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战略地位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9855 更新时间:2022/11/22 18:32:44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战略地位

冉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报告中专门用一整段话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当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

青年是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依靠力量

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党在历史上各个时期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业绩,离不开对青年的坚强领导,带领青年时刻走在时代前列,用青春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青年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实践者。青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先行力量,最早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传播先进思想的星星火种,最积极集结成救国图存的有生力量。在民族存亡的危难关头,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代表着全国58名党员出席党的一大,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2年5月5日在广东广州召开,大会确定团的性质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即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的组织”,大会召开这一天是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团代表大会赶在马克思诞辰纪念日召开,即强调了团的发展方向”。在随后的百余年,中国青年一直沿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新时代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与伟大成就,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强大生命力,青年一代跟党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精神力量更为主动。调研显示,广东青年2021年的政治认同综合评价指数达92.75,对我国政治实体认同指数更是高达96.51。可以说,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国青年的理想之基、信念之本、力量之源。

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续奋斗者。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多年来,一代代青年紧跟党走,传承接续时代责任的接力棒,以奋斗之姿走过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从长征漫漫到抵御敌寇,从冰雪长津到戈壁大漠,从蛇口奇迹到全面小康,无数青年将青春奉献给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回望南粤大地的青年百年奋斗征程,大革命时期青年军人跟党战斗在反帝反封建斗争最前线,抗日战争时期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喊出“我们是抗日的先锋、我们是青年的游击队”,新中国成立后南粤青年踊跃参军抗美援朝、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改革开放后南粤青年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引领风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郑重誓言,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将个人“小我”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我”,在新的青春赛道上跑出了新风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毛泽东同志1959年为广东农村青年突击队员们写的按语至今仍催人奋进。

青年是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的积极践行者。人民至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教诲,坚定树牢群众观点,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按照党的要求心系群众、真诚奉献。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急关头,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在扶危助困日常时刻,青年始终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前,舍身忘我。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其中很多是年轻的面孔。青年志愿者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追求,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启动以来已累计选拔派遣3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的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14岁至35岁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9000万人,千千万万的青年志愿者拧成了一股连接党和群众的良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需要青年书写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奋勇拼搏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共享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二十岁左右,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三十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六十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可以说,当代青年人生奋斗的黄金期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高度契合,广大青年要以做新时代好青年为目标,更加自觉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民族复兴的航向需要青年树立远大理想。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强大动力。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关乎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只有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论断的真理性,只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才能保证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在青年的代际传承中瞄准航向。

民族复兴的重担需要青年厚植奋斗本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无限光明,但也任重道远。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需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青年人才队伍。这尤为需要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潜心积淀扎实深厚、系统过硬的知识本领,树立敢于突破陈规、大胆探索未知、勇于创新创造的思想观念,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成为能在关键时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可靠力量。

民族复兴的挑战需要青年锻炼坚强脊梁。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是年青一代该有的精神气质。当代青年不仅是新时代发展成果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直接参与者,经过洗礼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良好风貌。纵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任何一个目标的实现、任何一步成功的前进,都不是轻而易举,无一不是充满着艰险和坎坷,也始终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波折。这尤为需要青年带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经受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做好党的青年工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为创造新的辉煌培养凝聚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就要求党的青年工作者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全心全意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增强为党育人的历史使命感。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的接力棒总有一天要传到青年手中,这要求青年要有勇挑重担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青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应对一系列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国内外复杂形势与严峻挑战的壮阔实践中,充分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高超领导艺术、崇高人格风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是应时代呼唤、事业需要、人民放心,广大青年衷心爱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青年化”方式阐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升紧扣中心的大局贡献度。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发表标题为《永久奋斗》讲话所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充分回应了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青年一代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要牢牢扭住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与工作大局,紧紧遵循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找准青年的应为、能为、可为、善为,让青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引导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继承“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自觉融入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的历史机遇,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前沿积极奋发有为、贡献青春力量。

夯实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科学理论必须和青年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大的时代光芒,青年工作要遵循其特殊性与规律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自身发展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青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和根本保障。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青年未来工作的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其博大精深、意蕴深长的思想中蕴藏着一系列、一揽子、一整套青年政策“接口”、青年成长成才“风口”、青年建功立业“入口”。要坚持青年为本,充分尊重青年自身发展诉求,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让青年群体时时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深入基层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诉求,加强研究青年发展的新现象、新问题、新特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体察青年温度、凝练青年呼声。当前,广东共青团要紧扣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早谋多谋善谋,以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契机,持续深化“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安居计划”、“展翅计划”、“12355平台建设”等载体,努力推动解决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子女教育、住房安居等青年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勾勒了青年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光明前景,更寄予了青年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责任使命。站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忠诚与担当奉献给党和人民的大事业,把青春和力量奉献给伟大而光荣的新时代。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