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白涛同志在广东省青少年研究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广东省首届青少年发展论坛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0103 更新时间:2006/12/28 11:50:02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会议材料

 

开创青少年研究新局面

为构建和谐广东贡献力量

 

——在广东省青少年研究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

暨广东省首届青少年发展论坛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20061130

 

同志们: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广东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省青少年研究协会召开广东省青少年研究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举办广东省首届青少年发展论坛,围绕“和谐社会与青少年发展”这个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青少年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很有意义。我代表团省委对会议的召开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和论坛,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广东的工作要求,促进广东和谐社会建设,推动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在这种环境下,青少年在思想状况和行为取向等方面都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一是青年选择日益多样化。在学习、工作、生活、娱乐、交往等方面,当代青年都具有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自我选择意识,出现了“超女”、“考研族”等青年新现象。二是青年群体结构日益多样化。比如,出现了农村进城务工青年、非公有制经济从业青年、下岗青年群体,还出现了严重心理障碍、吸毒、犯罪等问题青年。三是青年需求日益多样化。当代青年既有学习成才的根本需求,又有就业创业、精神文化、权益维护等多方面的具体需求,还有下岗失业青年、贫困学生、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等困难青少年群体的特殊需求。四是青年组织动员方式日益多样化。尤其是现代通讯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青年中出现了“博客族”、“网游族”、“拇指一代”等,网络动员、手机动员成为新的青年集聚方式。当代青年的这些变化,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青少年工作越是深入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多,越需要我们深入工作第一线,围绕新形势下一些重大课题,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从中进一步把握工作的规律。

近年来,广东共青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了广东共青团工作的深入发展。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研究工作同志的大力支持,大家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从这次会议来看,大家提交的研究论文,着眼于构建和谐广东的长远目标,从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不同学科的角度分别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与网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些研究,对于下一阶段我省青少年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实践意义,也引发了我对广东青少年研究工作的一些思考。

下面,我就青少年研究工作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探讨。

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青少年研究。我们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发展的实际,深入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和指导青少年工作实践。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江泽民文选》,研究如何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深入研究和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对青少年发展和青少年工作创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研究如何引导青少年学习和运用科学发展观,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拥护者和坚定实践者。要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二是坚持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青少年研究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围绕实现青少年全面发展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青少年研究。要必须遵循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研究在新形势下青少年如何能够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精神支撑,如何能够把理想信念的培育、知识能力的提高、品德人格的养成和身体的健康发育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全面发展。必须突出“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统一”的原则,研究青少年实现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统一等重大问题,帮助广大青少年在实现个人价值,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在服务祖国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是坚持研究现实中的青少年问题。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各种社会矛盾暴露得较早、较多、较充分;流动人口众多,给社会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地理位置特殊,直接面对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影响。这些都对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产生影响,许多问题在全国还带有一定的代表性。广东青少年研究工作者要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一是要加强对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新途径、方法和有效性的研究,研究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以及研究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二是要加强对青少年问题和青少年困境群体的研究。当前,青少年网瘾、违法犯罪、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贫困家庭青少年、贫困大学生、孤残青少年、失业待业青年、青年农民工、留守青少年、流浪青少年、犯罪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第二代等青少年困境群体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和热点问题的研究。青少年思想活跃,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多,社会参与的途径和方式不断变化,针对他们在思想道德、教育、就业、文化、闲暇等方面的新变化,在生活方式、参与方式、交往方式和群体分化等方面的新情况,在利用互联网、手机等信息技术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实时掌握青少年的时代特点和发展脉络,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是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青少年研究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成长。归根到底,评价青少年研究工作的成效的关键是看研究成果能否在实际中运用,能否通过运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解决青少年研究工作有效性问题的根本途径。青少年研究工作者要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促进青少年认知和行为的统一。

当前,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青少年研究工作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既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又有团组织的大力支持,还有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省青少年研究协会要抓住历史机遇,发挥各方优势,将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到青少年研究这项事业中。要建立学术交流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会员的工作水平,经常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研究层次,繁荣学术研究。要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梯次搭配的学术研究队伍,发挥好协会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中青年会员要培养成为协会的中坚力量,新会员要加强学习,迎头赶上,形成一个老、中、青结合的青少年研究梯队。要整合资源,在新一届青少年研究协会中凝聚一批省内甚至在全国颇有影响的理论研究专家、学者和许多实际工作者,就和谐社会与青少年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在全省组织开展中、长期的追踪研究。各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要积极开展研究工作,与协会经常联系,提交研究论文,互通信息,提出建议,互相支持。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广东“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为青少年发展和青少年工作创新创造了大好机遇,为广大青少年、青少年研究人员和青少年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促进和引导青少年发展,为凝聚和发挥青年的智慧与力量,为把“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广东省青少年研究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广东省首届青少年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