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 正文

【第十七期】深圳:多位一体推动助残志愿服务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点击数:5047 更新时间:2014/2/25 15:27:11

广东志愿服务工作信息

第 17 期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

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编         2014年2月20日

 

深圳于1989年开始探索助残志愿服务工作,1995年在福田区莲花北社区建立助残志愿服务站,于1998年8月成立了“与你同行”助残志愿服务组,带动形成了一批品牌项目。目前,全市参与助残服务的志愿者达6.7万人,其中具有专业资质的助残志愿者达16173人,建立了160多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伍,79家法人社会组织常年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每年参与助残志愿服务的各类志愿者超过13万人次。扶残助残作为全市志愿服务的重要领域,已经成为“志愿者之城”建设的重点品牌项目。

一、以专业化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依托深圳医疗康复、特殊教育等专业助残力量,成立了“与你同行”助残康复、“快乐成长”特殊儿童关爱、“拥抱阳光”精神残障关怀等多支专业助残服务队伍。二是发挥共青团枢纽作用,培育了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服务中心、橄榄树残友互助中心等专业助残志愿服务社会组织。三是完善助残志愿服务培训,成立由“医疗康复专家+志愿者导师+社工督导”组成的专业志愿服务培训团队,形成助残志愿者基础培训、专业技能培训、骨干领袖培训等多层次培训体系,为每名助残志愿者每年提供不少于6个小时的培训。

二、以社区化实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一是与市社工委联合出台《关于推动志愿服务社区化的意见》,在全市建成93个统一标识、连锁经营、提供菜单式服务的社区志愿服务U站,打造助残志愿服务在社区的实体阵地。二是针对残疾人切实需求,开发日间照料、康复训练、辅具适配、技能培训、心理疏导、政策宣讲、入户调查、家长支援等8类助残服务17个岗位,培育出“家·温暖”、“爱心厨房帮”、“阳光车队”、“星星儿童”康复等一批品牌服务项目。三是整合街道职康中心、社区U站、社区康复站等阵地资源,组织社区专业助残力量、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共同开展社区助残服务,使残疾人能够“足不出社区”就近就便接受服务。

三、以项目化促进服务常态化开展。一是“定点结对”。57个街道职业康复中心与街道义工联“一对一”,定时、定点、定岗位开展服务。各级志愿者组织深入助残专业机构、社区服务中心、残疾人家庭提供“上门服务”。二是“需求导向”。针对特定群体、特殊需求,开发了市儿童医院关爱脑瘫儿童“春风救援”精神关爱等项目。三是“品牌运作”。打造深圳志愿服务“U爱”品牌,实施“U爱康行”、“U爱传声”、“U爱阳光”等系列活动,系统化满足残疾人康复陪伴、心理辅导、文化娱乐、社会融入等需求。

四、以社会化提高服务社会认可度。深圳市义工联推动郑卫宁基金会、深圳残友集团等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了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等8家助残社会组织,形成了“基金会+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助残的“残友模式”。2013年深圳市志愿服务问卷调查显示,高达97%的市民满意志愿服务质量,近五成的市民认为扶弱助残是志愿服务中较好的领域,扶弱助残已经成为全市志愿者组织常年开展的服务项目,全市近半志愿者曾参与有关服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