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49028 更新时间:2022/3/16 17:19:32


2022314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第10次书记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套开团省委应对疫情工作协调小组2022年第2次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团省委改革办主任郭炜城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系统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形成的“五方面重要认识”,深刻阐明我国发展的“五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全国两会部署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按照团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安排和工作要点分工,认真梳理研究本部门本战线工作,对所涉及的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全面从严治团的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迅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工作。通过举办团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纳入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学习会内容,依托党员测试小程序每日学等载体迅速抓好学习,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等纳入团干部主体培训班课程,组织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省青企协青商会等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要充分运用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宣传解读,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群体深入学习。二是要聚焦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乘势做好青少年宣传思想引导工作。三是要以深入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为抓手,团结引导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建功新时代。四是要以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推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民生实事。五是要出台落实《广东共青团助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助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省委权益与社会工作部长赵冠中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合起来学,深刻理解做好政法工作对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的重要意义。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共青团助力平安广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投身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主动谋划,更积极推进共青团助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聚焦突出问题,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年度重点普法活动,开展宪法、民法典、“两法两条例”宣传教育。要在开展普法过程中,重点讲清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突出抓好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持续以“预青”考核为指挥棒,协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配合抓好“两条例”修订工作,加快推进专门学校建设,不断提升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水平。三是创新推动省12355平台建设运营。扎实推进12355区域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个案办理质量及办结率重点推动各地市、县两级按照标准建立12355线下服务阵地,联系凝聚一批心理、法律等方面的专业力量,提供优质线下服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