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团省委副书记陈东在基层团建试点和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408 更新时间:2009/8/31 12:01:38

2009826

 

同志们:

团中央决定自20096月起,将共青团和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细分为11个领域,在全团范围内确定一批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效组织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方式方法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新途径,总结出可推广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活跃基层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方法。同时,团中央决定自20094月起,面向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等四类青年群体,在全团开展为期一年的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将思想引导工作具体化地落实到不同特点的青年群体身上,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过我省各级团组织的推报,团中央审核确定了我省11类别34个共青团试点单位、7个少先队试点单位,涵盖了此次团、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工作的所有领域。同时,也确定了10个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单位,涵盖了分类试点工作对象的4大群体。今天出席开班仪式的同志们就是承担试点工作任务的团组织负责人。团中央、团省委将大家所辖或所在的团组织确定为试点单位,将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共青团和少先队发展新路径的艰巨任务交给了你们,首先是对大家的信任,对大家而言,这是一种荣誉;另外,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对大家的担当表示感谢!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省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试点工作培训班,一是帮助大家提高对试点工作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帮助大家理清思路,研究工作方法,共同推动试点工作的落实;三是对试点准备阶段的工作进行梳理、检查和督导,为我省的试点工作全面开展鸣锣开道。可以说,今天的培训班,同时又是动员会,还是对试点工作准备阶段工作督促检查的推进会。下面,我就开展试点工作和办好本次培训班和大家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一定要站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试点工作是共青团落实总书记要求、履行共青团职能的扎实探索。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特别强调,共青团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是实现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也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同时,做好引导青年工作,是党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任务,是共青团组织属性的必然要求。组织青年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前提,其依托点、支撑点在于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强化。而引导青年则是根本任务,其着力点就在于增强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就是希望通过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探索、对分类引导青年方式方法的创新,努力扩大对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影响,不断提升引导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要求,有效履行共青团的基本职能,最终实现带领广大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任务。

(二)开展试点工作是共青团应对挑战、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主要面临着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三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一系列的变化使共青团事业面临本质性的挑战,一是共青团对青年的组织覆盖受到了挑战,团组织与青年联系的紧密度在降低,青年游离传统团组织的趋势在增强;二是青年对政治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团组织对青年政治引导的吸引力面临挑战;三是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条件下,青年聚集和交流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给组织、引导青年的传统工作路径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团组织拓展新途径,打造新载体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变化的速度。开展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就是希望通过各试点单位分类别、分领域的积极探索,总结出可推广的一般规律和基本方法,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效联系和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的方式方法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新途径。我们承担试点工作任务,就是在为全团探路子、出经验、造模式,通过点上的探索与实践带动整体工作发展;就是在为新形势下实现共青团科学发展解决问题、突破瓶颈筑路搭桥,通过点上的突破找寻共青团、少先队科学发展的新路径。

(三)开展试点工作是共青团维系青年、拥有青年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最根本的职责就是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因此,必须要广泛联系青年,针对青年沟通、交流、联络、聚集方式的新变化,主动适应青年群体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的新特点,推出新型的组织载体和工作设计,使之能够深入青年、吸引青年、维系青年;必须要提高教育引导青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之真正能够带领青年跟党走。显然,团、队建设试点和分类引导青年试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座的各位任重道远!

二、对开展试点工作提六点要求

团中央对当前推进的两项试点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紧紧围绕团中央关于两项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下大力气、出真功夫推进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下面,我对两项试点工作提六点工作要求。

一要发扬广东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开展试点工作一定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的禁锢,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先行先试,积极创新,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团中央这次将试点工作任务交给我们在座的各位,体现了对广东共青团工作水平的高度肯定和广东团干部创新能力的充分认同。广东是改革的前沿、创新的沃土,历来有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广东青年一直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最具创新活力。广东共青团作为优秀广东青年的群众组织,更应当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以敢为天下先先的勇气和争当全团排头兵的魄力做好试点工作,用发展的眼光研究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用开拓进取的精神突破瓶颈,为全团创造经验和模式,为共青团的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径、寻找新模式。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承担起试点工作重任。

二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团中央将试点工作内容划分为不同的类别和领域,将试点工作对象细分为不同的群体,就是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开展试点工作鼓励改革与创新,甚至允许大家犯错误,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不切实际、好高骛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工作方向,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制定工作目标,以狠抓落实的作风扑下身子谋求工作成效。在试点工作开展中,一是要坚持调查研究之实,让试点工作有的放矢。二要坚持解决问题之实,要碰问题、解难题,直面矛盾,在实践中走出新路,在新路中走出好路,务必杀出一条血路。三要坚持广泛联系青年之实,试点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是为了“两个全体青年”,一定要真正广泛、深入地联系青年,对接青年需求,决不能“小圈子”、“小目标”,要实现对青少年“宽广纵深”覆盖。四是坚持持久发展之实,探索的模式、方法既要可圈可点,也要可学可推,更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实现可持续发展,决不能搞靠一时的人力、物力、财力堆砌起来的昙花一现的假典型和假经验。在试点工作推进中要避免三种情况的出现:一要避免“标新立异、流于形式”;二要避免“好大喜功、避重就轻”;三要避免“敷衍了事、走走过场”。

