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团省委副书记陈东在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三届四次会长办公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680 更新时间:2009/8/27 15:41:37

 

明确定位 担当责任 真抓实干

 

积极践行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省青科协名誉会长   陈东

2009811,根据录音整理)

 

省青科协的各位会长、部分常务理事、“十百携进”工程部分对接企业的代表: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围绕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广东青年科学家的责任担当、作用的发挥,集思广益,共谋发展。这既是一个回顾工作、查找问题的总结会议,也是一个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的会议,更是一个感情交流、增强情谊的聚会。刚才,曾益新会长对省青科协去年以来的工作作了回顾,并且对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进行了部署,我完全赞同。“十百携进”工程部分对接企业的代表也先后发言,对“十百携进”工程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各位会长也对下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对于下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协会工作,让各位会长身体力行、发挥作用,让协会更有担当、更有成效都很有帮助。今天,我们还邀请了香港菁英会的叶振都主席参会,旨在下来加强粤港青年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建立合作发展机制,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影响力。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时间里,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把省青科协的工作纳入《纲要》中去谋划,狠抓落实,工作一定会呈现更多的亮点,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思考。

一、对省青科协定位的思考

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凝聚着我省科技界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省青科协要继续发挥作用,培养更多青年科技人才,促进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把更多青年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首先必须要对协会有精准的定位。

()在传统的组织形态下青年精英价值体现的另一个路径的探索。传统的组织形态是自上而下、相对紧密的、相对稳定的,是自成体系、规范而严谨的。每一位青年科学家的8小时工作时间是在固有的组织体系、传统的组织形态下渡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作用,实现了各自的价值。但同时,青年科学家作为青年精英,志向高远、思想活跃、充满激情、精力充沛、富有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因此,在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在传统组织形态之外,还有着拓展另外一个时间、打造一个空间、开辟一个路径,让他们继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需要。传统的价值体现路径一般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的;新的路径可以是不拘一格、跨越发展,可以让每一个青年科学家闪亮登场,可作为、早作为、大作为。基于上述的思考,我们要共同努力,让青科协成为全省有责任、有理想、有追求、有能力的青年科学家发挥作用的另一个机会、展示风采的另一个舞台和体现人生价值的另一路径。

(二)在多元化的社会形态下合作交流的提升的集中。多元化是当前社会形态的特征,科学技术的研发转化在当前社会形态多元化的情况下也是多元化的,学科相互之间的多元互补,产学研之间的多元对接。合作交流是多元化社会形态的要求,科学家在多元化社会形态下必须加强合作交流,并且要在合作交流过程中、在多元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提升。省青科协就是青年科学家合作交流的提升的一种集中,让大家聚到一起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实现互补,形成合力。青科协就是要针对社会形态多元化、科学家发展多元化的特点,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合作的舞台、交流的渠道。

(三)在紧张的运作中轻松快乐的模式的打造。社会进步和发展体现在速度上,速度带来了社会紧张的运作格局,紧张随之而来的是压力。肩负着社会责任与自主创新使命的科学家也一样。紧张的运作让大家肩负着沉甸甸的压力。对此,青科协应该努力为青年科学家营造另外一种氛围,打造一种轻松快乐的模式,让大家轻松生活、快乐工作,让大家舒缓紧张,放松快乐。

二、对省青科协务实的思考

一个不务实的组织,没有作用力,没有吸引力,更不会有生命力的。省青科协一定要成为一个务实的组织,协会的成员应该都是实干的成员。务实的组织就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让工作项目贯穿整个工作安排当中。结合工作定位的思考,我建议:

