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全省统一开课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973 更新时间:2012/10/15 8:45:32

 快乐成长  幸福花开  

“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全省统一开课

    “我有一个愿望……我想画画,画青青的水,绿绿的树,画一个微笑……”。在“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全省启动仪式主会场上,3名育苗班的学员代表全体学员高声朗读,用诗的语言诉说着他们学习才艺技能的愿望。他们知道,他们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今年7月,团省委、省福彩联合开展“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计划”。昨日(14日)上午,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和报名,“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在全省各地少年宫统一开班,逾两千名小学员在各地市少年宫参加开班仪式,并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庆祝“育苗班”班的正式开课。从下周起,他们将根据课程安排学习到“愿望”已久的美术、音乐、舞蹈、书法等才艺科目。

      在全省启动仪式主会场——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上,团省委书记曾颖如、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仪式,“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广州班)”的100多名小学员和他们的家长参加了仪式。仪式上,曾颖如、骆招群与小学员代表一同拉响了课玲,寓意全省“福彩共青团育苗班”正式开课。国家一级美术师方土、国家一级演员崔峥嵘等9名不同领域的名人名家被聘为“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导师,他们将在之后开展的“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计划”中抽出个人时间,通过集中授课、单独辅导等方式,为学员们提供专业辅导。同时,他们也会与同学们进行情感交流,促进学员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据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为帮助贫困少年儿童更好地成长成才,令贫困少年儿童同样能享受到各地青少年宫提供的各类才艺技能培训服务,团省委、省福彩共同实施开展了“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计划”,该项目旨在发挥福彩中心服务幸福广东建设的社会公益效能,通过依托各地青少年宫,广泛开办“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各种才艺技能培训班,重点资助三类贫困少年儿童(包括贫困家庭青少年、异地贫困务工子女、福利院孤残儿童和在类家庭寄养的孤儿)参加各类校外培训教育活动,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该项目将建立起关爱帮助贫困少年儿童的长期帮扶机制,由各地团组织邀请青联委员当中的学术专家、艺术名家担任学习导师,为学员们提供专业辅导,通过感情交流、人文关怀,促进学员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据悉,在此活动中,全省各级福彩中心已募集超过200多万元公益资金,为每位受助少年儿童提供1000元助学金,全额资助全省各地贫困少年儿童参加由当地青少年宫开设的各类才艺技能培训班,通过参加各类培训和学习来实现他们冀望提升才艺技能的梦想。目前,全省逾两千名贫困少年儿童将直接受惠于该项目,参加由各地青少年开设为期一年的美术、音乐、舞蹈、书法等一百多班次的各类才艺型培训班。

 

 

  

 

“广东福彩共青团育苗班”简介

(一)受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福彩共青团育苗班”主要服务省内贫困家庭青少年、异地贫困务工子女、福利院孤残儿童和在类家庭寄养的孤儿三大类贫困少年儿童,只要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少年儿童,均可享受团省委、省福彩中心专门为他们提供的免费培训服务。根据活动安排,本次“广东福彩爱心育苗计划”,各地市福彩中心共筹集超2百万元,资助全省超过2000名,每人资助标准为1000元,免费为生活困难青少年参加“福彩爱心育苗培训班”提供学费支持。同时,为确保贫困青少年能获得持续、升入的培训学习时间,本次“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学习时间跨度长达一年,设计安排两个学期开展教育培训。

(二)配备爱心育苗导师,提供高层次辅导培训。根据计划安排,每个“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将分别配备1-2名“爱心育苗导师”,由各团市委邀请当地名人名家、热心青少年教育人士或是各界优秀青年担任志愿者班主任,同时邀请各地青联委员当中的学术专家、艺术名家担任学习导师。“福彩爱心育苗班”通过组织各位专家和优秀艺术名家为贫困少年儿童为集中授课或单独辅导等方式,为贫困少年儿童提供专业辅导,让他们享受到高层次、高水平的艺术辅导。