三要强化破解试点工作难题的智慧。试点工作面对的要么是共青团工作的新内容、新领域,要么是传统工作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因此,试点工作的承担者既是勇者,更应是智者。在两项试点工作的开展中,首先要有领会上级机关谋划此项工作的良苦用心,吃透精神、领悟要求的智慧。二是要有在应对复杂问题的过程中,把握主要矛盾,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的智慧。就组织青年而言,主要矛盾应当是组织的存在,矛盾的主要方面应当是组织的吸引,把握准了,着力点也就出来了。三是要有善于在纷繁变化中抽象其中规律,预见其中趋势的智慧。例如,青年流动的规律性分析、青年集结点的研判,这对组织建设的创新尤为关键。四是要有在青年需求多样化、动态化的状态下,把握其中普遍性和关键点的智慧。五是要有将组织化功能与青年作用的发挥无缝对接的智慧。六是要有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的纵横结合的智慧。七是要有实现传承与创新一体化的智慧。领悟需要智慧,研判需要智慧,运作需要智慧,有智者事竟成。

四找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开展试点工作一定要突出重点、找准切入,这样才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要注意把握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传统的战线领域要试新招,特别要注意总结新的重要的工作原则。二是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两新组织、网络团建等新兴领域要敢于直面新情况新形势对团的建设带来的新挑战,要善于借助新手段、利用新元素,要敢于碰本质问题、碰难点问题。三是试点工作一定要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结合起来。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则应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力争对不同类别的青年群体的关注点及思想结点有精准地把握,对他们的思想状况要清晰,知己知彼。二要善于换位思考,要能放下架子、低下身子与不同青年群体对接得上,和不同青年全体讲得上话、答得出话,组织的语言要让青年听进去,要在这一基础上作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解答,争取形成思想性、实践性和现实针对性强的分类引导模式。三要对不同青年群体的普遍需求、共同诉求有准确地把握,要在引导他们的过程中关心其需求、关注其诉求,提高引导工作的感召力、亲和力。四是要根据试点单位的实际情况,从方法、形式、途径、载体等方面争取引导青年的工作有新突破。

五要建立“职责分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两项试点工作是团中央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项目,试点单位肩负着为全团探路的神圣使命。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职责分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团省委已经为所有类别的试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建立了试点工作联系制度和巡视工作制度,为各类试点工作确定了指导部门,其中组织部是团建试点牵头部门,少年部是少先队试点牵头部门,宣传部是分类引导青年试点牵头部门,城青、农青、统战联络、学校等部门则是相关领域的责任部门。同时,还从机关抽调经验丰富的专职团干部担任试点单位指导员,对所有试点单位我们还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团省委在建立试点工作机制方面已经作出了表率,市、县团的领导机关也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不能把试点简单的理解为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点,要把指导和支持试点单位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把试点工作作为撬动本地区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支点,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要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推进工作开展,有条件的单位还可借助“外力”,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为试点工作顾问,为试点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六要善于做好总结提升工作。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不仅在与点上的工作亮点纷呈,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全团提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好的模式,总结出可推广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活跃基层工作、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方法,从而真正完成为全团探路的工作任务。所以,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高度重视总结提升工作,充分认识到这也是试点工作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边工作边思考,边实践边提升,既要“埋头拉车”,也要“回头看路”,认真收集、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主动抽象出值得坚持和推广的工作准则,形成经过实践检验的工作模式。特别是责任部门及有关地市团委和县团委,要帮助指导试点单位对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对试点工作中梳理的经验、抽象出来的规律、总结提炼的理论、探索的机制、形成的模式要及时形成工作成果,及时上报。

三、对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提三点希望

今天,是我们这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在此我也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提三点希望。

一要通过培训强化责任。共青团、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试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团的力推重点工作任务。刚才我在讲话中专门用了一部分来强调开展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相信大家对于试点工作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我们举办本次培训班,把我省所有试点单位负责同志和团省委、团市委负责试点工作的部门负责同志、指导员、联系人全部召集起来进行培训,体现了团省委下大力、出真功夫狠抓试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大家一定要通过本次培训强化开展试点工作的责任意识,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党巩固和扩大在青年中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以对共青团事业无限热爱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试点工作。

二要通过学习掌握方法。团省委开展这次试点工作培训班是花了心思的,课程安排上既有对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政策解读,也有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团建创新的历程和启示;既有新时期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容,也有当今广东青少年群体和青年组织的情况介绍;既有分类别开展的讨论活动,也有所有学员的交流互动,内容是十分丰富精彩的,邀请授课的老师也是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希望大家好好把握这次难得学习的机会,严守纪律,认真学习,通过学习领会团中央、团省委的整体部署和工作要求,认清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掌握开展团建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真正取到真经、不枉此行。

三要通过交流形成合力。团省委举办这次培训班,不仅把试点单位负责人召集起来培训,还把团省委、团市委指导、联系试点工作的负责人、指导员和联系人邀请来一起培训,就是为了让从省、市团的领导机关到具体执行试点任务单位的同志能够在一起沟通交流,建立起联系,形成试点工作的合力,打造一支广东团、队组织创新发展的尖刀队伍。希望大家把握好难得的交流机会,除了在培训安排的座谈时间内深入交流外,也要利用好学习之余的时间主动和有关的同志沟通,摆面临的问题,想应对的策略,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思考,共同探索,共同担当。

此外,这次来参加的培训的主要是试点单位以及团省委、团市委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并不是所有参与试点工作的同志都能够有机会参加培训。团省委会把这次培训的课件和有关资料放到广东共青团网上,让更多基层参与试点工作的同志下载学习。大家回去后也要认真做好传达工作,把实施试点工作的相关成员组织起来进行专题学习,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有关的培训,深入落实试点工作的有关工作要求,更好地推进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最后,祝大家在广州学习期间健康快乐、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