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帮扶减灾复产,网络支农共建家园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365 更新时间:2008/2/27 17:51:38

     

 

    

 

“教授您好,我是新会崖门镇京背村信息员,最近久冻天气,我村鱼塘的罗非鱼冻死了很多,还出现不同程度的水霉病,请问如何处理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现在补苗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现在最重要的是把死去的鱼小心处理、挖坑掩埋,尽快对鱼塘进行全面消毒。建议你们及时查清死亡鱼和存塘鱼的数量,适时补放苗种,冻死鱼超过一半以上的鱼塘,应及时将存塘鱼起捕出售,空塘晒池,清塘消毒,为春季放苗做好准备……

刚才这一段对话的发生地点,既不在养殖场边,也不在某个农科咨询现场,而是在“信息直通车减灾复产——网络支农活动”会场上,一名农业专家正与一位江门地区受灾农民通过视频互动软件对话的场景。

近期来,我省出现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造成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给工农业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了极大困难。灾害以来,团省委迅速发动各级团组织投身防冻抗灾活动中,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组织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应急救灾队等服务队,广泛组织各战线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暖流、防寒防冻救灾扶贫助困行动等,配合专业部门为受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227下午,团省委联合省科学技术厅、省农科院在省农科院举办“信息直通车减灾复产——网络支农活动”,帮助受灾地区减灾复产。团省委副书记陈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刘庆茂、省农科院副院长陈栋出席了活动

主办单位根据受灾农民的需求,邀请了受灾比较严重的蔬菜、果树、水产、林木等4个专业类别共10名农业专家通过专业软件,与全省省级“信息直通车”示范点所在村农民群众进行网络视频互动,远程为当地农民提供有关减灾复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网络视频互动环节,全省各地分会场的农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针对生产生活和减灾复产上的难题,争先提问,虚心请教,认真记录,提问声、解答声连连不断,网络视频闪烁与农民们的笑脸交相辉映,场面非常热烈,主会场的农业专家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应接不暇,仍然非常耐心细致专业地逐一回答了每位农民的提问,为农民雪中送炭。

据统计,网络支农行动启动还不到2个小时,共接受50条村250位农民的咨询,解答102条农业技术问题,涉及蔬菜复种、果树恢复、水产养殖、林木防治等4个农业专业类别,体现了网络支农地强大优势,发挥了“信息直通车”巨大功用。接下来,主办单位还将组织服务团到受灾特别严重的粤北地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以先进的技术和热忱的服务帮助当地群众将损失度降到最低,顺利恢复灾后生产。

“信息直通车”行动是由团省委、省科技厅等单位针对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致富,促进“三农”问题解决,使广大农民更快捷、更廉价地获得技术、市场和产品信息,解决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实现信息进村入户,通过长效机制形成依靠科技促进农民致富而实施的科技信息服务工程。行动实施一年多以来,各信息站的信息员共发布有效信息30多万条,服务企业、农民和个人近100万人次,大大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有效地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农民生产增收致富。

网络支农行动是“信息直通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网络支农行动的开展是“信息直通车”行动的进一步深化。自去年首次举办网络支农以来,各地反响热烈,农民、专家们对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科技服务方式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们认为通过这种直接的网络视频形式进行远程对话交流,可以最大程度地帮助农民足不出户知天下“农事”,提供最快捷便利实用的科技市场信息,真正帮助农民迅速准确的解决实际问题,开辟了农业科技推广的新天地。当天,正在广州参加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培训班的70名学员观摩了本次活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