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15期】团聚“新”青年  点燃“新”力量——团四会市委凝聚新兴青年新路径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4997 更新时间:2022/7/11 19:42:50

自实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团四会市委发挥桥梁纽带优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扩大联系覆盖、加强思想引领、服务成长发展、促进建功立业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凝聚新兴青年力量,激发新兴青年活力,团结带领广大新兴青年群体增强“四个自信”,力争形成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新兴青年群体工作体系,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及广泛社会动员的能力。

一、加强联系覆盖,拓宽新兴青年“通讯录”

坚持把做好新时代新兴青年群体工作作为共青团重要政治任务、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的重要举措,通过直接联系、组织联系、阵地联系、服务联系、培训联系等方式,进一步深入摸查和了解新兴青年情况,拓宽团组织联系新兴青年覆盖面。

(一)强化直接联系和服务联系。建立联系网络主播、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街舞行业青年等新兴青年联络群,同时依托团代表联络站,落实“1+3+N”联络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联系新兴青年工作机制,通过开展“‘青’听‘新’声新兴青年座谈会”“团‘递’温暖,情系青年走访慰问活动”等,走进新兴青年群体当中,和身边的新兴青年们交朋友、倾听青年心声、建立直接联系。针对玉器主播、街舞青年等不同成长发展诉求、专业特长优势,通过举办青年联谊、创业分享沙龙、主题展示活动等途径,拓展深化与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

(二)强化组织联系和聚集区联系。通过在玉博城、万兴隆、万德隆等新兴青年集聚地发动符合建立团组织条件的企业积极建团,以组织联络网扩大联系新兴青年关系网,使团组织成为共青团联系新兴青年的重要抓手,加强与新兴青年群体组织的联系,进一步激活基层团组织活力。截至目前已在街舞行业、网络直播行业建立新兴领域团组织11个。

(三)强化阵地联系和培训联系。融入新兴领域独具特色元素,积极打造接地气、有特色的“青年之家”,目前建立新兴领域“青年之家”6家。新兴领域“青年之家”根据青年的需求,开展青年“领头雁”培训班、直播主播培训班、新兴青年技能大比拼、创业分享沙龙等活动,为新兴青年提供互动、交流、创业等空间和条件,使“青年之家”成为新兴青年群体有需求时想得起、愿意来、找得到的共青团组织。

二、深化思想引领,做好新兴青年“引路人”

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新兴青年思想进步的“引路人”。团结引领广大新兴青年在学思践悟中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采取“宣、学、观、讲”的全链条学习方式,组织新兴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青年运动史”“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专题学习,深化新兴青年思想引领,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一)聚势线上思想引领。建立联系网络主播、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街舞行业新兴领域“联络群组”,通过网上群组发布“青年大学习”学习二维码,发布线上云学通知等,全面推进新兴青年“青年大学习”及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引导他们深入了解民情、社情、国情、世情,增进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认同,增强“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

(二)聚力线下理论宣讲。充分发挥团属阵地、“青年之家”等阵地作用,通过团干讲团课、行业领头雁宣讲、团员讲心得体会、线下实地参观等方式,全面推进新兴领域团员青年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直播行业的新兴青年到四会市黄田镇江头上寨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广宁县周其鉴故居等开展红色之旅团建拓展活动,加强新兴青年思想洗礼和素质培养,增强新兴青年群体为四会建设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助力成长成才,打造新兴青年筑梦“孵化器”

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契机,为新兴青年实际需求满足和合法权益维护提供帮助,积极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一)积极搭建青年交流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聚焦新兴青年人才技能培养,2022年,联合四会市人社局举办四会市青年“领头雁”人才培训班,联合农业农村局、泰隆村镇银行开展四会市“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提升新兴青年的整体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同时新兴领域“青年之家”——万兴隆翡翠城“青年之家”主动对接青年就业创业的需求,专门成立玉器专业主播和玉器工艺技师两个青年技能培育基地,定期举办快手电商翡翠产业带四会直播基地培训会等技能提升活动,为新兴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拓展专业发展空间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加大对新兴青年扶持力度。积极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充分挖掘新兴青年的潜能和热情,推选新兴青年参加“创青春”创业创新大赛,其中四会万绿兴企业“兰花送进千万家”兰花电商创业项目荣获农业组企业类一等奖、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迎兰而上——中华大地上的兰花君子扶贫工程”项目荣获农业农村组“青农优品”称号。同时响应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措施,出台《四会市青年电商创业“政银”合作贴息贷款业务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推动四会市农村青年创业贴息贷款活动方案》,积极化解新兴青年创业起步难,融资难的问题。

(三)加强新兴领域优秀典型选树。坚持用青年榜样教育青年,在“两红两优”等评先评优中积极做好优秀新兴青年群体评选工作,切实发挥示范激励作用。推选优秀新兴青年组建“风华正茂砚都青年讲师团”,在新兴青年中开展宣讲,引导新兴青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弘扬青春正能量。同时在“四会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设置“青年风采”专栏,为新兴青年展现风采提供平台,加大新兴青年正面宣传力度。

四、服务中心大局,搭建新兴青年建功“大舞台”

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党政中心工作,积极把团的服务对象转变为团的工作力量,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激励和动员广大新兴青年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创新创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踊跃建功立业。

(一)聚焦“流动”青年,打造禁毒反诈公益宣传新模式。在行业覆盖面广、流动性强的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韵达快递、申通快递、邮政快递、圆通快递等新兴领域中组建了11支四会市禁毒反诈志愿服务先锋队,将团的工作对象转变成团的工作力量,900多名新兴青年每天在开展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利用流动的宣传车穿梭于四会市每一条大街小巷中,加强全市禁毒反诈知识的宣传,打造四会市禁毒反诈随处可见、行走中的宣传驿站,发挥新兴青年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中青春引擎作用。

(二)聚焦街舞青年,开展“街舞进校园”公益活动。探索“共青团+新兴青年”工作模式,联合四会市三川工社流行舞蹈艺术培训中心“青年之家”,打造“青兴舞台”,把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融入到街舞教学和街舞作品编创当中,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街舞作品,让街舞引领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同时开展团团促“双减”——“街舞进校园”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新兴青年街舞团体的“新”力量,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学习新技能,锻炼大方开朗的性格,让“双减”政策落地生花。

(三)聚焦直播青年,举办“团团直播助农”活动。围绕“企业所需、农民所求、青年所能”,依托直播行业“青年之家”,举办系列“团团直播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畅通各镇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引领、凝聚直播行业青年以己之力、以行业之力开拓助农新思路新路径,积极引导新兴青年争做青年排头兵,打造新兴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新样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