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在“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0250 更新时间:2006/12/28 11:46:35

在“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

专利大赛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白涛

2006125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经过5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即将落下帷幕了。今天,我们在中山市小榄镇举办大赛的颁奖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向获奖的个人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本项活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我国“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省委省政府从广东的实际出发,提出要积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力争到2010年基本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到2020年全省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创新型广东的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大学生是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是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的宝贵人才资源。近年来,团省委、省学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培养适应形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如我们隔年开展的“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效培养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

为将我省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今年,我们与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省发明协会以及中山市小榄镇政府、中山市知识产权局、广州美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大赛在主、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和认真实施下顺利开展,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300多份作品,可以说,这些作品凝聚了设计者的智慧和心血,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奖励。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赛的作品均申请了专利,当中,来自大学生设计的近200件作品全部由政府支助获得专利保护。可以说,本次大赛,不仅是以实际行动推进自主创新,同时,还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别是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是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帮助他们提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认识,进一步树立了市场竞争意识,有效促进了大学生的成才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企业界的朋友多关注大赛、多关注参赛的作品、多关注表现优秀的大学生,促成优秀作品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人才与企业的有效对接,搭建企业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平台。

本次活动的成功实施,增强了我们与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省发明协会以及中山市小榄镇政府、中山市知识产权局进一步深入合作的信心,我们非常乐意与你们一起把这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而且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为推进广东自主创新贡献力量。

最后,感谢广东朗能电器有限公司队活动的大力支持,祝贺“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