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团省委书记谭君铁同志在广东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407 更新时间:2009/12/24 15:58:26

在广东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团省委书记、省综治委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君铁

20091223

 

尊敬的邓维龙副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代表省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一下2009年全省预防工作情况,并就2010年工作安排提出建议,请会议研究审议。

一、关于2009年全省预防工作情况

2009年,全省预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按照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综治委的总体部署,以“为了明天工程”为统揽,切实优化预防工作格局,狠抓基础,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打造预防工作品牌,全省预防工作在已有基础上实现了新发展,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新贡献。

(一)着力抓好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今年11日,《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颁布实施,这是今年我省推进预防工作的一大亮点。为抓好《保护条例》和《预防条例》的宣传实施工作,团省委、省预防办在制定下发《关于宣传实施<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意见》基础上,与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与法同行健康成长”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网上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以网络为载体,开展法律知识大赛、青少年成长话题在线咨询以及法制宣传短信、动漫、DV作品征集大赛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了400多万青少年参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细化了《保护条例》中有关司法保护的规定。团省委与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了《我拿什么拯救你,孩子》系列法制宣传教育节目,并在广东电视台卫视频道、珠江频道等多个频道播出。全省各级关工委通过开展“每周一法,带法回家”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两个《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展了一系列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省教育厅通过开展中小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引导中小学生遵守网络道德规范和网络法规,文明上网。省司法厅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内化。省文化厅认真实施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省新闻出版局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出版物工作的意见》要求,重点推出了一批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点出版物。省妇联认真开展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报告、咨询等1148场,受众家长近50万人。团省委通过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精心打造预防工作品牌。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形成了一系列预防工作品牌,扎实推进预防工作深入开展。省教育厅通过“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着力提升学校文明程度,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省民政厅扎实推进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和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不断优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环境。省司法厅立足校园,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提高了学生法律维权意识和能力。团省委探索实施青少年成长导师制度,启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行动”;完善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施12355在行动”,推动实现了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在全省各地市的全覆盖。继续深化“青春红丝带”、“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甘露行动”、“戒除网瘾、快乐成长”等品牌活动,预防工作影响力和实效性明显增强。

(四)预防工作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省公安厅联合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学校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查破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刑事案件214起、治安案件2033起。省民政厅认真开展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8849人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严肃查处非法使用童工行为,前三季度共检查用人单位186158户,清退童工64人。省广电局继续实施“建设工程”、“净化工程”、“防护工程”和“监察工程”,为青少年构筑绿色文化视听空间。省工商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查处取缔黑网吧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72841人次,查处取缔黑网吧5110户。省新闻出版局加强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工作,1-10出动执法人员70.5万人次,检查店档摊点18.1万个次,收缴非法出版物2003.4万件。建设厅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教育基地项目的规划用地。省财政厅按照预算每年划拨预防工作经费,为预防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省妇联策划了“净化网络护卫孩子——万名母亲网络护卫行动”,获11万多群众签名支持,举报不良信息2万余条,增强了家庭对于网络低俗信息侵害青少年的防御能力。

(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团省委、省预防办以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和互联网与青少年发展为重点,依托有关方面的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广东省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状况与违法犯罪”和“广东省青少年网络危害现状”调查研究。省关工委为促进问题青少年的帮教和引导,正在开展工读学校状况专题调研。同时,注重预防工作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作用,联合出版了具有理论、实践和学术价值为一体的《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丛书,邓维龙副主任亲自为丛书题写书名省法院对22年来建立的18项少年审判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略论少年审判创新制度》研究性论文,提出了创新少年审判制度的发展对策。

总之,2009年,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从总体上讲,整个预防工作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形势还不适应,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有的地方和部门对预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全省预防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涉关青少年利益的法律法规并未得到切实有效的宣传实施;预防工作力量特别是基层预防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预防工作经费仍然十分紧张,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

二、关于2010年工作安排建议

2010年,我们将根据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综治委的总体部署,结合预防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工作载体,深化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抓好青少年法律法规,特别是《预防条例》和《保护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做好预防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在充分利用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媒体的同时,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等新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继续深化广东省青少年网上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以网络为载体,组织开展好第二届广东省青少年网上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省人大开展《预防条例》和《未保条例》的执法检查,特别是大力推动重点条款的贯彻执行,确保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二)强化品牌建设,增强预防工作实效。品牌建设是提升预防工作效果的有效载体。要注重预防工作品牌建设,坚持以项目化方式运作,长期开展,形成长效机制。要继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推进预防工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服务能力建设为核心,全方位提升12355在信息收集、资源整合、权益维护、犯罪预防等多方面功能;继续推进“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创建、“法律进校园”、“净化网络护卫孩子——万名母亲网络护卫行动”、“青春红丝带”、“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等品牌活动,并结合时代元素和青少年元素,创造新的预防工作品牌,切实提升预防工作实效。

(三)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近年来,以网络和手机媒体为载体的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日趋严重,已经成为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根由。要以优化网络环境、整治手机媒体为重点,统一主题,统一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打击网络和手机媒体的违法违规行为。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大力协同,明确职责,形成合力。要加大宣传,以强大的舆论力量,营造打击网络和手机媒体传播不良信息的良好社会环境;要严格市场准入审查,加大对网络运营商等主体的监管力度,及时屏蔽、删除网上有害信息,严厉惩处违法网络行为。同时,鼓励和支持创作健康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和服务,培育健康的网络文明风尚,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倡导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绿色上网的良好习惯。此外,着力抓好校园暴力、青少年涉黑等问题的专项整治等行动。

(四)构建综治格局,完善预防工作体系。预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才能富有成效。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管、人大监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学校、社会团体、家庭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预防工作格局。教育、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工商、文化、新闻出版、民政等部门要继续深化打击“黄赌毒”、操控未成年人乞讨、黑网吧、非法经营场所、非法出版物,以及救助流浪乞讨和困难未成年人等专项行动。司法部门要以“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制定“六五”普法规划为契机,大力促进青少年普法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严厉打击使用童工、侵害未成年工权益等违法行为。建设部门要继续完善青少年事业发展建设用地政策规划。广电部门要进一步净化荧屏声频,充分发挥媒体育人的积极作用。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要不断完善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的“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工作体系,构建社会综合帮教安置体系。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单位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预防工作,形成和巩固预防工作的社会群众基础。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大预防工作经费投入,争取将未保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级预防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信息交流和综合服务。

(五)努力提高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水平。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是做好预防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支撑。要一如既往地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善于依托社会力量,针对目前制约预防工作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以二代、三代农民工、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留守儿童、闲散青少年、罪错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新型青少年群体等特殊青少年群体以及网络与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年就业创业为重点研究对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争取每年都形成一批价值高、质量好的调研报告。要进一步加强对广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指导,充分发挥研究会人才集中、领域广泛、基础较好的优势,整合力量,突出重点,推动开展理论和学术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广东特色和广泛影响的预防工作理论成果。

各位领导、同志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