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49027 更新时间:2022/2/21 16:52:55

2022年2月18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第5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022〕9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022〕9号)精神。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刘薇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依托组织化学习推动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将全会精神纳入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和各级团干部及青年骨干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团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青言青语”阐释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以“灯塔工程”为统揽,以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筹办好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实践活动。制度化推进“青年大学习”“团干讲党团课”“红领巾爱学习”,加强省市两级“青年讲师团”管理,发挥团属媒体矩阵优势推出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三是要助力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粤港澳台青年交融发展,以“青年同心圆计划”为统揽,深化粤港澳台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和“知行湾区”走进两个合作区交流计划等活动;全面实施青少年创新素养提升计划,开展“红领巾科技直通车”、科普进校园等活动,支持中学建设“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构建青年创新创业一体化培养链条,深化“攀登计划”“挑战杯”“创青春”等项目,发挥“中国青创板”金融综合功能,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持续开展“两帮两促”行动、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要加强共青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把共青团系统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规范完善团的各级领导机关书记会议和“第一议题”制度,抓好政治要件闭环管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落实直属团组织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022〕25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深刻阐述必须注重处理好的4对关系,明确提出6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推进“双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生态环保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共青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统筹。积极与相关厅局加强政策对接,推动共青团相关重点项目融入全省生态环保工作顶层设计。优化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垃圾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发挥指挥棒作用,以考促建推动各地加强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制定广东共青团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方案,加强对各地团组织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统筹和指导,通过打造品牌、培育社团、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健全广东共青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体系。二是要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生态环保行动。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广泛种植“青年林”,组织广大青年参与生态环保、植树护绿、巡河护河、垃圾分类等志愿行动。将节能环保作为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的重要内容,重点在能源、电力、电网等行业,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突击队开展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节约资源、绿色高效为主题的创新创效行动。依托“益苗计划”凝聚、服务、支持环保类社会组织发展,建立环保类社会组织、环保人才数据库。依托“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支持培育生态环保领域项目,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依托“光盘打卡”、净滩行动等项目,网络化、社会化动员更多青少年参与生态环保行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联合有关单位建设命名一批生态文明领域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指导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联动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在“飞扬的红领巾”主题队日活动中增加生态保护相关主题。摸排全省高校生态环保类社团底数,统筹指导全省高校创新开展一批生态环保类品牌活动,选树大学生生态环保先锋模范。在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以生态环境类学科为基础,重点围绕生态环保方面组建不少于500支实践团队,于暑期赴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和科学研究。三是要加强青少年生态环保教育宣传。结合重要环保节日节点,依托广东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宣传优势,设计推出团属媒体生态文明主题宣传产品,带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创新网上宣传载体。在大中小学定期开展生态环保主题中队会、主题团日活动。以“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为牵引,设置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特色章,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强青年环保典型选树,在青年讲师团中增加生态环保领域讲师,建立善于面向青年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轻骑兵,经常性开展生态文明宣讲。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