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48248 更新时间:2022/3/7 17:12:40

202234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第8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022〕26号)精神,以及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022〕26号)精神,以及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会议精神,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刘薇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会议指出,共青团在文化强省工作格局中上大有可为,应主动作为。要积极发挥团属社会组织作用,联系培育一批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凝聚文化传播专业力量,推陈出新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供给高品质文化产品。广大团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是我们的重要使命,要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为广东青少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会议要求,一是要紧抓工作主线,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繁荣发展。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做好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工作,制定并印发省级工作方案。推动《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3年)》纵深实施,持续深化“灯塔工程”,用好组织化学习基本形式,依托“团干讲党团课”“青年讲师团”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宣讲,讲好党领导的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推出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鼓励全省各地深入挖掘团史红色资源,进一步丰富广东红色文化。完善“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南粤少年”评选,注重挖掘宣传文化领域的青年榜样。持续举办“创青春”文旅大赛。二是要积极投身文化强省建设,主动融入外宣工作格局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积极推进“志愿广东”高质量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提高文明质量建设。重视发挥省青文协、省青书协、省青摄协、省青街协等文化类团属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与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和有关文化企业沟通合作,联系、凝聚、引领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广东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活动,服务引导自由撰稿人、独立音乐人、街舞青年等新兴领域青年群体,激发文化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推出弘扬主旋律、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文艺精品。打造“知行湾区”粤港澳台青少年系列活动,深入推动粤港澳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以生动的湾区青年故事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新体系。联系凝聚一批港澳台自媒体人,拓宽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传播途径。三是要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风险研判和预警机制,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制度,紧抓网络新媒体及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风险应急处置响应机制。落实“深调研”工作机制,深化青少年思想动态研究。与省委网信办、省网警总队等相关单位建立舆情监测联动机制,做好舆情风险隐患排查,推动省内青少年思想动态网络监测工作提质增效。深化“青网计划”,持续发挥覆盖21个地市的青年网评队伍作用,积极在网络舆情事件中发出青年声音。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