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团省委组建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1533 更新时间:2023/6/19 9:29:56

团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动员全省大学生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一是发挥组织优势,动员大学生投身高质量发展一线。落实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求,召开全省高校共青团专题会议,动员全省161所高校从岭南特色农业、海洋经济产业、特色制造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方面挖掘大学生可为能为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形成首批100个大学生团队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示范种子项目,并建成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项目对接平台,面向全省县镇和高校推介展示种子项目,为“县镇提需求”和“高校提供给”打样。二是发扬实事求是工作作风,调研收集县镇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动员全省122个县(市、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定位,挖掘提出希望高校团队提供支持的高质量发展需求1388个。其中,聚焦岭南特色农业的县镇需求471个,文化创意需求323个,休闲旅游需求266个。经过精心筛选,形成一批大学生团队“跳一跳够得到办得成”的需求清单,在项目对接平台进行“需求招标”。三是发挥桥梁作用,精准匹配人才和需求。推动大学生团队参与“需求竞标”,与县镇“需求方”进行直接交流沟通,并根据高校学科建设和专业特色制定支持县镇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方案,最后由县镇“需求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大学生团队项目方案,被选中的大学生团队将被确定为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目前动员高校大学生19万余人次在项目对接平台参与县镇“需求竞标”。

接下来,团省委每年将组建1000支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选聘不少于1000名具有较高专业学术水平、具备较强资源链接能力、有深厚群众情怀的专家学者作为突击队导师,推动突击队项目与结对的县镇需求方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以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支撑,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