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972 更新时间:2009/12/9 16:32:26

在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团省委书记 君铁

2009128

 

    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广东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正式成立了,这是广东团组织全面贯彻省委和团中央工作要求,积极深化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向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基金会成立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同志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基金会成立仪式,亲切接见了基金会的发起单位和捐赠企业代表,并将为基金会创始资金认捐企业颁发聘书,表达了省委、省政府对基金会成立的高度重视和对热心关心支持青年事业的单位和企业家的充分肯定。刚才几位捐助企业的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表达了对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深刻理解和重要支持,体现了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下面,我就团省委倡议成立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基本考虑向大家作个汇报。

第一,广东既是人口大省,也是青年大省,青年人口几占一半,就业需求旺盛;广东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劳动力大省,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就业问题始终是广东经济发展在转型阶段所面临的长期战略性课题。我们不仅要看到由于人口的自然增长所带来的就业需求,看到城市化进程中劳动力转移所带来的就业需求,还要看到全省在实施“双转移”战略进程中带来的就业的新变化、新需求。在促进就业创业这一问题上,省委、省政府部署科学,既强调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采取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还重视动员企业和社会的力量来共同促进就业工作。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我们理应尽最大努力,参与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来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第二,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职能是要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根据我们的多年工作调查和工作积累,我们强烈地感受到,青年群体在就业创业方面有着最普遍的共同利益诉求。自去年以来,团中央根据党中央的要求,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服务青年领域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一年多来,我们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比如依托大中型国企和部分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建立了1523家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13883名青年提供了见习岗位;通过开展广东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及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共培训青年75399人次。与农信、邮储银行等联合实施青年小额贷款免抵押项目,发放贷款过亿元,扶持城乡青年创业。此外,通过开展创业大赛、网络创业、建立孵化基地等举措,服务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就业创业。通过成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措施,募集资金、整合资源,持久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是共青团组织更好地实现职能的积极探索。

第三,共青团组织在多年的工作积累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创造,就是用社会化动员的方式来开展重要工作,先后创造了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有效利用社会化动员机制开展工作的很好的范例。这些范例的成功探索,充分展示了青年事业在社会运营中的生机和活力。这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值得我们发扬光大。成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既是我们利用社会化动员机制广泛募集社会资源、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措施,也是我们把促进青年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事业,进行事业化、项目化运作的重要标志。

在这里,我要代表团省委和我们所代表的青年群体,特别感谢作为基金会发起人的各单位和企业,感谢各位名誉理事长和理事会各位成员!我们知道,作为基金会发起人企业都是我们有选择性的,代表不同行业和所有制的优秀企业,但在金融危机影响仍在,经济发展前景仍有悬念的情况下,拿出过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资金捐助基金会,是有一定难度的。大家之所以能这样做,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表达,也包含对青年群体的关爱和对共青团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基本会成立并投入运作以后,能够进一步集中企业家们的商业智慧,使大家不仅贡献资金,贡献企业的商业力量,还能贡献自己的智慧,使基金会能实现科学管理、规范运作,使更多有需要的青年能得到基金会或基金会所运作项目的有效帮助。

同志们,朋友们,广东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刚刚成立,希望社会各界能予以关心和支持,促使它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再次向给予我省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支持的社会各界及捐助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