(一)立足责任担当开展工作。今年下半年要重点抓三件事情。

第一,深化科技创新“十百携进”工程品牌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十百携进”工程作为广东青科协参与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项目,一段时间推进后,取得一定的成效,积累了经验,也发现了问题,接下来为了更好的推进项目的开展,应该对项目有所完善。一要调整不合适、不积极的企业。把真正有需求、有积极性的企业调整进来。二要调整组员构成。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调整充实各组组员,优化专家力量配置,让企业得到真正需要的技术、政策等支持和帮扶。三要抓好思想认识的提升。选树典型,让取得成效的小组现身说法,宣传项目的效果和收益。同时,多开展经验交流,提升大家思想认识,增强开展项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百携进”工程作为省青科协整合项目、资金、政策等资源,践行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重点项目,它的内涵与外延一定要进一步扩展。首先要总结提升,形成理论研究成果。要让企业与专家一起,认真分析研究,总结提升经验做法,让智慧的结晶汇总形成研究报告,整理出版《广东民科企业科技创新启示录》,让这本书成为广东民营科技企业成长发展、转型升级的“成长指南”。其次要拓展服务范围。先选择十家在粤港资企业,启动在粤港资企业的“十百携进”工程,重点在政策、项目上推动港资企业在粤发展。再选择十家在粤台资企业,组织台资企业在粤的十百携进工程,推动在粤台资企业发展。最后选择十个农村,与省农科院合作,组织百名农业科学家和十个农村对接,打造十个可圈可点的农村科技创新示范点。

第二,扎实推进少年科学院筹备工作。着眼于未来青年人才培养,发现、挖掘一批优秀科技苗子。让全省重点中学的校长推荐优秀青少年,推出一批最有前途的科学小青年。组织百名科学家,与这些学生对接,作为他们的导师,按照相关工作任务扶持他们成长发展。为广东未来的发展发现、培养科技后备人才。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德无量的事情。

第三,开展迎国庆六十周年活动。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省青科协要有所作为,可以举办粤港两地青年科学家座谈会,共议如何发挥青年科学家力量同贺祖国华诞、共同服务祖国发展,这件事情要策划好、开展好。

(二)立足学习提高开展工作。青科协必须搭建一个让青年科学家学习提高的开放式舞台。要定期举办各类专题论坛。结合时政热点、社会需求、科学家研究成果等方面设计论坛议题,例如我们青科协有许多专家在医疗与信息化、建筑设计、珠江治理、食品卫生等方面有较好的探索,是否可以在相关领域有所选择地组织举办、展示研究成果、级纳关注支持。要对青年科学家提供培训服务。可以发挥省青科协的组织优势,邀请相关专家为青年科学家提供补充性培训,例如语言表达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要积极开展粤港澳台青年科学家交流,在交流当中互补提高。同时,粤港澳青年科学家在珠三角的发展规划纲要发挥作用搭建舞台。要编好《科学青年》杂志,让各领域最高端的思想、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在杂志中有所体现、让杂志成为广东青年科学家学习与展示的重要平台。

(三)立足青春快乐开展工作。青年科学家除了学习和科研,还需要健康的文体活动,劳逸结合。对此,可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例如开展广东青年科学家网球比赛、游泳比赛、舞会等等,充分展示青年科学家的青春快乐风采。

三、对省青科协抓落实的思考

抓落实,促实效,是一个组织务实作风的具体表现,也是组织生命力的保障。同时,抓落实也需要实实在在的工作条件作保障。只有抓工作条件保障,抓落实才不流于空谈,才能切切实实落到实处。(一)队伍的保障。一方面,充实秘书处队伍,配齐工作力量。另一方面,加强项目执行团队建设。每一个项目必须有一个执行团队,让会长们、常务理事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结合各自的职业性质、工作特点、资源优势等方面考虑加入到相应的工作项目执行团队中来,充分发挥每个人专长,提高执行队伍的水平。(二)制度的保障。完善会长轮值制,明确轮值任务,推进项目落实。同时,建立项目责任制制度和评选表彰制度,让项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奖罚分明。(三)项目的保障。根据自身优势设计工作项目,采用招标形式,确定项目实施。当前,尤其要多设计一些粤港澳台共同举办的项目。(四)经费保障。争取科技立项,申请专项经费。

以上是我对青科协工作的粗浅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相互支持帮助下,省青科协一定会在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的践行中有担当、有作为、有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