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青农战线全力推进农村团建创新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733 更新时间:2008/4/23 19:01:13

去年以来,团省委选取茂名高州市作为省级农村团建创新示范点。经过一年的努力和探索,高州团市委广泛争取党政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帮扶指导当地建立养殖、种植、流通等行业协会, 并大力推动行业协会成立团支部,协会建立激发了青年团员的热情和活力,团支部的成立促进了行业协会的发展壮大,使农村青年工作全面活跃。高州市团建创新示范点,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团组织形式,通过建立农村行业协会团支部和农业龙头企业团支部等形式,搭建了服务农村团员青年有效工作平台,破解了农村共青团“有组织没青年、有青年没组织”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夯实了团的农村组织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全面推进我省农村团建创新工作, 4月17日下午团省委组织了全省部分地市团委青农工作分管副书记、青农部部长和部分县(市、区)团委书记,以及团省委青农部全体成员一行32,在团省委副书记陈东的带领下,到茂名市开展专题调研,与茂名和高州市委组织部领导座谈交流,并深入高州市根子镇实地考察行业协会团支部,与当地团干、团员青年热烈交流,积极探讨农村团建创新的新模式,详细了解当地农村青年的生活和共青团的工作情况,为全省推进农村团建创新总结经验,提炼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418,团省委在茂名市召开了广东共青团农村区域化建设暨团建创新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了当前我省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情况,提出了整体活跃农村青年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新时期广东共青团区域化推进农村团工作和建设的总体思路。

座谈会上,各县区团委书记、地市团委副书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调研的感受分别作了发言,总结了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今后农村共青团的工作设想。大家认为,农村共青团是当前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团要集中优势资源,不断夯实共青团的基础,创造性地开展农村团的建设,强化县区团委的统筹能力和乡镇团委的执行能力,通过区域化的推进模式,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农村团员青年,开创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陈东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全面分析了当前我省农村共青团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详细阐述了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工作思路,并对我省农村共青团提出了新时期的工作要求。一是明确团的职责、使命,要始终把农村共青团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集中优势资源向农村汇集;二是积极探索完成使命的实现形式,研究新时期工作的新路径,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的工作和建设。三是丰富工作载体和保障机制,不断加强对承担主体的培育,推动青年群体实现自我服务。四是为基层团组织精心设计工作项目,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帮助他们力所能及地开展工作,逐步推进。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团代会精神,认真学习借鉴高州市的工作模式和创新思路,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从各地实际出发,全面推进农村团工作和建设,推动全省农村青年工作的全面活跃。

会议要求,各参会地市和县区团委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农村团建创新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团省委将梳理各地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供各地学习参考。接下来,团省委还将在全省分片区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广东共青团农村团建创新工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