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13期】广东共青团持续推进“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4319 更新时间:2022/7/8 8:39: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助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团省委、省司法厅联合开展2021年度“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计划项目(以下简称“伙伴同行”项目),联动珠三角优秀社会组织与粤东西北本土社会组织结对互助,针对粤东西北当地25岁以下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包括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社会环境改善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截至2022年2月,“伙伴同行”项目共计完成建档679份,完成上门探访1611人次,完成电话访问2265人次,开展重点个案93个,典型案例完成共28个。

一、加强教育激励社矫青少年正向成长

各地市项目承接机构将教育宣传和普法活动相结合,在社矫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其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促进社矫青少年正向改变。潮州市湘桥区启明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饶平县司法局、新丰镇司法所开展“从‘心’开始·护航青春”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青春有你·法伴同行”法治宣讲系列公益活动,让青少年知法、懂法。河源市一片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对社矫青少年开展价值观教育,并邀请当地优秀青年党员企业家与社矫青少年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创业心得,以榜样的力量来感染和影响社矫青少年,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通过“阳光之家”招募社矫青少年成为志愿者,开展探访老人、禁毒宣传、文明宣传等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让社矫青少年在积极的活动中认识新的朋友,建立正向的社会关系,体会到自己的社会价值。

二、强化资源链接,促进社矫青少年社会融入

各地市项目承接机构针对青少年的个性化需求,结合“95后”“00后”社矫青少年特点,通过招募导师、共建职业培训基地等形式为社矫青少年开展网商运营、视频剪辑等就业技能培训,链接就业复学资源。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当地创业孵化基地、职业培训学校等资源,整理月嫂、广式点心、网商运营等共21类“菜单式”培训课程,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与清远市鸿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清远市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签订社矫青少年就业有关合作协议,建立就业帮扶基地,打造一站式社区矫正“能力提升+就业安置”服务平台。梅州市初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整合非凡家政、壹次摄影、拾光机影视、新概念美发、百世快递等本地就业资源,提供了后期剪辑、商业航拍等超60余种职业技能培训,助力青少年矫正对象稳定就业。云浮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社工+团委+学校”的就学帮扶机制,组织社矫青少年参观、体验学校生活,增强其就学意愿,并为社矫青少年提供入学问题咨询和对接服务。

三、联动多元力量,打造本土特色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模式

各地市项目承接机构在“社工+志愿者”的基础上,吸纳更多专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逐渐形成多方协同的本土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模式。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经过五年的项目服务探索与沉淀,逐渐形成社会工作者与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律师、高校老师、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同服务模式,获得市司法局、各县区司法局和团委的扶持经费共20万元,为社矫青少年提供多元化、针对性的专业帮教服务。潮州市湘桥区启明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服务对象的心理需求为核心,探索建立了“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帮扶模式,打造一支多系统联合参与的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队伍,为社矫青少年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汕尾市城区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帮扶服务中坚持“助人自助”的原则,注重社区资源的有机整合,发挥榜样学习的作用,深化朋辈教育功能,引入“过来人”朋辈教育模式,通过正向积极的引领,促使同质问题的社矫青年群体正向改变。汕头市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汕头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汕头市龙湖区承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服务合作关系,持续为社矫青少年提供不同主题、多形式的公益活动。

四、注重经验总结,提升青少年社区矫正项目影响力

“伙伴同行”项目已落地实施五年,部分项目承接机构多年承接本项目,积累了大量的服务经验和典型案例,整理形成各具特色的社矫青少年服务案例集并进行宣传,提升了项目知名度,为当地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开展提供了经验借鉴。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历年来在青少年社区矫正领域服务工作的理论、实务经验以及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整理,汇编成《青少年社区矫正实务手册》,内容包括服务指引、案例故事及附录,详细说明了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领域的流程、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可连接的社会资源等,为当地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开展提供了指引。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市司法局、团市委、团区委、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将2年的服务成效制作形成《清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典型案例集》并印刷推广,有效提升了项目影响力。阳江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基于5年的服务基础,制作了《阳江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典型案例集》用于项目宣传,获得社矫青少年及司法部门一致认可。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