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一场跨越数千公里的篮球赛绘就粤新同心圆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17852 更新时间:2023/11/20 11:20:45

11月17日,“粤新一家亲 共绘同心圆”2023年首届粤喀“广建杯”篮球嘉年华活动在新疆喀什篮球公园举办,现场400余人一起见证了这场联通粤喀的篮球友谊赛。在热情洋溢的新疆歌舞表演中,现场活动拉开了帷幕。

以篮球赛增进友谊情

“让我们欢迎来自广东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岭南武术表演!”在距广东数千公里外的喀什,数十名广州体育学院学生以一场《精武岭南》武术表演点燃了场外观众们的热情,刚劲有力的姿态、整齐划一的动作引来阵阵掌声,来自“歌舞之乡”喀什的青年们也献上了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

广州体育学院学生进行武术表演《精武岭南》

喀什青年献上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

紧接着,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多次冲上热搜的蕞红啦啦队带来舞蹈表演《青白蛇》,青春靓丽的舞姿激活了舞蹈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场舞。“因为天气冷,我们有很多歌舞没办法表演,但我们还是精心准备了这一首在杭州亚运赛场很火的《青白蛇》,用传统文化引发共鸣”,浙江蕞红啦啦队创始人杨笑说。

03火爆亚运会的蕞红啦啦队带来舞蹈表演《青白蛇.jpg

火爆亚运会的蕞红啦啦队带来舞蹈表演《青白蛇》

暖场表演后,现场气氛逐渐火热起来。“哔!”一声哨响,广东省青联副主席、广东省篮排中心书记杜锋跳球开场,比赛开始。

场上双方队员展开了激烈拼抢,球员们奋力拼搏、默契十足、配合娴熟,谁能想到这是混编组成的队伍。篮球队员们来自广州、深圳、佛山和广东工业大学、喀什大学、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组成石榴籽队、一家亲队、同心队、筑梦队4支队伍。这4支队伍两两分组比赛,场上来自粤新两地的年轻面孔穿着同样的队服,为自己的队伍挥洒汗水,友谊和团结也在赛场中生根发芽。经过激烈角逐,筑梦代表队捧得冠军“广建杯”,石榴籽代表队、一家亲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军、季军,同心代表队获得优胜奖,来自筑梦队的张潜获得“最有价值球员”。

04粤新青年在篮球场上大展身.jpg

粤新青年在篮球场上大展身手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到喀什,和喀什的朋友们一起参加比赛,一起拼搏,对我来说这是一趟梦幻的旅程。在赛场上,我们不分你我,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一心,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也欢迎喀什的朋友们做客广东,希望我们有机会在广东的球场上再会!”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球员代表张济州说。

赛场之外,助威观众也十分引人注目。比赛时,球迷和啦啦队是观众,中场休息时,他们也成了场上的主角。蕞红啦啦队舞蹈表演、技巧挑战跑篮PK、定点投篮PK、双人占位投篮PK、篮球知识问答、舞蹈模仿挑战等节目,伴随着杭州亚运会原班DJ团队的声乐冲击,将现场氛围多次推向高潮,共同成就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体育盛宴。最后《飞跃青春,筑梦未来》花式扣篮表演为整个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街舞.JPG

广东省青少年街舞协会带来现场表演

来自喀什大学的运动员代表闵晓龙表示:“在粤喀青年混编的球队里,我感受到了双方的拼搏精神,也感受到了双方的深厚情谊。比赛之余,大家在一起探讨篮球文化,一起交流两地故事,一起分享两地美食风景,虽然只有短短一天半的时光,我们不但提升了球技,还交到了朋友、收获了友谊。”

用“小篮球”促进“大团结”

“篮球运动深受粤新青少年喜爱,是促进粤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这一场跨越山海的篮球青年友谊赛,希望以体育赛出情谊、深化交流、促进团结,引导粤喀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广东共青团扎实推进第三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开展了“石榴籽一家亲”“民族团结我践行”“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健康直通车”“杜锋篮球场”等品牌项目,支持建设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等活动阵地,线上线下促进粤新青少年交流超43万人次,组织近300名在粤青年赴新疆实习就业。

借此契机,粤新两地共青团就深化对口支援共同签署2023-2024年度合作备忘录,将重点开展青少年思想共进、青年助力产业振兴、青少年结伴成长、青少年权益互助等行动,加强优势互补。“希望通过两地共青团组织携手合作,谱写粤新青少年全方位交流合作发展新篇章。”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期间,广东青年代表团还前往伽师县夏普吐勒镇中学,在学校里的“杜锋篮球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篮球课。“每一次现场看到篮球场为青少年们带来了活动场地,我都倍感欣慰!”在篮球课后杜锋与新疆的同学们聊着天,“希望大家能在篮球场上玩得开心、玩得尽兴!”

赛后合影.jpg

赛后合影

喀什球员麦吾兰·塔依尔为家乡新添一个个篮球场感到由衷的开心,他说:“日渐丰富的运动设施配套,让喀什的小朋友们在体育运动上有了更多元的选择,希望以后两地的文体交流活动可以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本次篮球活动是粤新两地交流的一个小切口,以后我们将会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作出更大贡献!”活动支持方广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广建作为援疆企业,下真功夫、用真感情,打好助民生、扩就业、促经济“组合拳”,开启校企合作培养现代产业工人,加强资金保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喀什地区委员会、喀什地区体育局、喀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未来,广东共青团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粤新合作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实践,促进两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