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18762 更新时间:2021/10/25 10:21:51

2021年10月22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33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61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61号)精神。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廖庆春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开展党外人士座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形式,是传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构建新型政党关系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好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做好党外青年和海外青年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以青年统战工作为抓手,加强青年统一战线建设,不断绘就更大半径的青年同心圆。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宣传。组织青联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学习研讨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二是要落实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化“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岗位建功行动,带动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青年“急难愁盼”,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推动青年发展更好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局。落实《团省委与中国银行广东分行战略合作协议》要求,在青少年公益项目、青年创新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口支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领域开展合作。依托团省委驻镇帮扶工作队,激活乡镇资源要素,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指导各类团属办公场所、阵地按要求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定期督导检查,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规范化培训;三是要助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深化“振兴杯”“挑战杯”“攀登计划”“领航100”“青创100”等品牌项目,充分发挥青联、青科协、海青会等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型青年人才联系和培育,助力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持续举办“创青春”等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赛事,大力支持横琴、前海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有效发挥“中国青创板”港澳专区孵化作用,助力更多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横琴、前海转化落地;四是要团结凝聚党外青年人士力量。加强同民主党派沟通,主动对接民主党派中的青年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协调联合开展涉及青少年工作的建议提案,加强工作联动。筹备开展省青联十二届一次全委会,严格按照组织办法吸纳各界党外青年代表。指导地市青联规范换届、有序增补委员,优化委员结构,确保党外人士数量在各级青联的比例达标,把好党外人士“入口关”。指导省海青会等团属社团吸纳党外青年人士代表,积极向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广东欧美同学会、广东海外联谊会等社团推荐优秀党外青年人士代表作为会员人选,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作用。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70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70号)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农村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实事,这次在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前夕又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对“十四五”时期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

会议强调,农村厕所革命是总书记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的生动案例,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缩影,我们既要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又要学习总书记推动工作的方法论,持之以恒抓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投身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提高共青团工作的大局贡献度。

会议要求,一是要积极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选派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开展志愿服务,推进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参与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志愿服务,助力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广大青年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清洁、节约用水、植树护绿等活动,深化“保护母亲河”“让广东河湖更美”“河小青”护河等志愿行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要有力有序推动团省委帮扶镇的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扎实成效。驻镇工作组配合做好揭东区桂岭镇厕所革命工作,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与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