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梁均达副书记在纪念第24个全国“土地日”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主题校园活动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383 更新时间:2014/10/20 12:28:48

在纪念第24个全国“土地日”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主题校园活动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梁均达

                                                               (2014年6月22日)

尊敬的李俊祥副厅长、颜光美副校长,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颇具历史意义的中山大学怀士堂举办第24个全国“土地日”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主题校园活动,这是我们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建设、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观念,推动我省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具体举措。在此,我谨代表团省委向热心国土资源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参与国土资源保护行动的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再过几天即将迎来第24个全国“土地日”,团省委与省国土厅连续六年联合举办纪念全国“土地日”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系列活动,“珍爱国土·青年担当”,我们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青年的未来也就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发展需要土地资源,土地资源是国家发展之基,是民生之本,保护土地资源也需要青年勇于担当,青年的未来和土地的可持续发展是紧密相关的。借此,我与大家交流以下三点意见:

一、青年要努力做“珍爱国土”行动中的“宣传者”

“全国土地日”的设立既是为了纪念《土地管理法》的颁布,更是为了让全社会来共同关注人地关系。要让每个人对脚下这片土地有特殊感情,我们就必须要大力宣传关于国情、国策,让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对这片土地有纪念、有珍爱,有感恩、也有反思。我国虽然地域辽阔,但是人均土地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的三分之一,而我省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但人均耕地仅为全国平均数的1/4,土地资源正日益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建设美丽广东的重要制约因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土地是我们的未来,团员青年从现在开始应当主动学习有关土地知识和政策信息、关注土地发展,积极呼吁全社会合理利用土地,不浪费、不破坏土地资源。从现在开始就应当多宣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知识”,在“朋友圈”里传播“珍爱国土、保护国土”的理念,在日常的学生、工作和生活中通过自身的宣传和自觉遵循去影响身边的人,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珍爱国土”行动中来。

二、青年要立志做“珍爱国土”行动的“践行者”

九十一年前,孙中山先生还在这里勉励青年学生“立志,是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共青团干部要做青年友 不做青年‘官’”。两位领导人都明确要求我们青年“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珍爱国土”行动是一件大事,意义大,范围大,责任大,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这个活动,就是要号召广大青年要树立志向、下定目标,把“珍爱国土”行动这件事情做好,我们要按照我们的计划一步一步地去组织实施,把“珍爱国土”行动融入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踏踏实实、身体力行,建立规章、形成制度,把“珍爱国土”行动这件事情做实、做好、做成。

三、青年要坚持做“珍爱国土”行动的“维护者”

保护和利用土地,是基本国策,是关系到民族生存根基和社会永续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关系到中国梦能不能顺利实现的重要因素。中国梦,不是一代人的梦,需要一代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去奋斗才能最终实现。“珍爱国土”行动也不是一次性的活动,更不是一年的活动,而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青年人坚持不懈地做下去。“珍爱国土”行动不会“一蹴而就”,既需要我们有持之以恒的耐心,也有用稳打稳扎的决心,同时还有注意与破坏国土行为做坚决的斗争。我们要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注重发动群众,协调社区、街道、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等机构,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同时要娴熟运用制度和法律的武器,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使破坏国土的行为得到坚决的制止,使破坏国土者“无所遁形”。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大地负载万物,承载着我们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让我们从历史角度感恩土地,按现实政策珍爱土地,以未来的眼观看待土地,在特殊的土地国情下,牢固树立守土意识,广泛宣传爱土理念,积极践行护土行为,自觉爱护国土资源,在广东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建设中诠释青春作为、彰显青年担当!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