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小锋同志在2012年广东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健康直通车”开进新疆行动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256 更新时间:2012/9/18 9:31:18

在2012年广东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健康直通车”开进新疆行动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  陈小锋

(2012年9月1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族兄弟姐妹、志愿者朋友以及媒体朋友们:

    在这金秋九月、瓜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来到了美丽喀什。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援疆办、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健康直通车”主办单位以及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跨越5000多公里,为喀什各族人民带来广东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广东人民的深情厚意。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和广东各界青年,向勤奋朴实、热情好客的喀什各族各界群众和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党委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10年中央发出推进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号召以来,广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着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广东共青团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的总体部署,以“健康直通车”、“西部计划”等项目为载体,组织广东青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支援新疆,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为基层农牧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从2007年至2011年,广东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健康直通车”四次开进新疆,共为当地群众义诊13768人次,向当地医院和群众免费赠送医疗设备、药物价值近200万元,培训当地医护人员1170多人次,筹资100万元捐建希望小学3所、援建村卫生室2所。与此同时,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自2005年起,我省共派遣10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哈密、喀什地区开展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服务,选派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新疆建设兵团农三师。在每一次“健康直通车”活动中,我们都能看到得到良好医治的当地群众和广东医疗卫生志愿者执手相握,在每一阶段的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完结后,都有来自广东的志愿者要求继续留在新疆。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从南海之滨到天山脚下,虽然气候、习俗千差万别,但两地青年之间心灵相通、两地人民之间情义相连。

    今年是广东“健康直通车”第五次开进新疆,第二次开进喀什。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喀什,为喀什群众带来一批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并动员广东唯品会为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中心小学捐赠建设经费40万元;与此同时,本次健康直通车活动将本着向农牧区倾斜的原则,向缺医少药和条件艰苦地区延伸,致力改善喀什群众看病难现状,并选派了14名中青年专家教授培训当地青年医护人员,帮助技术骨干提升医疗技术,会诊和治疗一批疑难杂症和重病患者。我将用真心、真情做好本次“健康直通车”开进新疆行动。

    各位领导、各族兄弟姐妹,新疆广东虽然相隔万里,但是两地人民的情谊比美丽的天山还高,比浩瀚的南海还深。我们一定要把这份情谊,通过两地青少年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我们的“健康直通车”也一定会坚持继续开进新疆。让我们携手描绘粤疆两地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共同祝愿粤疆两地人民的友谊之树万古长青!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