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绿美广东红领巾在行动——广东红领巾护绿爱绿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文章所在栏目:首页图片新闻 点击数:19561 更新时间:2023/10/11 17:34:28

3、2、1出发!”一声令响,绿美少年定向“寻宝”游戏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鸣笛开跑,五支由少先队员组成的队伍依次出发,每支队伍拿着寻宝地图到专属定点位置完成游戏任务。

寻宝.jpg

10月11上午,在少先队建队74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绿美广东 红领巾在行动”广东红领巾护绿爱绿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近200名少先队员在广州参加省级示范活动。

游戏现场,少先队员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参与定点任务,获取【绿美】【广东】【红领巾】【在】【行动】对应的“启动仪式绿美能量卡”。游戏结束后,海珠湿地自然学校的冯宝莹校长分享了关于海珠湿地的科学知识,少先队员们不仅对湿地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加深了对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解。

答题.jpg

“在植物染的游戏中,我认识到了植物叶子是大自然最宝贵的馈赠,用植物进行染色不仅可以得到各种美丽的颜色,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化学染料污染环境。”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郑恺毅意犹未尽地回味着活动中的收获。

省少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向“寻宝”游戏结合湿地+岭南文化、湿地+实践教育、湿地+自然科普、湿地+绿色生活的主题,在绿心湖、花溪、福寿果廊等特色区域设置了五个生态科普小游戏,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秀丽多姿的绿荫湿地给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绿美现场课。

“拥抱大自然,我们是绿美广东的红领巾讲解员!学习有目标,我们是善思会做的绿美知识小达人!实践在身边,我们是主动创绿的绿化环境智多星!争章践行动,我们是自觉行动的绿美小卫士!”海珠区少年宫的少先队员代表在《绿美广东 红领巾在行动》情景朗诵中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少先队员争做“绿美小卫士”,为建设绿美广东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倡议.jpg

启动仪式上,到场嘉宾和少先队员代表一起在插入“绿美能量卡”,“绿美广东 红领巾在行动”广东红领巾护绿爱绿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团省委、省少工委为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颁发省级“绿美”主题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牌匾。

据悉,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了100个“绿美”主题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21条“绿美”主题实践教育路线和“绿美广东”红领巾特色章省级争章活动。遍布全省21个地市的32省级“绿美”主题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101日至10月15日面向全省少先队员免费开放,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即可入园。

省内各地市同时开展“绿美”活动周,吸引了广大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其中,韶关市开展了手工灯笼制作、环保拼图、植物拓印、垃圾分类等体验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纷纷参与“打卡”,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绿色环保意识。云浮市以“十·一三”建队纪念日为契机,结合“绿美”主题举办了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并对年度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进行表彰,号召广大青少年争当“绿美小卫士”。清远市带领少先队员打卡万里碧道,邀请红领巾讲解员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少先队员们在一块画布上共绘“绿美广东”主题作品。

团省委、省少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十·一三”少先队建队日为契机在全省开展“绿美广东 红领巾在行动”广东红领巾护绿爱绿实践活动,旨在打造少先队绿美主题品牌实践活动,发动广大少先队员成为“绿美小卫士”普及生态文明、绿美广东理念,引领少先队员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接下来,还将推出“绿美广东”红领巾特色章省级争章活动,以“学习”“实践”“宣传”“行动”四个维度培养及强化队员们的生态意识,少先队员完成打卡任务后,获得一枚“绿美广东省级特色章,成为广东“绿美小卫士”。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