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质量志愿服务助力护航第133届广交会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980 更新时间:2023/6/19 9:33:25

第133届广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首届广交会,也是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做好本届广交会各项工作,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共青团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第133届广交会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展示新时代广东青年志愿者青春风采,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

一是“筑堡垒”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在团省委指导下,团广州市委、团海珠区委联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24所高校定点招募,分类组建50支高校志愿服务团队,成立20个临时团支部,将团支部建在服务岗位上,通过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打造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为广交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切实保障好活动的稳定开展。

二是“建据点”拓展延伸服务触角。结合本届广交会展会面积增大、外国展商增多的特点,组织3000人次展会志愿者,以4个“新时代驿站”为据点,辐射广交会展馆及周边区域,为国内外客商提供语言翻译、场馆指引、办证咨询、交通疏导、应急医疗等10项贴心实用的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时开展“国潮海珠”文艺快闪,通过国乐展演、汉服展示等方式传播岭南传统文化,为广交会贡献青春力量。

三是“抓队伍”强化专业服务效能。提前一个月铺排工作,通过招募、面试、培训等工作,组建起广交会志愿者督导团队、讲师团队、新媒体团队,举办“第133届广交会志愿者培训暨上岗誓师”活动,实行“岗前培训、科学排岗、岗中跟踪、应急增员、岗后问效”志愿服务闭环管理体系,充分激发统筹团队的志愿者骨干力量,实现志愿团队专业化管理与运作。首次成立海珠区展会志愿服务总队,吸纳多所高校外语专业、会展专业学生成为专才志愿者。建立激励机制,以“微笑展会”纪念章激发志愿者内在动力,开展青年志愿者典型评选活动,通过一线服务“窗口”持续擦亮“国际展都志愿服务”名片。17年来,已形成完善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机制,累计组织10万余人次参与广交会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58万小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