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战疫”行动 >> 信息简报 >> 正文

广东共青团应对疫情工作快报(第34期)

文章所在栏目:信息简报 点击数:5006 更新时间:2020/3/6 16:39:41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广东共青团应对疫情工作协调小组     2020年3月5日编


阳江共青团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江共青团按照团省委的统一部署部署,在当地指挥部的领导下,迅速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积极投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了帮助工人返回企业、组织复工复产专题培训、提供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线上招聘、开展复工复产政策宣传等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编发。


中央、省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后,共青团阳江市委员会立即行动,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团员发出倡议,并组建了各行业青年复工复产突击队和志愿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心,遵循指挥,凝心聚力,协同发力,从前方到后方,从线上到线下,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展现青春青年担当。

一、组建青年突击队,号召团员青年投身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阳江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及国家、省、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立即响应倡议,并快速成立了青号突击队等50支复工复产队伍850多人,加班加点,采取多种措施保证生产供应、支援复工复产。其中,组织了阳春新钢铁、新兴铸管公司的团员青年共30多人,坚持在厂区、生活区各出入口、开展体温检测服务,并每天对通勤车及公共空间进行消毒。市税务、邮政集团等部门团委组建起青年突击队15支,组织团员青年80多人,以轮班制形式支撑网点防疫工作,确保营业网点一线的生产工作。

二、提供线上公益培训,定点接送企业返工复产就业人员。发挥志愿突击队的作用,组织阳春志愿突击队联合人社等部门,对接中山、珠海开展“疫情防控心连心,公益助力复工行”复工人员返工点对点服务活动,为阳江前往珠三角等地的务工人员、以及外出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提供搬运行李、安检、维持秩序、乘车指引等志愿服务。目前,共为284名务工人员、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到达务工区域,返工就业。联合阳江华图教育,面向全市青年免费提供教师编制、执业医师、银行等9个类别考试的线上公益课程,截止2月27日,全市共有518名青年通过阳江青年公众号报名并成功开通免费线上课程。

三、发挥志愿组织力量,动员青年参与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挥下,以志愿突击队为小组,积极投入到企业复产工作中,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其中,阳东志愿队走访了社区企业,向企业分发口罩等,并协助阳江鑫钢刀业有限公司、阳江市德妮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公用设施消毒、志愿包装等工作。阳东和阳西志愿突击队共30人,在团阳江市委的指导下,前往入驻“保供稳价安心”平台的市青农会会员企业——广东青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春耕和分拣、打包工作,解决企业中人手缺乏、招工难的困难。阳春启动防疫助农志愿服务项目,组织10个志愿组织,设立8个服务岗,帮助农户解决滞销农产品,助力农户复产复耕,目前共销售滞销农产品近50吨。阳江技师学院、阳江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等中职院校的团组织,组建了由团员团干、学生干部为主的专业志愿队50人,奔赴到阳东区万象工业产业园内的重点企业等当志愿工,发挥专业优势,志愿支援企业复产。此外,组织103名志愿者走进4所学校开展助力复学志愿活动,共分拣约120000册教材,协助打包11500份投递包裹,使新学期教材及时投递给学生使用。

四、注重调研工作实际,采取“一企一策”模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团阳江市委对市青年商会的会员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分类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并在了解到餐饮企业对银行信用贷款的迫切需求后迅速行动,帮助企业与银行进行对接,召集代表和银行进行面对面洽谈。经过商议,银行为企业进行了“量身定制”,由线上的“云义贷”改为线下的POS贷,并推出多款合适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提高审批时效和争取贷款额度,尽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已有21家企业开展对接贷款业务。同时,团市委、市青商会也与银行分别签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合作框架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五、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开展线上招聘和复工复产政策宣传。积极联系、了解企业招工情况,并利用阳江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优势,在市、县两级共青团组织的公众微信号、青年之声平台上,积极为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帮助企业迅速宣传和招工。目前,共发布招聘信息的微信共6条、服务企业100多家,发布行业复产指引8条。此外,建立助力复工复产微信群,团阳江市委班子成员,市青年商会会长以及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局、市商务局等业务负责同志进群,定期发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信息、收集企业的困难,尽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下一步,阳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团省委的指导下,将继续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听从指挥、齐心协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一号大院
邮编:510080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20-2021

网上信访

粤ICP备06082245号
广州市网站安全备案信息备案编号:4401040100003
技术支持:广州动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共号

两新组织团建
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