间下来,似乎使了很大的劲,做了很多的事,但一总结起来,往往又无从说起。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好一件事情,离不开良好的口碑,而良好的口碑,现在不单要靠别人的广而告之,更需要自己的用心经营。希望大家一定要摆脱网络宣传工作“只能做不能说”的局限认识,敢于“亮明身份”,从品牌建设的角度,担当好“为自己代言”的责任。我们要千方百计打造好“青网计划”这一品牌,通过选好载体平台、做好包装设计,办好活动项目等方式,把网络宣传引导延伸为一项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性实体工作,得到更高的知名度、认可度和支持度。

(三)要解决“主次侧重”的问题

通过近期的频频大动作,我相信大家都能认识到做好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但也有来自基层的同志反映,在团的实际工作中,总是项目多、人手少,实在很难兼顾求全做好每一项。那么对于这项工作,到底是等同寻常花三分功夫敷衍了事,还是摆在首位下十分力气做细做好,这里面需要有轻重缓急的判断和工作投入的决心。我在这里再一次强调,网络宣传工作决不是一阵风式的做做就过,是要时刻重视、常抓不懈的,所以大家一定不能为任何干扰所惑,要投入最强大的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同时,团省委也会认真做好考核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四)要解决“素质参差”的问题

应当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开展网络宣传工作中,确实存在周期短、任务重、人员到位仓促等客观实际。比如6月中旬,我们对全省各地市及部分县区的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进行了电话抽查,发现有个别人员上岗后,对工作职责不够明晰,业务能力也谈不上精通,甚至极个别的已经出现了沟通不顺、联系不上的现象,不能有效发挥宣传引导的作用。不断加强素质建设,是做好工作的基本保证。我们要及时开展系统有效培训,务求拓展视野、充实知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对于确实不适合在网宣岗位上工作的个别人员,我们要建立退出机制,及时替换调整,保证工作的整体良性发展。

    三、以“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统揽扎实推进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

我们提高认识、查找不足,就是为了更有效的做好工作。接下来,我们要以“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统揽,切实抓好我省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实做深做新网络宣传工作,开创广东共青团网络青年工作的新格局。

(一)要切实有效发挥三个作用

第一,成为密切配合党政网宣工作的青年网军。全省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使用,必须主动融入党委政府整体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必须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各项任务要求,必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资源政策支持。在省级层面,我们通过与省网信办的合作,实现了信息指令、技术平台等多方资源的有效整合共享。大家也要主动与本级党的宣传和网信工作部门取得联系,汇报工作情况,积极承担任务,力争取得支持。

第二,成为推动净化网络空间的文明卫士。我们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就是要培养大批能切实履行以下三项职责的可依靠工作力量。一是传播正能量的使者,在互联网时代,上网触屏已经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作为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需要做的远远不止是刷自己的微博和朋友圈,更重要的是要自觉到各类微博、微信、QQ群、论坛、社区贴吧等网络空间发出真实客观、善良美好、积极向上的“青年好声音”。二是收集舆情信息的专家,要能在每天所接触的海量信息数据和层出不穷的新闻事件中,敏锐甄别出有价值的舆情信息,已经成为一项颇具难度的“技能”。各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要熟练掌握网络舆情发展规律,练就“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过硬本领,积极进行舆情收集和报送,帮助党团组织及时掌握动向。三是清除网络负能量的斗士,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从不讳言自己的观点,对于真理的力量我们要有足够自信。各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一定要敢于和负面言论作斗争,通过集中发声,理直气壮弘扬主旋律,提倡理性讨论,坚持正确舆论价值导向。

第三,成为关怀青少年“网络生活”的良师益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做好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我们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就是要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然,要真正成为青少年“网络生活”的良师益友,绝非一日之功,关键在于“润物细无声”。 因此大家开展宣传引导,要认真研究策略、讲究方法,注重效果,切不可因所谓的“持重稳妥”而缄默不言,也不能因一味的“空喊口号”而被批评吐槽。

    (二)要认真抓好核心队伍建设

做好一项工作,关键在人。我们把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这项工作任务交到各级团的宣传干部身上,就要求大家必须把它作为一次政治锻炼,冲锋在前,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从整体层面上判断,只有我们各级团的宣传干部首先当好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核心骨干,全省的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才会有了灵魂、有了方向。从具体层面上分析,按照现行的层级化纵向序列,每个层级掌握的队伍都以百人为单位,要真正形成有凝聚力的组织体系,我们各级团的宣传干部就要自觉发挥带头活跃作用,探索掌握有效管理办法,成为本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领头雁”,还要积极争取同级网信办、公安、媒体等单位负责同志加入队伍管理,不断加强战斗力。需要强调的是,大家务必要在今年9月底前,组织好本级所有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登陆广东志愿者管理平台,完成注册工作。有工作基础的地市,注册的范围还可以继续发动扩大。

(三)要着力健全机制建设

第一,制定综合职责规范。工作职责就好比行军作战时的“作战部署”和“如山军令”,容不得视同儿戏,也容不得轻举妄为。只有清晰牢记使命职责,不缺位不越位,做到“谋定而后动”,才是取得胜利的前提。在省的层面,我们编制出台的《广东省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工作规范》,从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工作联动、技能培训、激励评价等方面对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作出了明确要求。刚才也听了大家经过分组讨论后汇总的修改意见,会后我们会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吸取好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也可以参照省里的做法,抓紧着手制定本层级的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管理规范,切实做到讲规矩、尽责任。

第二,用好技术支持平台。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是在网络空间中开展的一项“技术活”,涉及到的数据录入保存、指令发送接收等各环节都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在省级层面,我们以广东志愿者管理平台为依托,初步构建了全省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数据中心和指挥中心,但很多功能模块还需要继续开发和加强。希望大家能够高度重视这个平台的应用,对已有的功能项要用好用熟,对还不完善的地方多提修改意见建议。同时,全省各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成熟技术,定制开发有利于自身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的各种系统平台,与省级志愿者管理平台形成“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强大技术保障力量。

第三,优化队伍组织体系。我们在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组织体系建设中,必须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指挥系统三个维度综合考虑,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传播特点,反映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组织架构方面,要充分理顺现行按行政区域分层管理的组织架构,不单纵向能直管到底,横向也要加强互动联合,构建“纵横互联”的工作局面。在运行机制方面,要注重区分日常运作和紧急舆情两种状态,有针对性的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保证各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整体运行畅顺。在指挥系统方面,要突显时效性、准确性、灵活性等关键因素,既能迅速调动各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又能科学应对各种网络重大舆情。

    第四,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全省各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庞大,构成不一,激励诉求也不尽相同。为充分调动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积极性,我们在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之外,还把全省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纳入广东志愿者队伍的整体格局,设定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成效与志愿服务时间的换算规则,作为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参评星级广东志愿者的依据。这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举措。希望大家也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各个地市对志愿者的奖励政策,探索出台更多更好的激励评价方式。

第五,制定重大舆情处置预案。互联网上风云变幻,特别是重大网络舆情,其突发性、随机性、不可预测性更是突出。大家要密切关注网络舆论动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牵头制定本层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重大舆情处置预案和应对措施,做到预警在先,应对有策。同时,我们还要根据制定的预案进行重大舆情处置演练,今年年底以前,要求各级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要“集中发声”至少5次,每次至少动员50%的队伍力量,为在实际工作中有效应对突发舆情做好准备、积累经验。

最后,希望大家通过这几天的培训,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也衷心祝愿各位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