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14期】广东共青团联系凝聚服务引领新兴领域青年工作实现新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4052 更新时间:2022/7/8 20:10: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中央《关于切实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意见》和《“千联万聚常引”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团广东省委聚焦新文艺青年、电竞青年、快递小哥等14类新兴领域青年,通过加强工作部署、强化思想引领、促进建功立业、服务成长发展、选树优秀典型等方式,团结带领新兴领域青年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一、加强工作部署,推动新兴领域青年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印发《广东省“千联万聚常引”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计划用3年时间全省建立不少于1万人的新兴领域青年人才库,其中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不少于100人,骨干枢纽人才不少于1000人,分层分类开展新兴青年联系、凝聚、服务、引领工作。将“推进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强化对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服务、引导”等内容纳入《广东共青团2022年工作要点》。二是纳入工作考核。依托共青团年度考核,印发各地市落实新兴领域青年工作评价指导意见,及时督促各地市进行工作整改,确保各地市按时按量完成工作目标。三是开展专题调研。开展独立音乐人专题调研,对独立音乐人群体生存发展现状、困难诉求和思想政治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特别关注独立音乐人群体思想动态、版权保护、公益服务等问题,拟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相关部门,推动有关部门共同关注关心新兴领域青年工作生活。

二、强化思想引领,引导新兴领域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开展广东省新兴领域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组织化学习为抓手,带领街舞青年、书法艺术创作者、独立策展人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广东省青少年街舞协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粤港街舞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分享座谈会等,引导街舞青年等新兴青年群体提高政治站位,永葆永远跟党走的心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每年举办“青社学堂”——广东省新兴领域青年骨干培训班、“亲青·益起来”——首届广东省东西部协作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班、县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广东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社会组织班等,设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课程,加强对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培养,进一步提高新兴领域青年政治素养。三是强化实践引领。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新兴领域青年文艺汇演,发动各领域新兴领域青年结合自身才艺和技能,自主策划、编排、录制红色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展现新兴领域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风貌。开展百场“心向党·共起舞”粤港澳大湾区街舞青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联合广州、深圳、澳门、珠海、佛山、惠州等大湾区城市以及周边地区的街舞机构,发动超1万名青少年参与活动,展现粤港澳大湾区新兴领域青年的爱党爱国情怀。团佛山市委组织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组织新兴领域青年走访参观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加深对佛山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了解。

三、围绕中心大局,引领新兴领域青年建功立业

一是助力乡村振兴。指导广东省青少年街舞协会开展“新时代 艺起来”系列活动,让街舞走进校园、走进希望小学、走进乡村,目前已经在6所小学开设了街舞公益教室。二是参与疫情防控。指导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以应急志愿服务为重点,发动100多位街舞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并为医护人员跳舞鼓劲,用街舞形式展示新兴领域青年奉献社会、积极向上和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三是参与社会治理。团肇庆四会市委组建11支禁毒反诈志愿服务先锋队,引导900多名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每天在开展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发挥走街串巷、深入基层每个角落的优势,加强全市禁毒反诈知识宣传。四是创作文化精品。指导广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开展“广东省首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指导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线上青年影像主题展。团江门市委联合江门市流行音乐协会在网红打卡点“启明里”举办“五月红歌暨经典流行金曲之夜文艺晚会”,现场邀请青年音乐家唱红歌,用歌声传递青年正能量。团汕头市委开展“凝聚新兴领域青年 绽放新生力量”——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联系服务活动,组织中医疗法非遗传承人为社区居民开展义医义诊,将非遗手艺运用到解决群众问题的实践中

四、服务成长发展,解决新兴领域青年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打造一体化权益维护平台。依托广东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组织专业力量实时为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领域青年提供心理咨询、情感咨询、权益维护等综合服务,以“7×24”“全年无休”的模式做全省青少年身边的“倾听者”。二是多方联动传递慰问关爱。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关爱青年快递员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青年快递员的教育、引导和激励,积极主动帮助青年快递员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广东省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青春情暖”快递物流行业青年慰问活动,对春节期间仍坚守一线岗位的快递物流行业青年进行亲切慰问,送上暖心慰问品。团东莞市委联合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市委“两新”工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印发《东莞市快递员群体关心关爱成长成才共生共荣行动方案(2022-2024年)》,聚焦快递小哥的意愿诉求和实际困难,营造全社会关爱快递小哥的良好氛围。团深圳市委通过志愿服务U站等场所设立“暖蜂驿站”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临时休息、停车、充电、饮水、如厕等难题;联合顺丰、美团等新兴领域企业组建12支“蜂行侠”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关爱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群体。团佛山市委通过开展青年社团培育计划联动周边阵地资源,联合打造专属青年聚集地。如顺德区大良创意产业园创办青年创客沙龙、广东工业设计城建立快手直播空间、南海区建立龙湾青友空间等,增强佛山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吸引更多新兴领域人才来佛创新创业。三是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每年举办广东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等参加座谈会,为新兴青年发声代言。团广州市委开展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联系和凝聚专题调研座谈会,组织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街舞青年、电影导演等20多位新兴领域青年代表,共同交流工作心得与行业难题。

五、选树优秀典型,带动新兴领域青年向上向善向好

一是挖掘优秀新兴青年人才和集体。依托“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志愿服务金银铜奖、“母亲河奖”等评选表彰,着力遴选在专业领域、社会贡献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优秀典型,发挥好新兴领域青年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2021-2022年期间,有2名新兴领域青年和3个新兴领域青年集体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3名新兴领域青年入选全国和广东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依托广东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常态化宣传各类新兴领域青年的优秀事迹,展现新时代新青年风采。二是加强政治吸纳。省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新增补10名新兴领域青年成为省青联委员。协助省委统战部推荐5名新兴领域青年代表作为广东省网络人士联谊会会员人选,推荐5名优秀新兴领域青年代表加入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三是搭建展示交流平台。联合省委统战部举办广州“自由职业日嘉年华”活动,筛选来自各个领域的优秀“新职人”通过自由职业的终极追求”主题沙龙、“粤港澳大湾区100个自由职业者×PKN400秒路演”等方式分享他们在新业态上的探索故事,参与人数1000多人,同时在全国其他7个城市同期举办该活动,为新兴青年搭建筑梦交流平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