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小评委”为“大老师”打分,广东省最强少先队辅导员花落谁家?——2023年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暨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17365 更新时间:2023/10/30 15:25:12

“从学校、县区、市里到省决赛,这次竞赛让我终生难忘、受益匪浅,比拼环节涵盖了少先队工作领域的方方面面,大家都精心备战、全力以赴,特别荣幸能获得第一名。通过学习和交流,让我对‘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将不断创新教育方法,用‘童言童语’浸润少年儿童的心灵,引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总决赛第一名获得者佛山市禅城区少先队总辅导刘海萍老师激动地说道。

10月23日至10月26日,由团省委、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少工委联合举办的2023年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暨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广州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jpg

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65名少先队辅导员各显其长,在政治理论测试、少先队活动课设计、少先队工作情景处理模拟、主题微队课等4个项目中,围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找准“小切口”,展开“大纵深”,为进一步做好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出一个个具有示范性的解决方案。值得留意的是,台上站着“大老师”,台下坐着“小评委”。少先队员们化身“大众评委”,根据自己现场听课的感受向辅导员老师提问并打分,打分结果计入总成绩。

选手们在台上激烈角.jpg

同时进行的培训课程也精彩纷呈,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教育名家陆士桢教授和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少工委主任、总辅导员赵国强老师分别为现场近450名少先队辅导员授课。陆老师强调:“要传承中国共产党儿童工作百年传统,抓好少先队主责主业,坚持有效政治引领,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引导与启发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和积极实践。”

最终,本届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0名、优胜奖21名及5个地市级团体优秀奖。相关单位负责人为获奖个人、集体颁发证书和奖金。

为获奖辅导员颁奖.jpg

据悉,本次竞赛获得第一名的少先队辅导员,经综合考察合格后,将由省总工会于次年度按程序优先评选推荐“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前五名的选手将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等四家主办单位于次年度联合发文予以通报表扬。

“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省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引领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重要职责。”团省委、省少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培训和竞赛,是广东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紧紧围绕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全国少工委近日共同颁布的《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为提升我省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质,提升用“童言童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能力水平,提升身份认同感、岗位责任感和成就获得感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