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池志雄同志在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0579 更新时间:2013/3/28 9:37:14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   池志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公益达人、志愿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好社会,亲青汇!今天,在全省上下全面弘扬雷锋精神、加强社会建设、共建幸福广东的良好氛围下,团省委、省文明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省立中山图书馆正式启动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活动。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公益志愿社团代表和热心市民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青少年工作和公益志愿事业的各位领导、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善行南粤需要从每一个做起,幸福广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近来,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大社会管理改革创新力度,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加快建设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社会”、“好社会”,努力形成政府、群众、社会组织共建共享的社会“善治”局面。围绕贯彻汪洋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培育、凝聚、服务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枢纽型作用,广东共青团在省社工委、文明办、民政厅、南方报业集团等的指导支持下,推出系列举措,包括:推动实施“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推出首个“志愿服务地图”;建立了民非企性质的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机构——广东亲青汇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成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广东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智库,筹集了首批培育发展基金515万元;启动全省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工程,举办了两期全省社会组织训练营,为23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民间社会组织骨干进行集中培训。

社会组织是政府和社会的沟通桥梁,是社会建设领域的核心力量。目前,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在承接公共职能、服务社会方面已初显作为。但是,不少社会组织正面临着“没有合法身份、公益发展理念落后、管理模式项目策划水平不高、专业人才缺乏、整合资源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正是基于帮助社会组织提升能力而生。从3月起每月至少举办一期大讲堂活动,每期将通过开展主题演讲、项目展示、专家点评、爱心对接等活动,全面弘扬公益志愿文化,挖掘培育为有发展潜力的公益志愿社会组织和骨干人才,并为其提供免费办公场地、项目资金支持和跟踪帮扶等服务,着力打造一个融人才培养、项目展示、资源对接于一体的国内权威的公益志愿文化大平台。

在这里,我也衷心希望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枢纽作用,更好地团结凝聚、服务引导各类公益志愿社会组织,与我们一道共同依托大讲堂这个平台,积极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救死扶伤、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的顺利召开。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心、关注、投身公益志愿活动,一起把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打造成为彰显南粤风采、南派风格、南方风貌的精彩讲坛,为中华大地公益之花常开、志愿之树常青、雷锋精神长驻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