(三)拓展培训形式,提升各类才艺。本次全省各地“福彩共青团育苗班”,开设了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培训班。在文艺类方面,提供了语言艺术、小主持人、语言训练、声乐表演等班次;在书画类方面,提供了美术、书法、国画、动漫等班次;在体育类方面,提供了少儿舞蹈、拉丁舞、中国武术、跆拳道等班次;在学科类方面,提供了科技、写作、航模等班次。更有部分地市青少年宫结合本地师资优势,开办了“粤剧表演班”、“小主播培训”等特色课程。多种培训课程,提供多元选择,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少年儿童技能提升需求。

(四)培育公益意识,反馈服务社会。本次“广东福彩爱心育苗计划”在为受资助青少年提升才艺技能的同时,将通过成立“福彩育苗艺术团”,组织青少年参与当地各种公益庆典等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定期组织他们到社区、农村和福利机构开展才艺展演活动。“福彩育苗艺术团”在充分展示他们的艺术才华,通过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培育他们从小树立公益理念,引导他们在受助于社会的同时要服务社会。

 

 

 

各地福彩育苗班开班情况

佛山  在佛山青少年文化宫上,100多名小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青少年文化宫的小机器人班的高年级同学向新入学的小学员们展示自己亲自调试的机器人。据悉,当地少年宫分别开设了舞蹈班、歌唱班、古筝班、语言训练班、书法班、美术班、车辆模型、航海模型、航空、航天模型、建筑模班、写作阅读班、学科辅导班、中国象棋班、跆拳道班、乒乓球训练班等10多个“育苗班”课程。

湛江  100多名小学员在湛江市少年宫参加了开班仪式,团湛江市委、市福彩专门邀请了湛江青联委员当中的学术专家、艺术名家担任学习导师,并开设了书法、魔术、绘画、跆拳道、乒乓球、象棋、围棋、英语等多个课程。

汕尾  160多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团汕尾市委、汕尾市福彩为每位学员们准备了精美的学习文具,并组织4名特聘导师在开班仪式后立刻开始授课,指导绘画、音乐和舞蹈等课程。

福彩共青团育苗班首批“爱心育苗导师”简介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万坚军  广东全通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带领800多名专家组成的团队,专注于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研发与服务,面向3-18岁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家庭,形成多媒介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公司被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方  土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人大代表。着力于当代实验水墨的探索,作品入选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和国内外大型美展,并多次获奖。作品《热风》搭载“神舟七号”飞船遨游太空。

李荣昌  广东省连环画研究会理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番禺人,研习书画艺术至今40余年,现为著名历史人物画家、广州海珠区文联顾问、广州市海珠区海外联谊会顾问、广州侨艺书画会副会长、广州200多所中小学校校外辅导员。先后在国内举办了十多场个人画展。

陈秋明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原任邓世昌纪念馆、广州市海珠博物馆副馆长。书法作品为广东省博物馆等收藏,并为海内外、港、澳、台等地人士珍藏。广东四大名园之一余荫山房、著名景点鼎湖庆云寺、白云山碑林等多个景区均有其作品镌石碑刻。作品业绩还被人收入《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中国当代书法家墨迹》、《中国硬笔书法家辞典》等辞典。

林  蓝  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青联委员。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并获美术学博士学位。作品获国家级展览金银铜奖等多项,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出版专著专集《林蓝画集》、《林蓝金版水墨》、《林蓝.线造型》、《中国画名家画库.花鸟卷(林蓝)》、《画品丛书.林蓝》、《公共艺术》、《公共艺术的历史观——广东地域公共艺术研究》等。

徐东辉  曾担任黑龙江电视台《我爱我家》外景主持,哈尔滨电视台《消费新主张》节目主持,现担任广东南方电视台TVS5少儿频道主持。活泼动感的主持风格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崔峥嵘  省音乐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交响乐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声乐专业,曾获广东省委宣传部“文化精品奖”及“南粤教坛新秀奖”,文化部、人事部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广东省“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

董  靖  广东龙康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手起家创办的广东龙康医药有限公司,在国内医药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作为市青联常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充分利用自己作为青年组织领导成员的优势,积极捐献资金和物资并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服务青年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

潘  巍  张丹丹舞蹈学校校长。本着“用艺术感染孩子、用美好启迪孩子、用快乐教育孩子、用自信培养孩子”的办学理念,张丹丹舞蹈学校被誉为培养少年儿童艺术成才的金色摇篮,被授予“中国舞蹈家协会五星级教学单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