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 正文

【第十六期】云浮: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  有效提升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水平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点击数:4949 更新时间:2014/2/24 10:54:33

广东志愿服务工作信息

第 16 期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

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编         2014年2月13日

 

2013年,云浮团市委紧紧抓住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团结带领全市志愿者投身创文行动,着力完善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全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水平。

一、加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力度。《广东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明确规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8%”。为配合云浮市创文工作,云浮团市委按照统一招募、统一培训、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五统一”的模式,搭建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的志愿者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运行体系,营造“全民争当志愿者”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市志愿者协会已建立直属志愿者服务队129支,注册志愿者3.5万人。

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云浮市广泛开展了“美城志愿服务行动”、“交通协管志愿服务行动”、“平安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行动”和“创文宣讲志愿行动”等六大创文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参与志愿者达20多万人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0万小时,志愿者已成为云浮市创文的生力军。

三、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团云浮市委以创文行动为契机,强化云浮市青年志愿者(义务工作者)协会的建设,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云浮市志愿者工作的实施方案》、《云浮志愿者的评奖、晋升依据》等志愿服务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有云浮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在全力参与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方法,始终坚持把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行业和专业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突破发展困境的重要抓手,想方设法突破各种瓶颈难题。当前,团云浮市委正积极筹备成立云浮市志愿者联合会,加强对全市各层面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和协调,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科学发展、有序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